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雪梅:多方合力保护女童远离性侵害


来源:凤凰公益

自动播放

10月10日,在第五个“国际女童日”前夕,“女童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全国妇联机关、公益慈善机构、有关专家学者等200余人出席。研讨会上,凤凰公益主编、女童保护基金发起人孙雪梅进行了致辞。

10月10日,在第五个“国际女童日”前夕,由全国妇联主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凤凰网公益频道承办的“女童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全国妇联机关、公益慈善机构、有关专家学者等200余人出席。研讨会上,凤凰公益主编、女童保护基金发起人孙雪梅进行了主题发言。文字实录如下:

孙雪梅

9月底,有一则新闻让人无比痛心,福建寿宁,一名13岁女孩遭班主任性侵,怀孕30周才被家人发现并报警。痛心之余,其实还有很多震惊。班主任持续多次性侵13岁的孩子却未被发现,13岁女孩竟然不知道会怀孕,怀孕30周家人竟然才发现。真是留下一连串的感叹号!

这只是众多案例中比较极端的一个。我们女童保护基金对2015年国内公开曝光的性侵儿童案件进行统计分析,曝光的共有340起,七成以上是熟人作案。2016年公开曝光的案例数,预计会远远高于这个数。最高人民检察院去年公布了2010-2013年全国检察机关收到的起诉猥亵儿童案件,就有7963起。而我们都知道,曝光的案例只是冰山一角。有专家表示,性侵儿童案隐案比是1:7

对孩子而言,在众多伤害中,性侵无疑是最严重的之一。受侵害的程度无论轻重,都几乎会影响孩子一生。

近几年,儿童防性侵的话题关注度显著提高,参与儿童防性侵实践的个人和组织也越来越多。2013年6月,我们全国百名女记者联合多家媒体发起“女童保护”,致力于儿童防性侵教育。名称里叫“女童”,是因为发起时受多起性侵女童案触动,但我们的课程一直男女同堂。

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体制的力量再次发挥巨大作用,妇联、教育局、检察院、团委等部门都在行动。这三年多以来,我们建立了80多个合作的地方团队,而开展儿童防性侵教育覆盖面最广的,也正是与妇联、教育局的合作。

2014年11月,江苏省淮安市妇联与“女童保护”签订协议,联合开展防性侵教育活动。

此后,我们的培训师多次到当地,对招募的志愿者进行培训和试讲考核,并考核出本地化培训师。淮安市妇联联合教育局,要求每个学校推选教师参与培训和试讲。考核过关的讲师,妇联或统一组织到各校开课,或在自己本校开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淮安市妇联的推动下,女童保护工作写进了淮安市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出资35万元用于2016年女童保护工作,女童保护还写进了为民办实事的民生工程之一。

这样的“淮安模式”,即是多方合力保护女童远离性侵的一个范本。既解决了资金难题,解决了本地化师资问题,未来在校小学生都能上这样一堂课,受益人群大大拓展。

从这三年多的实践来看,我们获得了越来越多官方部门的认可,合作也越来越多。教育部门的直接推进,力量无穷。

去年底,江苏徐州市教育局与女童保护基金开展合作,今年三四月份,培训师到徐州各区县培训考核讲师,全市902所小学,1000多名教师报名,考核通过829名讲师,基本实现“一校一讲师”的目标。徐州将开展女童保护课程纳入教师的绩效考核,开课计入工作量,评优时优先,让教师积极性得到提高。按照徐州市教育局的计划和安排,两年内将实现全市160万适龄学生全覆盖。

女童保护发起三年多以来,我们在全国26个省份已经开课,覆盖人群将近百万。合作形式有多种,有媒体,有地方NGO,有个人志愿者,也有企业,而更多的是妇联、教育局、团委、检察院等部门,多部门合力开展的情况较多。在江苏,我们与儿基会的护蕾行动计划也结合起来,进社区开展活动。总体来看,通过妇联、教育局等部门的体制内力量,覆盖范围能迅速扩大,让更多孩子受益。

我们认为,淮安和徐州的模式,已经为儿童防性侵课程纳入常态化教学做出示范。当然,江苏属于发达省份,思想更开放,资金压力也相对较小。而落后地区的课程覆盖,还需要更多努力,资金需求也较大,需要联合企业等更多力量。

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在加强儿童教育的同时,成年人的意识亟需提高,所以我们开发了家长版课程。试想,福建寿宁那个13岁的女孩,如果她接受过防性侵教育,懂得自我保护,如果她的父母有足够的防范意识,知道如何保护孩子,悲剧或许就可避免!

我希望有一天,不再需要女童保护、护蕾行动这样的公益项目,因为已经有足够的预防,有足够完备的防治机制。希望有一天,我们的孩子更安全,父母更安心!

[责任编辑:张亚雯 PP008]

责任编辑:张亚雯 PP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孙雪梅:多方合力保护女童远离性侵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3/33fcd16c-d802-4efc-bbc1-dc5b062669e0.jpg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