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卜卫:性别平等从童年开始


来源:凤凰公益

自动播放

10月10日,在联合国确定的第五个“国际女童日”前夕,由全国妇联主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凤凰网公益频道承办的“女童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教授卜卫进行了主题发言。

10月10日,在联合国确定的第五个“国际女童日”前夕,由全国妇联主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凤凰网公益频道承办的“女童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全国妇联机关、公益慈善机构、有关专家学者等200余人出席。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教授卜卫进行了主题发言。文字实录如下:

尊敬的沈主席,尊敬的宋主席,邓主席,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今天的发言题目是性别平等,从童年开始。就女童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我个人也参与了女童的评估和研究工作,有一些想法和大家交流。

女童问题是怎么提出来的?在教育的领域,1984年,中国妇女报刚刚创立,有些农村学校已经变成了男生的学校,为了使情况得到改善,国家在1989年实施“春蕾计划”,我们也已经有相应的干预项目。在九十年代,我们成立了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开始形成一个女童保护机制,从入学平等的机会开始。九十年代开始有一些立法和修法,都涉及到女童保护的问题。现在提出的女童问题最多的就是性侵,还有留守女人的性侵,这是基于性别的一种暴力。这种暴力比较容易成为一个被报道的新闻话题。实际上,还有更多的女童问题存在,她们的性别问题存在于她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我们想用国际框架来完善女童保护体系,女童作为儿童的权利和妇女的权利,第一个框架就是儿童权利的框架。在《儿童权利公约》中有明确说明,无论你是什么样的性别、种族、肤色、语言、宗教,七大身份有任何差异,你都应该得到平等的对待,这就奠定了女童和男童平等的一个基础。在《消歧公约》里有对女童作为妇女的权利的一些条款,也是保护女童的一个框架,《儿童权利公约》及《消歧公约》中的框架在北京行动纲领中已经提到了,对妇女的歧视是始于生命的最初阶段,因此必须从出生时就加以解决。今天的女童就是明天的妇女,女童的经历发展是关键性的。

我们把这几个框架放在一起,右边一列是女童的权利,作为儿童的权利,就是宋文珍讲过的权利视角;最左边是生命的周期,如出生前,婴幼儿;中间是一些障碍;后面是北京行动纲领,刚才宋主席提到过,在行动纲领中也列出了许多发展障碍。它已经不仅仅是女童平等入学机会的问题,还面临着很多发展的障碍。童年期的发展障碍就更多了,例如在校率、入学率、辍学率。为什么大龄女童辍学更多一些?因为在接受教育时,受到了歧视,另外在课程和教材中也包含着一些性别偏见,未曾是照顾到女孩的需求,例如在科学、技术类科目当中,存在一些对女孩的偏见,这样会影响她们受教育的机会。其实在北京行动纲领里面专门提到了大众传媒,大众传媒有很多内容对儿童有很大的影响,例如幼儿园的小朋友那么小,就知道他妈妈要接他的时候,让妈妈画淡妆,要比谁的妈妈更年轻漂亮。

我们现在关注的早婚、早孕、暴力,能否像男童一样参与社会发展的进程等问题,都影响着女童的一些权利。从女童问题的提出,最开始是教育机会,现在是平等入学的机会,是性侵等等。如果用国际框架来看,可能女童的问题就不仅仅是女童入学的平等机会的问题。

我们在讨论女童问题的时候,特别是我们每隔五年做一个女童的评估的时候,就不得不审视一下中国女童的发展究竟还面临哪些问题?如何建立一个体系让女童有一个很好的成长环境?我们有性别敏感,我们现在用性别敏感或者其他视角来看,所有关于家庭的活动,例如五好家庭的评选,我们有没有一个对家庭的评估,有没有一个男女平等的指标?另外一个敏感,就是如现在提到的基于性别的暴力,就是《消歧公约》以及消除对妇女暴力的宣言,包括北京行动纲领等,这些都是针对妇女和女童的一种暴力。在联合国教科文的层面,包括联合国基金会,我们有一个讨论,关注到校园欺凌。昨天有报道,几个女孩子用烟头烫一个女孩子,校园欺凌,实际上是把儿童暴力,校园暴力以及性别,基于性别的暴力放在一起,实际上很多专家讲了一个定义,基于性别的刻板印象,儿童不同的生理性别发生的暴力,例如男孩更多遭受身体的暴力,为什么男孩就该挨打?其实这也是一个性别问题。

我们今天提到性别的问题,不只是针对女孩和妇女,也针对所有性别的人,包括我们也包括法律的修改,比如强奸,强奸的定义是什么?是不是男童也遭受强奸?我们是不是也要从某个角度来修改法律?基于性别的暴力,加深了我们对社会性别理论的理解,从北京行动纲领与儿童生命周期来看,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关注女童?事实上,大多数国家没有真正做到男女平等,女童没有获得平等的权利。

在很多国家的项目不分性别,因为都是儿童的项目,女童的性别问题可能就被遗漏掉了。其实妇女面临的很多处境都是源于对女童的歧视,首先应该预防对女童的歧视,希望在所有的儿童项目当中,无论是家庭还是其他,都应该考虑女童的需求。刚才宋主席已经提到过可持续发展,今年“三八节”的主题是向性别平等迈进。这个主题来源于联合国去年9月在联合国总部纽约举办的联合国发展峰会,在峰会上第一次提到我们的愿景。我们发展的愿景是注重儿童投资,让每一个儿童在没有暴力和剥削环境中成长,让每一个妇女和女孩都享有应有的权利,这也是一个社会公正的世界。

在可持续发展目标当中,我们以前比较关注经济,但在可持续发展目标当中,除了经济目标,还有四个社会目标。这四个社会目标核心就是怎么样实现社会公正。社会公正第二点就是性别平等,就是让妇女和女童性别平等的具体的内容如何赋权女性和女童。刚才宋主席也提到了习近平主席在妇女发展峰会上的四点主张。虽然这个目标很难做到,但这是我们的发展目标。习近平主席也提出确保所有女童上得起学,安全上学是未来职业和就业的保障。现在最难消除的是社会文化的影响,就是努力建立一个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男女共有一个世界,要打破有碍妇女发展的陈规旧俗,他也赞赏潘基文秘书长的倡议。

性别平等为什么这么重要?妇女的权利和女童的权利是平等的,刚才宋主席也介绍了四项基本权利,在她们成长的过程当中,被侵犯的程度就决定了她将来作为一个女人的生存状况,杨改兰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不能歧视任何儿童,这是儿童的基本权利。她们的基本权利如果不能保障,就实现不了这个目标。要想根除性别歧视,特别是性别歧视的代际传递,性别平等就要从童年开始,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煜 PP011]

责任编辑:王煜 PP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卜卫:性别平等从童年开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3/87e7c283-cc51-4d68-a058-72a26cf9cd27.jpg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