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华俊:中国留守儿童6000多万 每5个孩子中就有1个


来源:凤凰公益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讯由凤凰公益频道、“星星点灯·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联合主办的第五期正益论沙龙《留守的天空——聚焦留守儿童发展困局》于7月4日举行。在中国,留守儿童是一个庞大而且特殊的群体,他们的生活状况怎样

凤凰公益讯由凤凰公益频道、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联合主办的第五期正益论沙龙《留守的天空——聚焦留守儿童发展困局》于7月4日举行。在中国,留守儿童是一个庞大而且特殊的群体,他们的生活状况怎样?有什么样的解决办法?本期沙龙邀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社会政策处处长Jillian Popkins、成长教育专家兰海、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等专家、学者针对相关议题进行深入探讨。高教授表示,中国现有留守儿童6000多万,流动儿童3000多万,加起来约占儿童总人数的1/3。

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

主持人:刚刚我请问过jillian Popkins,她已经提到了,其实世界各地除了中国,也有类似的问题(留守儿童),那么现在我们先请一下高院长,中国的留守儿童现在的情况到底是怎么样?我们是知道越来越严重,留守儿童越来越多,到底严重到什么程度?

高华俊:留守儿童的问题,其实最近一些年来,大家都一直很关注,这个问题确实是呈现一个增长的态势,根据最近全国妇联组织的一个调查,它是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的资料,选取了126万户进行的样板抽查,得出的结论是现代的农村留守儿童有6102万多。

主持人: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啊?

高华俊:大体上是超过儿童总人数的20%。

主持人:我估计有将近10个香港了。

高华俊:对,大概每5个孩子里边就有一个是农村的留守儿童,流动的儿童其实情况也非常严重。流动的儿童,就是说父母到外面去打工,孩子随身一起带在外面,就是说父母到哪儿,孩子跟到哪里,像这种情况也达到3800多万人。

主持人:加起来就有一亿的儿童。

高华俊:将近一个亿的。

主持人:是在一个相对不稳定的生活当中成长的。

高华俊:大家可以有这么一个概念,全国18岁以下的儿童,总数是不足3个亿人,大概是2.8亿人,这些留守儿童加上流动儿童的人数,大体相当于1/3的儿童人数。

主持人:我们讲这个儿童,我们能不能再问清楚一点12岁以下的还是?

高华俊:不满18岁。

相关专题: 正益论第五期:留守的天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高华俊 留守儿童 个孩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