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秀岩:要增强全社会性别平等意识


来源:凤凰公益

自动播放

10月10日,在第五个“国际女童日”前夕,由全国妇联主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凤凰网公益频道承办的“女童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全国妇联机关、公益慈善机构、有关专家学者等200余人出席。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长宋秀岩进行了主题发言。

10月10日,在第五个“国际女童日”前夕,由全国妇联主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凤凰网公益频道承办的“女童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全国妇联机关、公益慈善机构、有关专家学者等200余人出席。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长宋秀岩进行致辞。文字实录如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在第五个国际女童日来临之际,我们在这里举行女童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总结我国促进女童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做好女童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有关实现性别平等、增强所有妇女和女童的权能的目标的实现,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在此,代表全国妇联,代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向一直以来为我国女童发展做出努力和辛勤的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女童是处于女性生命周期初始阶段的特殊群体,随着性别平等和妇女儿童发展进程的加快,国际社会越来越深刻认识到,女童问题既是儿童问题,也是妇女问题和性别问题。

女童的生存发展状况,是妇女生存发展状况的重要表征,为此1995年,联合国在北京召开的第四次妇女大会通过的北京行动纲领,专门将女童列为12个关键领域之一。2011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宣布每年的10月11日为女童日。我们把实现性别平等,增强所有妇女和女童的权能,纳入17个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之中。

并且提出,在全球消除对妇女和女童的歧视的具体目标,这表示女童问题获得国际社会的普通关注和重视。在我国,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女童发展,特别是是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女童发展作为国家发展的优先事项,把促进女童发展作为促进妇女发展的优先事项。比如加强针对女童的立法,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母婴教育发》、《反家庭暴力法》等特别是对女童的保护,都有明确的规定。

把女童的发展纳入到国家的发展纲要我们有专门的妇女儿童发展纲要,那么,2011年到2020年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就明确把消除对女童歧视,宣传性别平等观念,增强全社会性别平等意识等等,作为重要的策略措施。综合采取立法、司法、执法、普法以及行政等手段,解决女童保护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加强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特殊困难女童的扶持力度等等,所有这些都为营造有利于女童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促进女童的全面发展和权利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全国妇联是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为已任的人民团体,做好女童工作,既是我们的职责,又是我们的优势。

长期以来,全国妇联主动参与并推动涉及儿童保护,特别是女童的立法和政策的制定,积极促进法律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的建立,依法维护女童的各项合法权益,持续开展女童保护的宣传倡导。加强对儿童,特别是女童保护的预防干预。广泛动员社会各界,为女童办好事,做实事。

特别是我们一套所属的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实施了“春蕾计划”、“安康计划”,为使女童健康、安全等平等权利得到保障和支持。其中“春蕾计划”共帮助超过330万贫困女童重新返回校园,一大批“春蕾计划”已经成长、成才。正是在党和政府的重视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中国广大女童成长的环境持续改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以及参与权等各项权利都得到了有效地保障。

女童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以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女童教育委例,1995年,我国小学适龄女童入学比例比男童低,而在之后的几年之中,女童的上学比例达到99.83%,反超出男童0.03个百分点。这是社会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是贯彻男女平等的生动实践。为促进全球女童平等发展做出了中国贡献,也创造了中国经验。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重男轻女封建思想的影响,我国女童保护与发展仍然面临众多的挑战。

女童的人身安全,心理健康需要更多地关注,贫困、流动、留守残疾女童等困境女童需要得到更多地关爱。社会文化环境中,不利于女童成长的消极因素需要很好地解决。促进女童可持续发展,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女童的可持续发展,关乎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目标,也关乎人类社会的持续发展。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出席并主持了全国妇女峰会,他在峰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特别提到了女童发展问题。强调我们要采取措施,确保所有女童上得起学和安全上学。发展面向妇女的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帮助她们适应社会和就业市场的变化。要让每一个妇女和儿童都沐浴在幸福、安宁的阳光里。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促进女童发展,全小康社会的坚定决心。

我们在第五个女童日来临之际开展这个会议就是落实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就是研讨对策,为女童发展献计献策,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将在今后每年的国际女童日期间,举办相应的主题活动,在此衷心希望各位来宾紧紧围绕主题展开热烈研讨,碰撞思想火花,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女童的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同时也诚恳地希望各位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全国妇联,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合作,携手共进,共同为女童美好的明天,为共建、共享全面小康和美好世界而不懈努力。最后预祝女童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妍 PP010]

责任编辑:张妍 PP01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宋秀岩:要增强全社会性别平等意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3/607b6ea0-e211-40ea-9b68-23f68913c8c6.jpg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