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洋雷锋”看青奥会勇救落水女 南京警方将给予奖励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据现代快报报道,前天,该报报道了“洋雷锋”勇救落水女孩的事情,引起强烈反响,很多人为这位老外大叔点赞。斯泰斯大叔听说南京的公安部门要表彰他,他表示,救人的做法其实很正常,换成别人也会这么做的。

据现代快报报道,前天,该报报道了“洋雷锋”勇救落水女孩的事情,引起强烈反响,很多人为这位老外大叔点赞。有网友猜测,他是不是来看青奥会的游客?昨天,这位“洋雷锋”终于找到了,他来自南非,确实是来看青奥会的,并且,他还是一位马术比赛运动员的父亲。这位大叔年轻时当过救生员,难怪南京专家说,他救人时用的是“复苏体位”,一看就是经过专业训练的。

和妻子、女儿一起来南京

昨天上午,南京苏宁诺富特酒店工作人员拨打了现代快报热线96060,说19日快报报道的“洋雷锋”就住他们酒店。昨天傍晚,现代快报记者见到了这位救人的老外大叔。

大叔一直面带笑容,他说,他是南非人,名叫帕纳约提斯·斯泰斯(Panayiotis Stais),他和妻子都是首次来到南京。“我的小女儿这次来参加青奥会马术比赛。”斯泰斯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即将成为一名医生,而小女儿很喜欢马术。

斯泰斯对南京印象挺不错。他说,南京人很友好,“之前我没想到南京之旅会这么美妙,这是一段精彩时光。”除了看女儿比赛,他还逛了景点买了纪念品,“我尝了很多特色小吃,但很多都叫不出名字”。救人那天,他就是和朋友在夫子庙游览。

正要吃饭,脱下鞋袜去救人

斯泰斯大叔说,18日那天,他和朋友走进秦淮河边一家餐厅准备吃午饭。“刚坐下就看见有人跳河。”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大叔表情严肃起来,他说,女孩跳水地点距他约60米。

看到这一突发情况,斯泰斯大叔立马解下了随身带着的包,脱掉鞋袜,跑过去一头扎进水里。

“当时女孩离船很近,她在水里已经快没有意识了,我赶紧把她托了起来,救到旁边的船上。”斯泰斯大叔说,后来,他发现女孩神志还比较清醒。为了让女孩把水吐出来,他让女孩侧躺着。没一会儿,水吐了出来,女孩呼吸也渐渐顺畅。

没过多久,女孩的同伴就把女孩带走了。说起救人的事情,斯泰斯大叔觉得挺正常,他说,“换成任何人,都会这么做的。”

曾是救生员,受过急救训练

斯泰斯大叔救人的视频很快被传上网,引起网友的热议,而他急救女子的方法也引起了网友的关注。

南京的急救专家表示,大叔一看就是经过训练的,采用的是医学上的“复苏体位”,用于神志比较清醒的溺水者。

“我年轻的时候是救生员,接受过急救训练,以前也曾救过人。”斯泰斯大叔说,他不太会中文,所以并不知道中国网友是怎样评论他的。

斯泰斯说,回去后,他跟女儿说了事情经过。女儿把这件事发到了facebook上,很多南非的朋友都发短信来询问,“我收到了好多信息。”后来,他的朋友也看到了网上转载的现代快报的报道,将这两件事一结合,就知道是斯泰斯了。于是,他的朋友告诉了酒店的工作人员,就这样,“洋雷锋”找到了。

最新进展

南京警方:颁发证书,给予奖励

听说“洋雷锋”找到了,南京秦淮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也很兴奋,昨天晚上他们就在讨论,该给“洋雷锋”什么奖励?

“按照规定,像斯泰斯这样的行为,我们会为他颁发见义勇为的证书,并给予奖励。”这位负责人说,今天他们就会把这些奖励送给斯泰斯。

“洋雷锋”:换成别人也会这么做

对于“见义勇为”表彰,大叔怎么看呢?

斯泰斯大叔听说南京的公安部门要表彰他,他表示,救人的做法其实很正常,换成别人也会这么做的。

斯泰斯大叔最后告诉记者,目前女儿还在比赛中,女儿马术很好,已经获得许多奖项,希望她能在南京青奥会中表现出自己的水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大叔 南京警方 奥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