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自闭症日 影像传递关爱


来源:凤凰网综合

2016年4月2日是第九个世界自闭症日,当天下午,“公益摄影公益中国”首届公益摄影论坛暨“孤独的希望”公益摄影展在北京举行。为了唤起社会各界更多的人关注自闭症等弱势群体,并为之奉献关爱和支持。

2016年4月2日是第九个世界自闭症日,当天下午,“公益摄影公益中国”首届公益摄影论坛暨“孤独的希望”公益摄影展在北京举行。为了唤起社会各界更多的人关注自闭症等弱势群体,并为之奉献关爱和支持,主办方首次以公益论坛的形式倡导摄影行业及摄影爱好者肩负社会责任,崇尚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公益精神,用所掌握的摄影技术为社会服务,为弱势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摄影因为公益而高贵,践行“公益摄影,公益中国”的承诺。此次活动由中艺影像学校、五彩鹿自闭症研究院主办,中艺摄影师志愿者协会协办,《中国摄影》杂志作为支持媒体参与其中。

2016年4月2日,“公益摄影公益中国”首届公益摄影论坛暨“孤独的希望”公益摄影展现场,中艺影像学校校长杨书娟主持活动。

《独自》自闭症儿童自己经常是旁若无人,周围发生什么事似乎都与他无关,很难引起他的兴趣和注意。(作品均由公益摄影家程序拍摄)

《被动》孤独症儿童很少直视对方的脸,回避眼对视,他们要吃食品或其他东西也不主动去拿。

《渴望》自闭症儿童只能活在自己的空间里,外面世界很精彩,可对他们确是很无奈,无法融入社会。

《沉浸》自闭症柯均,江西人。父母精心培养,让自闭症儿子成为画家和钢琴调律师,并拿到了国家中级钢琴调律师证书,画作被美术馆收藏,漂洋过海到美国、日本等国家展出。

《写字》自闭症儿童简单的动手能力需要家长不断引导才能完成。

《陪伴》家长们从来没有想到这个离他们特别遥远的事情现在离他们这么近,而且将伴随他们的一生。

拍摄故事

中国志愿者的元年应该是2008年,因为这一年发生了5·12汶川大地震。摄影家程序先后10多次深入灾区当志愿者。在之后的云南、玉树、雅安,鲁甸,他也第一时间赶赴灾区,用相机做武器关注灾区的弱势群体,特别是妇女和儿童。同时,举办公益展览,义捐义卖作品,帮助这些弱势群体。由此,他走上了公益摄影之路,成为了一名公益摄影家。

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自闭症儿童和家长。一个妈妈讲述了自己带着自闭症女儿乘坐公交车的经历。那个自闭症孩子在行驶的公交车上从前跑到后,不停地来回走动。车上的所有乘客都在指责她女儿都这么大了还没教养,指责她这个当妈的放纵孩子。妈妈委屈极了,在公交车上泪流满面。不是她的女儿缺乏家教,而是她的女儿是自闭症患者。她无法理解这个社会规则,也无法遵守这些规则。一位自闭症儿童的家长跟他讲:我们只要活得比他们多一天,哪怕是多一分钟,这样才能一直照顾他们到老。程序的心灵受到很大的震撼,他认为他们的心愿如此简单,却令人无比心酸和痛心。看到这些无助、绝望的家长,他决心要拍摄自闭症儿童,让这个社会对自闭症儿童和家庭多些理解、多些关爱。起初,他的拍摄并不顺利,很多家长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孩子是自闭症。曾经有个同意拍摄的家长又反悔了。原因是孩子的姑姑马上要结婚了,怕婆家知道家里有自闭症儿童再悔婚。因为自闭症目前来看是基因问题。那时候,很多家长都是从外地赶到北京进行康复训练的,有些地方连医生都没有听说过自闭症这个词,更别说诊断、康复了。有一个拍摄对象,一个7岁的小姑娘,来自东北。为了给孩子康复训练,父母在外地打工挣钱,奶奶在北京陪着她。为了省钱,奶奶带着孙女每天只吃一顿方便面。有一对自闭症双胞胎也是他长期跟踪拍摄的对象,喜欢攀高,不懂什么是危险,也喜欢旋转,两兄弟之间从来没有拉过手,也不交流。然而不幸的是,一个自闭症孩子又患了白血病。白血病发生在自闭症儿童身上只有千万分之一的几率。摄影家程序曾经发起公益摄影展,作品拍卖所得全部捐给了被拍摄儿童,也包括这对双胞胎。

在五彩鹿自闭症研究院孙院长的帮助下,终于做通了10多个家长的工作,开始了艰难的拍摄。有一个自闭症儿童家里拍摄时,这个孩子不停地给倒水。还有一个孩子从行为刻板重复,一直不停地撕报纸,撕得很整齐、对称,像是在艺术创作。如何用摄影语言准确表现自闭症孩子的特点呢?这是对摄影家程序摄影理念和技术的挑战。他参考大量国外作品,除了要表现自闭症儿童行为刻板重复不与人对视这些特点外,还要考虑到尊重这些孩子和家长的隐私权。

作为一名公益摄影家,程序关注自闭症儿童已达6年之久,拍摄100多个儿童,20余个自闭症家庭,拍摄图片10000余张,公益摄影已成为他的生活方式。他的作品在很多媒体杂志刊登发表,起到了一定的传播作用,但他认为关注度还是比较小,他成立了一个影像公益计划,就是自闭症题材的三部曲:自闭症儿童、自闭症家庭、自闭症特教老师。他想让自己的作品有深度、有宽度、有温度。同时,他呼吁:“更多有爱心的摄影人加入到公益摄影这一列爱心高铁,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爱心高铁上应该有摄影人的一席之地。中国摄影家协会有2万名会员,全国有1亿多摄影爱好者,加上人人都是自媒体,如果大家都来进行影像记录,用影像传递关爱,那么中国社会对自闭症儿童及家长将会有更多的了解和帮助,他们也会活得更有尊严,更有地位。这个时候,我们的摄影作品和摄影家是最有价值的。”

转自《中国摄影杂志》

[责任编辑:廉竞炜 PP003]

责任编辑:廉竞炜 PP003

标签:世界自闭症日 影像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