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企业社会责任成APEC中小企业峰会焦点(图)


来源:中国河南网

人参与 评论

习酒作为茅台旗下企业是典型的中国传统企业,副总经理张德芹分享了“我的大学”公益项目,从自身感受出发,展现了习酒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态度。企业社会责任这一问题,已经慢慢走进中国人的视野,企业为社会承担必要的责任,媒体为企业传播优秀的事迹,社会回馈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企业,是嘉宾们达成的共识。

此次会议“公益传播:品牌的责任”这个新板块提到了企业社会责任(CSR)这一理念,该版块邀请的嘉宾有北京大学社会责任研究所所长崔志如、爱德曼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曹刚、宝马中国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吴燕彦、习酒董事长张德芹、《城 市 画 报》主编刘琼雄及青元素传播机构CEO蔡星。各位嘉宾就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和传播问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北大社会责任研究所所长崔志如的观点是企业社会责任不仅仅是用道德这样的标准来被动地要求企业履行责任,而是为企业本身增加竞争力和营销力。企业应主动的去做企业社会责任,将企业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中,配合媒体及互联网的传播,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计。

对于企业品牌和宣传最为专业的公关集团,爱德曼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曹刚则认为企业应该实实在在的去做社会责任,把企业社会责任做到了,伴随而来的才是增强企业竞争力、树立企业形象。企业和责任应该是共生共存的,现在已经到了企业必须要承担社会责任这样的一个时代,企业量级越大,就应该更多的承担责任,企业社会责任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价值,做好企业社会责任也能帮助社会对企业增强信任感。

作为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外国企业,宝马中国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吴燕彦也分享了他们企业社会责任的做法,宝马一直把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方式贯穿在企业的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当中,比如建立绿色工厂、提升新产品技术,研发电动汽车等。主要围绕的主题是绿色、节能、新能源开发等环保主题,这些产品和技术与同类产品相比,更富有竞争力,如何让消费者了解这些优点,如何让社会关注环境问题,这些都涉及到企业社会责任的传播,只有传播量提高,宝马的环保优势才能突显,大众对环保的关注才能切实得到提高。

习酒作为茅台旗下企业是典型的中国传统企业,副总经理张德芹分享了“我的大学”公益项目,从自身感受出发,展现了习酒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态度。习酒从本地化做起,从习水县做起,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将一部分利润投入到员工子女的教育、改善企业当地的文化环境等。员工的工作生活幸福了,又可以反推企业的正向发展,是短期企业社会责任收到回报的典范。

作为传播媒体《城市画报》刘琼雄主编认为其实媒体也是企业的一种,媒体都非常愿意传播公益方面的东西,他更希望用有趣的方式来传播这种正能量。媒体对于企业社会责任进行传播,就是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支持。

目前国内对企业社会责任还处在起步阶段,但是已经有一些企业走在了前面,并取得了一定成绩。青元素传播机构创始人、英国号角奖获得者蔡星分析了当前中小企业做企业社会责任的现状,中小企业看不到企业社会责任带来的效果,就放弃做企业社会责任。因此强调了企业社会责任传播的重要性。之后他分享了一个互联网中小企业做的企业社会责任影像的案例,一款拨号软件,只需要在手机上画一个符号就可以代替一串电话号码,结合这个产品将“方便老年人,特别是健忘的老年人使用”的特点引入到了“在外奋斗的子女要回家多陪陪父母,以及关爱阿尔兹海默病老人”这个话题为点,拍摄了一部感人至深的公益影像,在过年回家的时候投放了影像以及结合社会化媒体的传播方式,一周感动了500万人次,很多名人自发参与其中,从数据监测上清楚的看到该企业在百度指数提高了4倍的效果。因此CSR传播与商业并不矛盾,且相互促进。通过这个实例,蔡星认为企业社会责任的传播并非是什么新鲜事物,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企业社会责任的传播和履行一样可以先通过“本地化”开始,可以与自己的相关产品、服务以及品牌相结合,然后再回到社区里去解决社会问题。企业社会责任的传播做好了,才让更多的企业看到企业社会责任的对企业的益处,才会一步步的考虑到企业社会责任对企业长期战略和可持续发展的正向作用,才可以最终解决社会、环境等问题,并且号召更多人参与到公益中来,把公益当成一种快乐的生活方式。

企业社会责任这一问题,已经慢慢走进中国人的视野,企业为社会承担必要的责任,媒体为企业传播优秀的事迹,社会回馈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企业,是嘉宾们达成的共识。在未来的经济发展过程中,企业社会责任一定越来越多地被人们熟悉,而做企业社会责任也将会成为衡量企业价值的重要标准。

记者获悉,在2014年,以上板块嘉宾也希望积极参与和推动关于设立本土化“号角奖”—金号角奖的事宜,奖励社会上各类机构、个人以影像等多种方式传播社会正能量,从而推动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公益组织的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非凡]

标签:企业社会责任 阿尔兹海默病 企业价值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