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治郅:我还没说退役 把球交到孩子们手上是我的心愿


来源:凤凰公益

人参与 评论

王治郅,著名篮球运动员,第一位登陆NBA的中国人。在本赛季最后一场CBA联赛中,这位中国篮球旗帜人物,向全场乃至全国球迷挥手告别。感激一路陪伴他走到了最后。但退役这个词。却从未从他口中说出。让这位中国

王治郅,著名篮球运动员,第一位登陆NBA的中国人。在本赛季最后一场CBA联赛中,这位中国篮球旗帜人物,向全场乃至全国球迷挥手告别。感激一路陪伴他走到了最后。但退役这个词。却从未从他口中说出。让这位中国传奇球星的去向更加扑朔迷离。而今天,大郅一袭轻装,作为公益大使。将两天驱车一千公里,探访那里的乡村儿童,教他们打球。节目组在记录他几天生活的同时,围绕大郅的疑云与心路故事,也将逐渐被揭开。

【以下为专访全文】

凤凰公益:大家都想知道,当年那个追风少年,现在的生活中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王治郅:其实我们生活都比较简单。包括现在不打球,也是在训练场之间奔波。前一段去新疆去看他们新疆打的青年联赛的比赛。包括后边比赛我也去看一下,因为有一些青年队的孩子,要调到一队来。看他们到底打的怎么样。因为平时也在比赛,没有见过这些年轻的孩子打过。生活中现在就是,带一些年轻的孩子们训练。包括一些内线球员高个儿队员的脚步,篮下的一些基本功,包括我们所知道的一些动作啊,传授给这些孩子,也让他们对于中国篮球是一个传承吧。

凤凰公益:你加入过三支NBA球队,在NBA和CBA都有一些儿童的关爱活动,你觉得两者之间的关爱活动有什么样的差别吗?

王治郅:其实我作为我个人来说,我最希望就是亲自去,然后把篮球送到孩子们的手里,然后亲自教教这些孩子们。在我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所以说这就是我最大的感触,而且我可以去很多不同的地方,接触到不同的一些人,而且看看当地那些孩子们的生活状态,对我也是一种心灵上的洗礼。毕竟好多通过图片,通过电视,还是没有通过第一手的亲自去的感觉好一些。

凤凰公益:公益是你退役后的第一件事吗?

王治郅:我还没说退役呢。

凤凰公益:现在在跟王熙麟的一些篮球互动中,也会教他打篮球,从他身上是否能看到一些你的影子?

王治郅:因为孩子还小吧,十岁。然后也希望他能够在篮球方面有些特长,就算以后不从事篮球这项运动,但起码也会一些打篮球,包括以后的上学啊或者什么的也更好一些。现在孩子吃的都比较好,也希望他多运动运动,消耗一下。起码让他知道什么是打篮球,什么是团队合作什么的。

凤凰公益:在NBA、CBA都征战多年,你觉得你领悟的体育精神,怎么样去传给孩子,让他们在生活上有所借鉴呢?

王治郅:其实孩子们都是很快乐健康的,只要给他们一个球,给他们一个场地,每个孩子都能够,都希望自己在场上运两下。在场上去奔跑,所以希望能够给他们,创造出这样的条件。包括我们现在来这个吉林通榆双岗小学也是。给孩子们一个适当的一个环境,让他们多在外面奔跑,让他们在户外打球,相信每一个孩子会快乐的吧。

凤凰公益:姚明有他的姚基金来做慈善,包括大郅你也做慈善。将来做慈善方面,有什么样的规划?

王治郅:其实我这个只是,我跟他们不能比,他们有自己的基金会,他们有自己的相关人员,我没有。我只是自己去到一个地方把篮球教给孩子们,我就完成了我的一个心愿吧。

凤凰公益:刚刚我看到你在和那些孩子们打球。觉得和孩子们在一个场上打球有什么感觉?

