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公益先锋专访主持人徐春妮:做公益为社会储存善意


来源:凤凰公益

她是深受观众喜爱的北京电视台当家花旦,曾获得全国金话筒奖最佳主持人等诸多荣誉。工作之余,她热衷公益,担任数家基金会、几十个公益项目的爱心形象大使,涉及贫困儿童救助、女性关爱、控烟、古建保护、环境保护等

她是深受观众喜爱的北京电视台当家花旦,曾获得全国金话筒奖最佳主持人等诸多荣誉。工作之余,她热衷公益,担任数家基金会、几十个公益项目的爱心形象大使,涉及贫困儿童救助、女性关爱、控烟、古建保护、环境保护等诸多领域。作为一名公益达人,她很享受投身公益所带来的快乐,作为一名媒体人,她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她就是本期的公益先锋——徐春妮。

北京电视台知名主持人徐春妮

带艾滋孤儿听音乐会 触动内心

凤凰公益:您参与过的哪个公益活动(项目)给自己触动最大,印象最深刻?

春妮:2013年7月21日,以“北京欢乐行”为主题的第二届红丝带受助儿童夏令营在北京电视台大剧院举行开营仪式,一百多名来自山西、安徽的受助儿童得到了热情的接待。北京电视台副台长王澎与红丝带基金领导共同为夏令营授旗。在本次活动上,我正式受聘为“中华红丝带基金宣传大使”。每年中华红丝带基金会都会组织艾滋孤儿夏令营,里面有艾滋病的患者,还有艾滋病的孤儿,但他们本身没有被感染,他们的父母可能都被感染,去世了。组织这样的一群孩子来到北京进行夏令营,其实也是让他们能够快乐一点,能够接触社会,要不然他们只是生活在一个很封闭的小圈子里。

有一年夏令营开幕式在北京电视台的大剧院举行,希望给孩子们搞一个还不错的欢迎仪式。仪式那天,我去的比较早,在侧台跟他们一块聊天,他们走进剧院的时候那种眼神、那种好奇、那种惊叹,我就能感觉的到,他们的眼睛都不够看,四处都在看。于是我就问他们看过演出吗?他们说没有,也没有听过音乐会。他们平常接受的这些外界的事物非常有限,所以第一次走进剧院的时候带着如此之好奇。

我问了他们的老师,这两天的安排是什么?他们有去长城、故宫,我说我想为孩子们安排一场公益音乐会演出。整个暑期中山音乐堂都会有很多的公益演出,于是我就找到了中山音乐堂的负责人,我问他这两天有没有演出。他当时一口答应说没有问题,说春妮你可以让孩子们来。我说我有150个孩子,他说给你一定都留好票,就这样我们就联系好带着孩子去了。中山音乐堂给每一位孩子准备了礼物,而且那天四个音乐家是爱乐乐团的弦乐四重奏,四位音乐家得知今天晚上是有这样的一群特殊孩子来看演出,音乐家们特意早早地站在门口迎接孩子,跟每一个孩子握手、拥抱,给每一个孩子赠送礼物,然后在整个演出开始的时候,这些艺术家们在整场加入了很多的讲解,为了让孩子们能听懂来感受音乐,因为这是他们第一次走进音乐厅,来聆听这样的一种高雅的艺术。

那些艺术家就一直在循循善诱,那天我自己在台上陪着孩子们一块在听的时候,我都很感动,就这样的一件事情这么多人他们都很有意愿来帮助,让孩子们希望哪怕这一段时间,孩子们能够过得高兴,希望他们能够得到尊重,那天结束之后,我没有想到孩子们不停地在鼓掌,这是演出结束孩子们他们知道,要他们对这些艺术家表达感谢,他们就不停地鼓掌,甚至他们觉得鼓掌都不足以表达他们内心感受的时候,他们不停地在跺脚、在蹦,你就可想而知这样的一堂音乐课,在他们的心里会留下怎样的一种影响。我真的觉得在他们的心里留下了一颗音乐的种子,留下了一颗艺术的种子,甚至是留下了一颗爱的种子,很多年后可能他们还能够回想起来,有一段非常美妙的记忆,而且我们不知道这颗种子在未来能对他们起到一个什么样的影响。

春妮与藏族姑娘小卓玛

冒险为藏族小姑娘治愈重病 收获感动

凤凰公益:您曾资助过60多名贫困儿童,能不能讲一讲这些孩子中,最让您触动的一个案例?

春妮:曾经参加玉树地震灾害地区援助孤儿的活动,当时大的地震灾区如汶川、周曲、雅安、玉树落难的孤儿多达1083名,他们的父母都在地震中去世了,就在此次给地震孤儿圆梦的行动中,得知了玉树的一位藏族小姑娘,名叫小卓玛,她患有先天性脊椎特弯。我是因为一张照片认识小卓玛的,照片上的小卓玛眼神中透露出的无助让人看得非常揪心,而且由于身体缺陷她在学校也很自卑,尽管大热天也用藏袍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

因为我本人也是儿童医院大病救治贫困儿童的爱心大使,所以我就问了医生,我说有这样的一个病我不太清楚,我想向您咨询一下,然后他们告诉我说,这样的一个病要看她有多严重,如果严重的话这个孩子可能会长不大,她的小生命就会从此凋零,当时我一听突然发现这个病会有这么严重,后来我就开始想办法,去找到这个孩子。

通过联系当地民政局, 几经辗转找到了她,带她去当地一个很小的医院去拍了片子,这姑娘长这么大,从来没拍过片子,她自己都不知道她的病有多重。片子寄给我拿到北京,我找了儿童医院的医生,他们发现病情非常严重。当时心想这样的一个小生命可能在未来就会凋零。我说把她接到北京来医治,医生也跟我说可能会有风险,因为毕竟是重病,而且这种重病是有风险的,医院都不是100%手术成功。但当时也有很多人鼓励我,我自己也想一个小生命与其自己凋零,如果你去救治,还有一份希望,那就想一块试试吧。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真是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儿童医院派出了最好的专家来进行医治,而且腾出了一张床位专门给她。

最终,奇迹出现了。当我得知小卓玛手术成功的好消息后,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在小卓玛康复的过程中,我们就找到了北京的一户好心人家,他们夫妻两个人,有一个女儿,但是又救助了很多孩子,有很多孩子就住在他们家。然后我就找到了他们,小卓玛就住在他们家,他们帮着照顾,我们再时不常地带她去医院进行复查。当后来知道这个夫妻的家其实也是一个公益组织,他们也缺米缺面,缺生活用品。后来我在微博上、朋友圈里面就发出了这个消息,我说有这样好的人家,他们现在短缺生活用品,可是他们却无私地照顾了这么多孩子。

我没有想到有很多好朋友,自己买米、买面,开车送到这对夫妻家里面。其实你看整个过程,我自己也是一路被感动着,这件事情决不是我一个人能够完成的,是大家一起群策群力来做,途中我也认识了很多好心人,我也一路被感染着,很多次我都是泪流满面。

[责任编辑:马明月]

标签:徐春妮 春妮 公益先锋

凤凰公益先锋专访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徐春妮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2/01/c4009938-fdd2-4c28-9332-0023e6cc99f0.jpg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