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锡生:关爱女童没有完成时


来源:凤凰公益

自动播放

10月10日,在联合国确定的第五个“国际女童日”前夕,“女童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全国妇联机关、公益慈善机构、有关专家学者等200余人出席。研讨会上,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进行了致辞。

10月10日,在联合国确定的第五个“国际女童日”前夕,由全国妇联主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凤凰网公益频道承办的“女童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全国妇联机关、公益慈善机构、有关专家学者等200余人出席。研讨会上,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进行了主题发言。文字实录如下:

朱锡生

随着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女童保护问题越来越受到各国政府和社会的重视。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男女平等得到了深入贯彻,大多数女童的各项权益尤其是受教育权利得到了有效保障。但由于受历史的以及区域发展不平衡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儿童尤其是女童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

挑战一:儿童贫困。据2015年全国妇联、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中国贫困地区0-6岁儿童营养及家庭养育状况》报告显示,处于极端贫困的3597万人群中,0至6岁的儿童约有330万至400万人。

贫困除了给儿童的生存和健康带来严峻挑战,也严重影响了他们受教育的质量。在贫困地区,一些家长很早就带着子女外出务工,女童在小学阶段便辍学的现象并不少见。教育设施落后、师资缺乏,是贫困地区教育缺失及脱贫的深层障碍之一。

挑战二:儿童伤害。儿童是社会最关注的群体,也是最弱势的群体,对他们的伤害是对人权的践踏、对法律的藐视,更是对道德底线的挑战。然而,家庭暴力、校园暴力、性侵、虐待、遗弃、拐卖,这些施加在儿童特别是女童身上的暴力伤害事件却时有发生。调查显示,大约有四成的儿童曾受到过不同形式的虐待,有4.4%的儿童受到过多种严重虐待,10~17岁儿童遭到父亲和母亲家暴的比例分别为43.3%和43.1% 。这些受虐待的儿童中,女童占了多数。许多被媒体曝光的事件仅是其中一部分,还有更多的孩子生活在恐惧中,承受着无法言说之痛。

挑战三:留守、流动儿童。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于今年3月联合发文,要求从当月至7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目前,部分省份公布了排查结果:江苏省现有农村留守儿童24.4万余人,湖北省73.9万余人,其中无人监护的有1.1万余人。由于与父母长期分离,亲情缺失,家庭教育弱化,留守儿童特别是女童的生活质量、生理和心理健康状况、成长环境均劣于受父母监护的儿童,非正常死亡、性侵害等极端事件在这个群体也明显高发于非留守群体。

另外还有三千多万被称作城乡流动儿童的孩子,他们中的80%来自农村,虽然没有留守,但相当一部分比例的流动儿童,事实上生活在城市的边缘,面临着严峻的教育公平和社会融入问题。

在这些挑战中,我们明显看到,女童处于更为弱势的地位,如何更好的为她们提供社会支持和有效帮扶,显得尤为重要而迫切。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作为新中国第一家国家级公益基金会,长期以来,在全国妇联领导下,一直把促进女童各项权利的实现作为重要目标和重大使命,培育了以帮助贫困女童获得平等教育权利的“春蕾计划”为代表的一系列公益品牌和服务项目,为女童的发展作出了重要努力。在未来,立足促进女童发展,结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公益实践,我们有以下思考。

一是以“春蕾计划”为主体,把促进女童受教育权的实现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教育上的性别平等不仅仅是性别自身的目标,而且是实现其他所有目标的核心”。截至目前,“春蕾计划”已资助女童330万人次,捐建春蕾学校1402所,对52.3万人次的女童进行了实用技术培训,编写发放护蕾手册150万套。中国儿基会将继续以“春蕾计划”为依托,围绕贫困地区儿童、尤其是女童的教育需求,除捐建学校外,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和具体需求,动员社会力量捐建学生宿舍、厨房、多媒体教室、图书室、音体美教室等设备设施,为他们提供艺术、心理、情感等方面的教育服务,为偏远地区的学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缩小数字鸿沟。同时,将把资助儿童早期教育、大龄女童职业教育与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儿童并重抓好。同时,与专业机构合作,继续对贫困地区学校教师开展技能培训。计划在未来每年直接帮扶20万名女童。

