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砻江周边的原住民还有明天吗
2010年11月23日 16:56凤凰网公益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天是听着雅砻江的水声入眠的。今天早上我们先到雅砻江电站工地,想拍些正在建设中的电站的照片。本是一样的江边两岸,可因正在修建的电站,一边的岸由绿变成了黄。    

雅砻江位于四川省西部,是长江最长的支流。网上我曾下载过这样一篇文章,说的是:雅砻江水能资源极为丰富,是我国规划开发的十二大水电基地之一,将建设21座梯级电站,总装机容量达2856万千瓦,相当于一个半三峡。经国务院批准,目前雅砻江水电开发已开始全面实施,日前正式开工建设的锦屏水电站为其下游梯级电站的龙头,装机容量达800万千瓦,坝高305米,为世界第一高拱坝,其工程规模与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雅砻江上的锦屏大坝建在由上千米陡峭山岩与湍急江流构成的峡谷中,地质条件极为复杂。突如其来的岩石爆裂、一泻百米的洞中涌水、泥石俱下的塌方滑坡经常发生,其技术要求与施工难度都是世界级的。因此,河海大学所主持的两项重点项目也是锦屏水电站建设的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我们的江河十年行,选取锦屏电站记录,将会从现在起一直关注雅砻江的江水及两岸的生态和周边的原住民的今天和明天。

雅砻江旁电厂边的小溪(图片来源:凤凰网公益)

有一点遗憾的是,雅砻江大峡谷就是我这个走难闯北的人也是第一次来。特别是锦屏峡谷,原来没有太去想它字面的含意。今天走在峡谷里才知道了那里为什么叫锦屏,原来那里的岩壁确实如同一幅幅天然屏风。多年来它藏在大山深处,没有多少人能够光顾与欣赏。也许,正是因为无人为它喝彩,才使它能保留至今。可是随着世界第一高坝的紧张施工,还没来得及让世人一饱眼福时,它的处女身份就要结束了。

虽然雅砻江的水没有怒江的水那么绿,但它峡谷的美却完全可以和怒江峡谷有一搏。今天离开的那一刻,同行的人都一再地举起相机,我们不知道随着施工的顺利进行,明年我们的江河十年行再走到这里,会是什么样子?

从雅砻江电站所在地锦屏峡谷到我们今天要去的二滩电站,我们整整走了一天。一路上安宁河一直在我们的视线之内,它的水流,虽说不上湍急,但却也毫不间断。同行的《中国水危机》作者马军说,它有幸“长”于平原,不适合开发水电。

因为天已经黑了,二滩没拍成的我们,却拍到了几个巨大的火柱。一柱柱立于雅砻江边。拍出来的照片到是挺壮观的,还在江中留下了倒影。可是我们住的小旅馆的老板告诉我们,那是川投冶炼,炼的是什么,黄磷。黄磷对人体危害到底有多大,我没有研究过,不敢说,只是站那儿才拍了几张照片,我的眼睛就被刺的隐隐做痛。

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晚上小旅馆的老板娘在给我开门时问我,你是记者吗?我说怎么了,她说刚刚黄磷厂的老板来问你们是不是北京来的记者,来干什么的。老板娘说,我们来是为了看二滩电站,因为天黑了才住在这里。

这个污染如此严重的企业的老板,天天为雅砻江,为这里的天空和人们的生活贡献了那么多有害气体不去治理,我们只是经过就惊动了他们,消息如此灵通。这些企业家们,他们练的是什么功。

昨天我们的行程中采访了当地的领导,并由环保局的人陪同。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汪永晨 编辑:孔祥茹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