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竣峰:社会组织自下而上监督 对企业政府形成制约


来源:凤凰公益

人参与 评论

主持人:刚才咱们强调了政府部门的监管作用,还是想要请张峻峰老师谈谈我们社会组织。虽然我们可能没有强大的资本实力,我们现在也没有那么强大的技术能力,那么,我们在关于水的污染问题和安全饮用水方面,我们尽所

凤凰公益讯 由凤凰公益频道、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联合主办的“正益论”沙龙第三期《水殇:中国的饮用水危机》于4月25日举行,乐水行项目发起人张俊峰表示一些社会组织可以把公开发表的信息集中在一起,采集之后就整理归纳,形成了一个很强有力的监督体系,对污染企业和地方政府形成制约。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刚才咱们强调了政府部门的监管作用,还是想要请张峻峰老师谈谈我们社会组织。虽然我们可能没有强大的资本实力,我们现在也没有那么强大的技术能力,那么,我们在关于水的污染问题和安全饮用水方面,我们尽所能能发挥多大的作用?能不能举一些您的实际例子?

张峻峰:我想这个作用应该是大家也能看得到,比如说苹果黑手机的问题,就是苹果的生产链条在中国的过程之中产生了污染,就像马军他们做的公众健康研究所所发布的水污染地图,他是把政府公布的信息,把它收集起来,因为这些信息都是散在于各个不同的媒体里面,包括各个地方的报告里面和政府的网站里面,但是都是公开发表的,他把这些公开发表的信息集中在一起,采集之后就整理归纳,之后反而就形成了一个又制约政府和地方发展过程之中相关联的一些东西,结果就形成了一个很强有力的一个监督体系,促使很多排放污染的这些企业去修正自己的行为,所以他这个作用在国际上不仅是国内,在国际上都形成了非常大的这样的反响,所以这也是民间组织所起的一种作用。

主持人:至少我们民间组织可以再提出问题,然后给予相应的一些可能涉嫌污染的企业一些舆论压力方面,能够发挥一些作用,另外也能提高公众的一些知情权,像您刚才提到把一些公开材料梳理、整理,体现它的全面性完整性,这可能不是一个单独的个体可以完成的,一些社会组织NGO就可以完成了。

张峻峰:只有NGO结合起来才有可能做成这样的事情。

赵飞虹:我补充一下,比说像我们去每周六的走河的过程,比如说像自然大学。在沿着河走,走河,比如说像自然大学这两年他们一直走的是清河。他一看见一个排放的污水口他们就给它拍照,然后去反映。反映以后我们老说的一句话,就是民不举,官不纠,他老去反映,所以清河的这条河明显的比以前要好了,这个排污口明显减少,所以现在又转移到别的河上去走了,看排污口去了,所以这就是一个民间的从下面往上的一种作用。如果说你光靠政府是不够的,你必须要唤起民众,民众对于环境自身的热爱和保护,所以是上层和下层共同来完成的这件事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社会组织 政府 张峻峰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