二是突出儿童公益项目的性别视角,把女童的受益程度融入到项目实施全过程。

女童权益的实现是一个系统工程。从公益项目来说,要保证女童从中受益,必须从项目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到女童的参与度和受益度,并贯穿全过程。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来说,除直接面向贫困女童的“春蕾计划”项目外,要把女童是否受益及其受益程度,同时作为其它各类公益项目的重要评估指标。在已经取得成功经验的“儿童快乐家园”“儿童安全体验”等项目中,要丰富和扩大女童权益保护内容,加强对女童意外及侵害事件的教育及预防。针对促进大学生就业的“青春启航”公益项目,要突出加强对女大学生的服务,通过对女大学生就业现状的大数据分析,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此外,我们还将推出针对女童的成才激励计划,为优秀女童成长提供除包括资金、教育、社会实践、就业等在内的系列服务。

三是要加强女童发展现状调研,为社会各界参与支持提供实践指引。

近年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着手开展了针对女童发展现状的调研。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等单位起草撰写了《中国儿童慈善需求研究报告2012》、《女童保护研究报告2013》、《中国女童教育与发展需求研究报告2015》3份专题报告。报告以儿童特别是女童教育为切入点,重点关注贫困、留守、早婚、残疾等女童之间的发展差异,系统分析了地区、性别、民族、经济、学校、家庭等因素对女童教育发展状况与需求的影响,提出了促进女童发展的若干思考,为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乃至全社会开展儿童特别是女童帮扶救助,提供了较为扎实有效的理论依据。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要以此为基础,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进一步加强对促进女童发展的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和对策研究、工作研究,计划每两年形成一份专题报告,通过更翔实的数据,更鲜明的观点,更具操作性的建议,为社会各界的参与支持提供理论帮助。

四是加大女童保护宣传倡导力度,营造支持女童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女孩得到关爱,女性得到发展,母亲得到尊重,人类文明才能实现不断进步跨越。儿童公益项目实施的产出不仅是受益对象得到了帮扶和改变,同时也是儿童保护理念传播,社会舆论引导的过程。“春蕾计划”的实施促进了重男轻女传统观念的转变,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女童在受教育起点上的公平性。“春蕾计划-护蕾行动”推出的“对性侵说不”的公益广告让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女童安全。要不断总结成功的宣传倡导经验,努力结合和充分运用“互联网+N”模式,创新宣传倡导方式,通过理念传播、项目传播、精准传播,不断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支持女童发展事业的热情。

五是要联合社会力量,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共同发力。

在党和国家更加重视女童发展,促进女童发展的社会力量蓬勃兴起而又相对分散、各自为战的态势下,联手联合将是必然趋势。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充分依托各级妇联主渠道的同时,将积极推进行业内和跨界合作,携手理念相同的其它公益基金会、社区机构、草根NGO等,通过筹资联合、项目联合、宣传联合以及委托执行等多种方式,做到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力量整合,以最大化的社会效益为女童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更有效的帮扶。计划在2017年第六个“国际女童日”时,成立促进女童发展公益组织协作联盟。

女童保护,儿童关爱,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期盼在今后的公益实践中,携手社会各界爱心力量,为惠及更多儿童作出新的努力。最后,我借用歌剧《浮士德》中的一句著名台词:永恒的女性,引领我们上升。为了我们的将来,请关爱女童。

[责任编辑:张亚雯 PP008]

责任编辑:张亚雯 PP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朱锡生:关爱女童没有完成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3/7b885ccb-3e82-4a94-8b4d-982c0420c211.jpg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