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公益——安猪和“多背一公斤”
2009年10月12日 12:58凤凰网公益 】 【打印共有评论0

快乐公益

——安猪和“多背一公斤”

公益其实很快乐、很简答。不过是旅游时,顺便给孩子们背上几本书,并和他们面对面交流。而一本书、一次交流,就有可能改变孩子们的一生。——安猪

他是个腼腆的广东青年,热爱旅游。他背着背包,饱览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却发现位于险远之处的风景,往往和贫困落后紧密相连。

2004年的一天。偏远地区的一所普通小学。一名来此旅游的青年问孩子们:“你长大了想干什么?” “我长大了要当农民”,“我长大了去深圳打工”……

孩子们稚嫩的回答让他感到一丝心痛。也许“农民”和“农民工”就是孩子们所能想象到的所有职业。孩子们需要书本、文具和电脑,但更需要了解外面的世界有多美好、多精彩。

此后不久,这名“爱自然、更爱孩子”的青年,发起成立了一个以“快乐公益”为主题的草根公益组织。这名青年就是安猪(余志海),这家公益组织就是在当今公益领域赫赫有名的“多背一公斤”。

安猪1996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工程系。由他发起的“多背一公斤”鼓励“驴友”出行前多背一公斤文具或书籍,带给沿途落后地区的孩子们。旅游归来后,大家将经验在网站上互相交流分享,从而鼓励更多人参与。

“多背一公斤”将公益和旅游相结合,线上交流和线下活动相结合,有效降低了公益的参与门槛。正是凭借着新颖的理念和简单的模式,“多背一公斤”得到了众多网友的热烈响应,它倡导的公益旅行成为驴友追捧的最“in”的旅行方式。目前,“多背一公斤”在国内主要城市都拥有志愿者团队,参与人数超过1万人次,服务学校超过700 所,近10万名偏远山区的孩子们从中受益。

“多背一公斤”因此获得了来自国内和国际的盛誉。2008年9月,“多背一公斤”以其在社会服务领域开创性的交互式网络社区,获得了2008年奥地利电子艺术节金奖(数码社区类别)。2009年,在刚刚落幕的2009年中国慈善导航行动第一季中,“多背一公斤”荣获“最具创新力示范项目”称号。

多背一公斤网址:http://www.1kg.org/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孙靖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