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基会在汶川地震灾区实施希望工程助学活动的基本特征
2010年11月02日 11:23凤凰网公益 】 【打印共有评论0

二、灾区亟需校园重建、心灵重建

灾后重建阶段,地震灾区青少年对希望工程的核心需求,一是校园重建,二是心灵重建。据此,中国青基会重点实施了三个助学项目:一是资助建设永久性希望小学(学校),二是实施心灵守望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有序、科学、持续的专业心理支持、志愿服务和培训服务,为5.12汶川地震受灾地区的老师和青少年的心理重建提供长期专项服务,解决灾区老师和学生的心理困扰,协助灾区学校培养心理服务老师、建立心理工作体系和心理服务辅导中心;探索重大灾难后青少年心理援助的成熟运作体系。三是实施希望工程社工项目。该项目自2008年9月启动以来,已建立15个基地,包括9所“社工驻点希望学校”和6所“社工服务互助学校”。来自16所高校社工系的老师和学生185名计278人次为四川省广元和德阳两市地震灾区学校的师生提供专业服务。截止2010年9月,项目服务人数已超过10万人次。

今年6月,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政府正式通过常委会会议决议,决定在教育系统购买社工服务,由政府每年出资40万购买“希望工程社工”的服务,并在文件中明确提出“在3-5年内,实现为我区各中小学实现一校一社工的目标”成功动员广元利州区政府迈出了自下而上进行政策调整的一步,促使政府机构意识到“希望工程社工”提供专业服务的价值和对教育体制和理念带来的积极促进作用。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侯力新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