注册

黄莉莉:学校和家长对性教育的重视程度有待提高


来源:凤凰公益

自动播放

2017年3月2日,由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与凤凰公益联合主办的2017年“女童保护”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北京性健康教育研究会理事黄莉莉作为列席嘉宾,在现场接受了凤凰公益的专访。

2017年3月2日,由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以下简称“女童保护”)与凤凰公益联合主办的2017年“女童保护”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北京京师律师大厦召开。“女童保护”发布了《“女童保护”2016年性侵儿童案件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据“女童保护”统计,2016年平均每天曝光性侵儿童案例1.21起,同比增长近三成;农村地区曝光案件首次高于城镇;熟人作案近七成,超六成性侵者为多次性侵;我国儿童防性侵教育现状形势仍旧严峻。

北京性健康教育研究会理事黄莉莉

北京性健康教育研究会理事黄莉莉作为列席嘉宾,在现场接受了凤凰公益的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凤凰公益:目前,国内学校及家庭在儿童性教育方面存在哪些问题?

黄莉莉:比如在城市里面,我觉得很多家长都很重视这个问题了。现在的问题就是说,我觉得家长没有方法,家长也认为性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他们不知道怎样教育,不知道什么样的方式是正确的。一部分学校也认识到这个问题了,但是学校也苦于没有方法。学校认为,因为他们没有适合的老师,没有师资,绝大多数都是在后面自己学习的,这方面的师资非常缺乏,所以我觉得学校的主要问题是没有师资,老师在性教育方面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其实家长也是这个样子的,对性教育重视程度的认识还需要提高。

凤凰公益:很多家长寄希望于学校对孩子进行防性侵教育,对公益组织进行知识普及,大多数家长表示支持,但也有家长表示担心教育不当或者不信任,对此,您怎么看?您觉得防性侵教育如何开展,才能更有效?

黄莉莉:我觉得对孩子的教育,首先要从家长开始。我们可以通过家长会,或者是科普的文章,来向家长解释,性教育是如何来做的。因为家长对性教育的认识,我觉得很多人是非常狭隘的,他以为性教育就是生理卫生的教育,或者就是性生活的教育,这些都是不对的。因为性教育是一个非常大,非常广的定义。像女童保护做的这一块只是性教育里面的一部分,并不是整个的性教育。

凤凰公益:您觉得性教育应该怎么开展比较有效?

黄莉莉:我觉得性教育方式可以有多种多样的,比如像引进社会组织,就是社会组织到学校里面来开展性教育普及。我了解到的一些国外经验,欧洲好多国家也是这样,有一些公益组织,或者是国家扶持的这种组织,来培训专职的老师,然后到学校里开展性教育课程。我觉得这个是相对来说比较专业的。还有一种就是学校自己来做,就是培训自己的老师、班主任,这样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我觉得在性教育这条道路上,老师是最可依靠的队伍。其实培训老师这一块是非常重要的。

凤凰公益:在儿童保护方面,您希望发出怎样的呼吁?

黄莉莉:我觉得儿童保护这一块,除了要给孩子上课以外,其实大部分时候应该给家长上课。其实有的孩子,他是没有能力来保护自己的,所以需要家长给他置身一个安全的环境,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觉得全民提高对儿童的保护意识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黄莉莉:学校和家长对性教育重视程度待提高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06/2b3ad91e-7dab-4aa9-ad15-7ebc440b28d5.jpg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