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学流行起来——姬十三和“科学松鼠会”
2009年10月12日 13:05凤凰网公益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让科学流行起来

——姬十三和“科学松鼠会”

“我们是一群科学松鼠,要打开科学坚硬的外壳,剥出营养的果仁,送到公众面前。让科学像电影和音乐一样,流行起来。”——姬十三

“科学如果总是让公众敬而远之,那它还有什么意义呢?为什么就不能让科学好听、好看、好玩,像电影、音乐那样流行起来呢?”毕业于复旦大学的神经生物学博士姬十三(原名嵇晓华)厌倦了板着面孔搞科学的生活。

这个自称为“理工生里比较文艺”的神经生物学博士,带着巧妙的想法,以及多年来积累的丰富媒体资源和社会资源,迈出了从实验室到社会的重要一步。

2008年4月,姬十三放弃了自己在上海的工作来到北京,和几位志同道合的科普作家一道,创立了科学松鼠会。他们要做科学的松鼠,帮大众拨开科学坚硬的果壳,烹制营养、美味、有趣的科学果仁,让更多人领略科学的奇妙。

“科学松鼠会”是一个科学传播公益团体,致力于推动科学传播的大众化。它运用博客群、线上线下活动,以及与其他机构合作开展活动等方式,以生动有趣的手段向大众传播科学,让科学变得妙趣生生、简单实用,同时也为科学传播人才的培养开发了很好的平台。

针对科学研究与公众生活实际相脱离、科普人才缺乏、科学被束之高阁,成为少数研究者的游戏的现状,姬十三选取最好玩的问题,用浅显幽默的语言揭示深奥的科学原理—— “什么样的脂肪能让你变瘦”、“隐身衣的故事”、“侧身看见自然的拱门”……,这些很贴近生活的博文,很快就拥有了许多粉丝。一年后,他们拿了下“德国之声”全球最佳博客和中文博客奖,他们出的文章合集在全国热卖,他们的故事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如今,“松鼠”们的工作不仅限于写科普文章,他们接受了专业的NGO孵化,管理运营的平台日益完善,组织不断壮大。他们还不断丰富项目,让科学与设计、文学、甚至影视等领域对接,让科学更加走近生活。

 科学松鼠会网址:http://pict.songshuhui.net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孙靖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