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公益专访歌手王力宏:公益是最真实的感动


来源:凤凰公益

6岁学小提琴,8岁学钢琴,13岁便写出了他人生中的第一首歌。自95年出道至今,他在歌坛获奖无数;首部自编自导自演电影《恋爱通告》,票房成绩刷新了新锐导演记录;除此之外,他也是慈善公益的先驱者。他不仅于四川地震等灾难发生后第一时间捐款助力,还在偏远地区捐助学校、认养贫困儿童,并担任多个公益机构的明星大使。他就是,本期公益先锋---王力宏。

6岁学小提琴,8岁学钢琴,13岁便写出了他人生中的第一首歌。自95年出道至今,他在歌坛获奖无数;首部自编自导自演电影《恋爱通告》,票房成绩刷新了新锐导演记录;除此之外,他也是慈善公益的先驱者。他不仅于四川地震等灾难发生后第一时间捐款助力,还在偏远地区捐助学校、认养贫困儿童,并担任多个公益机构的明星大使。他是全能明星,更是慈善名人。他就是,本期公益先锋---王力宏。

用音乐助力公益 这个歌手特别暖

凤凰公益:力宏老师,欢迎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请先跟凤凰网的网友们打声招呼吧。

王力宏:凤凰网、凤凰公益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王力宏。

凤凰公益:您很早便开始做公益,最初的一些歌曲,比如《公转与自转》等都被用于公益领域的宣传。那么多人喜欢您的歌,您会呼吁大家一起参与到公益中来吗?

王力宏:每当我参加一些公益活动,我的粉丝们也会全力以赴,以同样热情的姿态来一起加入。公益就是这个样子。一个人做,没有意义也没有力量。公益一定是大家团结起来去做的一件事情。而且越多人关注,效果会越好。

凤凰公益:公益的精神确实很有感染力。 您很多的音乐创作也能感染人、鼓励人,比如像《爱因为在心中》……

王力宏:我印象很深的是,上次去探访春晖博爱合作的福利院,在场有个小女生会弹钢琴,而且她最喜欢的乐器就是钢琴。福利院里有一台钢琴,她就坐下来弹奏了我的《依然爱你》这首歌,其他的孩子们也跟着一起唱起来。当下的场景特别像《The Sound of Music》:一家人,大大小小的孩子们在一起唱歌。那是一种特别单纯,特别干净的声音。

凤凰公益:您用歌声感染他们,他们也在用歌声感染您,这是一种情感的交流。

王力宏:对。音乐可以瞬间把人跟人之间的距离拉近,它就是有这种神奇的魔力。不管是去福利院探访孤儿,还是去偏远的山区看望当地的孩子。孩子们可能会怕生。 我通常会带一把吉他,或者当场演唱一首歌,孩子们瞬间就会变得很活跃,比较不害怕了。

还记得在小时候,我刚刚学会弹吉他,父亲让我跟他一起去医院探访病人。很多病人,尤其是没有家人在身边的重病老人,他们在面临死亡的时候非常的孤单和无助。我就会带着吉他,坐在病床边,自弹自唱给他们听。这是一种心灵上的沟通和交流。而且躺在床上的那些病人,他们也会非常的感激。我当时并不明白这份感谢的来由。长大之后才慢慢知道,这份感谢来自于,他们真的非常需要这种爱和陪伴。

凤凰公益:那做公益会不会对您未来的音乐创作,产生一些影响?

王力宏:当然。音乐就是很真实的东西。所有的感动,都必须先能感动自己,才可以感动到听众。音乐打动人的过程,我觉得很像在做公益。公益是在做对的事情,所以本身并不需要太多解释。我们做了,人们在看到后领会到了其中的意义,也一起加入进来。这便是最真实感动的发生。

凤凰公益:那现在力宏老师升级做爸爸之后,有没有考虑过和小嘉莉或者孩子们一起创作一些音乐?

王力宏:孩子的想象和创意是无穷的,无限的。我跟春晖博爱合作的福利院的孩子们在一起玩音乐、聊天,我发现他们有很多很新奇的创意。身为一个创作人,只要去感受和聆听孩子们的声音,我相信会有源源不绝的灵感。

携手春晖博爱基金会 关爱孤残儿童

凤凰公益:您作为巨星,在选择公益项目的时候,一定非常谨慎。为什么会选择春晖博爱呢?