王治郅:其实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这些孩子虽然在偏远的地方,但是他们能享受到蓝天白云,能够享受到很好的空气。这有好多大城市的孩子们享受不到的。所以说也许他们失去的或者没见过一个什么,但是他们也可以享受到一些更好的东西。包括今天我过来,我也希望给教授一些专业的篮球技术,让他们以后对篮球有一个很好的认识,让他们有一个很好的感知,不管他们以后从事任何工作,但是他们起码对篮球这项运动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凤凰公益:其实说到中国篮球,包括像大姚像你这批当年1996黄金的一代全部退出一线了,对以后的中国篮球有什么样的期待,有什么样的判断?

王治郅:其实这也是一个,我们提到挺尴尬的一个问题吧。因为中国篮球改革20年来,市场发展,CBA这边的红火,都挺热闹的。但是中国篮球的水平确实没有本质上的提高,包括在亚洲,包括在世界里面。所以说我们希望,能够在中国篮球市场红红火火,这边联赛办得非常好的情况下,能够把中国篮球的水平提高,这也是对于我们从事篮球这份工作的人最大的褒奖了。

凤凰公益:目前球员中有没有认为可以比肩当年王治郅水平的人?

王治郅:我没有太看过这帮年轻人的比赛,我不太好说,但是我希望他们能更多的涌现出来,毕竟他们也是中国篮球的希望和未来。

凤凰公益:看到这些孩子打球会回想起小时候刚刚接触篮球时的状态吗?

王治郅:对,我一看到他们的投篮,我也能想到我小时候投篮。我也投不到,就是那筐特别特别高,然后感觉那个球特别特别大然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就感觉筐也高了球也不大了。还记得第一次摸着篮筐的感觉,五六年级吧,那时候也很高了吧。后人家还问我凉的热的,突然能够感受到篮筐是热的。

记得上次去西藏阿里地区,那边海拔比较高,那时高原反应特别难受。给这些高原的孩子们捐助一些篮球,运动鞋,包括一些体育学习用品什么的。我觉得它们那儿的孩子确实生活条件特别艰苦,因为高海拔,那些孩子个儿也都长不太高。十一二岁了也都,个儿都挺矮的,他们基本没有什么鞋穿,所以我们给带了一百多双运动鞋给他们。那时候也感受到偏远地区孩子生活得艰苦。

凤凰公益:你心目中有哪些特别感慨的瞬间和特别记忆犹新的比赛?

王治郅:感慨的瞬间也有一些。令人难忘的1996年奥运会,我们赢了阿根廷那场,进了决赛还进了前八。然后2000奥运会输给法国,就上半场领先十五分下半场输给法国。2008年奥运会输给西班牙那场,还有2010年亚运会的广州,挺多的吧,挺多感人的,感动的瞬间。但是作为我来说,我还是没有时间去回忆,我只能现在还在从事这一份工作,也许到我退休或者是真正离开的时候会有机会回忆吧,现在就像一句歌词说的,因为回忆总是美嘛。

凤凰公益:会不会在每次看到NBA或者一些激烈比赛的时候,自己还想跃跃欲试,想去那个赛场上再拼一把?

王治郅:没有了,没有这种感觉了。因为就像这帮孩子们成天打这些游戏一样,什么NBA或者一些游戏,然后就是问,郅哥,从来不见你玩这些游戏。我说我开过真枪的人,就不会去玩玩具枪。其实我只是一个篮球运动员,在我从事自己的本职工作将近这二十年中,我们只是去希望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然后也希望篮球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对于球迷来说我不过希望大家能够不管发生什么样的情况,一如既往支持中国篮球,毕竟中国篮球也是走过了风风雨雨这么多年。下个赛季CBA有二十岁了,我也希望在CBA二十岁的时候,能够涌现出新一代的长城,也希望能够看到中国篮球一个美好的明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非凡]

标签:王治郅 公益先锋 退役 公益慈善

人参与 评论
公益先锋:真情王治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8/89650ca8-3075-4251-8135-be225de2a79a.jpg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