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企业给一座城市带来的灾难
2010年11月23日 13:46凤凰网公益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天早上我们从冤宁出发,沿着安宁河向二滩驶去。去年走这段路时我们就感叹,安宁河有幸“长”在平原上,没有落差,所以它至今还保持着河水的自由流淌。可是这次听说,这条江也正在被规划修水电站了。

沿途污染企业

安宁河上的另外两个问题也十分严重,一个是污染企业就建在河边,滚滚的浓烟在蓝天清水之间格外抢眼,也十分地不协调。

就在我们一车人欣赏着车窗外那一片片还长在地里的甘蔗林时,一段河的青绿吸引了我们。下车后,我们这一行人让这绿水弄得举着相机一个劲地拍,与我们同行的水利水电专家刘树坤告诉我们,这绿色的江水并不正常,一定是水里有什么矿物质,这其实也是对水体的一种污染。在这段河上,绿色,白水和江边的农作物 倒是给大自然添了不少色泽。可让同行的专家担忧的却是岸边的那些农作物还能吃吗?

中午吃饭时,同行的《中国国家地理》的易水跟着一个背着个布口袋的人往外走,大家都跟了出去。这是易水和同行的另一位电视记者吉米拉花100块钱从这人手里买下的要卖给饭馆的一头果子狸后去放生。

装在口袋里的果子狸一被放出,不顾腿上还带着夹子,就拼命地逃生,无奈跑了几步后,还是停在那儿只剩下挣扎的份。经过大家的努力,它腿上的夹子虽然被拿掉,但它的腿显然是伤得不轻。不知这样的身体状况,这个小动物还能在大自然里生存吗?

这次走江河之前,二滩旁边的盐边县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会长罗兴全在北京参加中国环保联合会有关水的研讨会时,向大家介绍的当地川投黄磷厂让与会者都十分气愤。

当年二滩建好年,正赶上我们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电发出来卖不出去。于是当地吸引了一些高耗能的企业,试图以此发展经济。黄磷厂也是那个时候建的。哪想到自从这个厂建好后老百姓可就就惨了,整个县城一天到晚都是笼罩在浓烟之中。城市自来水的取水口。竟然就在离黄磷厂排污染口的不远处。

天蓝色的尾矿坝

就是这样一个平时污染得让周围的老百姓难以生存的企业,还几次爆发爆管事件。最近的一次就在2007年的10月份。这次严重的污染事件终于让地方政府坚决让其关张了。

从盐边到二滩,我们坐在出租车上时,开车的司机向我们描绘着,前几年黄磷厂的一次爆管事件后,盐边人那么齐心,那么有组织地向企业讨要公道。终于黄磷厂被关了。然而已经关了有一阵子的黄磷厂,当我们走近时,其味道之大,还是让我们不得不尽快离开,不然就有气管窒息的可能。不知,这么多年了当地人日子是怎么过的。

张忠洲,是我们江河十年行选定的十户人家中与众不同的一家。他是投资移民。去看当地环保局为我们选择这家时,我们本想放弃。后来想想,也要有些不同的代表吧。

张忠洲的老婆和女婿在经营着他们家花120万盖的餐馆。虽然我们去时一桌客人也没有。但张忠洲的老婆告诉我们,中午人还是可以的。他们每年的毛收入能在五、六十万。家里这几年又从别人手里买下一个矿。张忠洲就是到那边和儿子一块开矿去了。

去年在攀枝花我们采访了环保局长和一位副市长,他们告诉我们黄磷厂是达标的。今年这里已经黄了,但环保志愿者协会的老罗却还在和北京政法大学法律服务中心的志愿律师们一起继续为关张了一人污染企业后还要让他们付出低价而努力着。为此,已经七十多的老罗充满着信心。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汪永晨 编辑:侯力新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