王力宏:春晖博爱基金会是一个针对孤儿援助的项目。在我当上父亲后,亲自体会到了为人父的重要性以及一个新生婴儿的脆弱。 孤儿需要父母的关爱,福利院也需要大家的关注。

凤凰公益:确实如此。那在您关爱孤残儿童的过程中,有没有一些人或事触动过您,跟我们分享一下。

王力宏:有一次,我跟我太太去探访春晖博爱合作的福利院,亲自去体验他们的工作环境。当时现场有很多孤儿,他们深深地触动了我们的心。这群孩子是无辜的,也是脆弱的。孤残儿童需要更多人的关注。

凤凰公益:春晖博爱基金会已与多家福利机构合作,关爱越来越多的孤残儿童。那在未来,您会不会更多地参与到他们的活动当中?

王力宏:当然会。我认为春晖博爱是一个很难能可贵的公益组织,而且规模越来越大。他们现在已经跟全国58个福利院合作,帮助近13万8千个孤儿,同时也得到了中国民政部的认同和许可。跟这样有爱心、有执行力的慈善机构合作,我觉得很开心。

凤凰公益:现在小嘉莉正一岁多,您以后也会让她参加公益吗?

王力宏:当然会了。我们全家都非常地热衷公益。虽然我在一个相对幸运的环境下成长,但从小,我的父母就会鼓励我去做各种关怀社会的事情。20年前,我就开始跟台湾世界展望会合作。他们所提倡的是:要帮助全世界最贫穷的人。其实不管是关爱穷人,还是孤儿,我觉得都非常重要。而且当你投入生命进去之后,你会发现这会极大地丰富自己的人生。

凤凰公益:因为做公益就是一个传递爱的过程。

王力宏:对。英文叫做Pay it forward,就是预付。你预付的这些东西,也许有一天自己也会需要。当你需要的时候,别人也会回馈给你。

凤凰公益:现在很多名人都发起了自己的公益基金会。您有没有想过也发起一个公益基金或者机构呢?

王力宏:我十分赞同明星要发挥个人影响力去做好事。当下,环保、孤儿、教育等议题我认为都非常有意义,值得关注。在现阶段,只要是在做实事得到社会认同的公益机构,我都很乐意合作。

演唱会电影上映在即 全能Leehom“火力全开”

凤凰公益:您当年在鸟巢开了一个九万人的演唱会,利用三年时间将它做成了一个纪录片电影,并被多伦多电影展入选。马上要首映了,跟我们分享一下这三年的进展情况。

王力宏:谢谢,蛮困难的一个过程。

凤凰公益:困难在哪里?

王力宏:困难在制作过程很漫长,而且是在做突破。演唱会电影这种片型,在国内并不多见。但08年,在鸟巢还是全新的时候,我在奥运会闭幕式上第一次站上了鸟巢的舞台。所以这个场地对我来讲意义非凡。 第一次在鸟巢开的演唱会,我希望能将它记录下来。

凤凰公益:当时您在现场说,每一个观众都是电影的演员。

王力宏:对,这个应该是史上群众演员最多的一部电影。为什么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呢。因为我们拍的是3D,不仅在技术方面面临很大的挑战,而且还要拍鸟巢那么大的场地和在场的九万人。我们团队用了90台摄像机拍摄、64只话筒、麦克风去收录全场的声音,呈现一个环绕声的状态。这样可以还原一个最真实的视觉和听觉体验。虽然过程困难重重,但能将在鸟巢开的演唱会记录下来,这对我来讲也是一个梦想成真的过程。

凤凰公益:那我们就预祝《火力全开3D》演唱会电影上映成功。那明年,您还会有哪些电影、电视或者音乐作品带给我们?

王力宏, 17年会有新的专辑,新的巡回演唱会,新的电视节目,新的电影,所以明年也会是火力全开的一年。

凤凰公益:我们会一直关注您,也希望通过您的影响和号召,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中来。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

王力宏:谢谢。

[责任编辑:张亚雯 PP008]

责任编辑:张亚雯 PP00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