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地震中8岁男孩智救弟弟妹妹 “三角空间”捡回三条命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 评论

”  88岁老妇废墟下的50个小时救援人员让废墟下的老人试着发出声音,“我在这,救我”,老人让在场所有的人激动起来。沈兴阳的母亲王跃菊回忆,3个孩子在屋里玩耍时,家中的7个大人正在院子外的花椒地里摘花椒。

突如其来的地震,让无数条生命悬于一线。逃生、自救、互助、救援,一幕幕场景开始还原、重现。地震第三天,灾区里救援者、生还者、获救者,又一起经历了出生入死的一天。410人,一条条生命在离我们而去,也有一个个奇迹在出现,50个小时,88岁老人获救;8岁孩子,成功地带着弟与妹逃出了死亡魔掌……生命之光,一次次在废墟里点燃……

48小时回家路

不知道父母亲人有没有地方睡觉,有没有热饭可吃,还有没有危险。尽管路上塌方危险巨大,代明梅心中却只有家乡和亲人。

地震发生后,许多从云南鲁甸县外出务工的人们开始返乡之路。

5日上午,鲁甸县艳阳高照,常年在外务工的村民代明梅手提包裹,行色匆匆地走在鲁甸县至龙头山镇的公路上,旁边不时有呼啸而过的鸣笛救护车辆。

26岁的代明梅在昆明一处工地上负责塔吊运作。3日下午,这片工地与往常一样,打桩、切割钢筋,轰鸣声带着工地不时地晃动。3日下午地震时,她与很多工友一样,毫不知情。

“那天下午4点50左右,我想到很长时间没给父亲打电话了,就拨通了他的电话,结果根本打不通。”代明梅说,后来她又给家乡亲戚打电话,结果全部联系不上。“是不是老家出什么大事了,当时心里特别焦急。”在电视新闻中,代明梅知道家乡发生了地震。

无论怎么样,都要回家看看。这是代明梅当时的第一反应。她与一起务工的侄女代成巧当天晚上就赶到昆明汽车站。“当时已经没有回鲁甸的车了。”代成巧说,她们在焦虑中等待着第二天的到来。

让代明梅和代成巧欣慰的是,当天晚上她的父亲代志山通过电话报了平安。“父亲说虽然很多村民房屋倒塌了,但自己及家人没有事。”代明梅说,即使这样,她还是向单位请了一周的假,奔向老家鲁甸县龙头山镇翠屏乡。

4日一整天时间,代明梅与侄女都花在从昆明至鲁甸县城的路上。当天晚上,她们滞留县城。5日早上6时,天刚微微亮,代明梅与代成巧就从县城出发,一路步行,朝着家乡的方向挺进。

她们与在路途上行走的其他返乡村民一道,焦急前行。

“从县城到龙头山镇翠屏,走路要一整天,我们要加快行进。”代明梅说,不知道父母亲人有没有地方睡觉,有没有热饭可吃,还有没有危险。尽管路途山势险峻、塌方危险巨大,但她心中只有家乡和亲人。

“常回家看看,歌都这么唱的,虽然打工是迫不得已,但这个时候更应该做的就是回家,与他们在一起。”代明梅说。 据新华社电

爬出废墟的少年

14岁的林自燚躺在鲁甸县人民医院一层的病房里,头上裹着纱布。

据林自燚自己回忆,地震时,他在屋子里看书,而他的母亲在院子里摘花椒。地震发生后,母子两人逃过了死神,却双双晕倒在求生的路旁,不记得如何到的医院。

“整个屋子猛地晃了起来,我只知道往外跑。”林自燚说。他扔下手中的书,直奔几米远的门口,可就几秒钟时间,跑出门口的他,被房顶掉下的瓦片砸中头部,摔倒在地。“我当时还有意识,立刻就爬了起来”,林自燚回忆,爬起后刚刚迈出几步路,整栋房子就倾倒在地,废墟将他半个身子埋住。

震动停止了,满头鲜血的林自燚爬出了废墟,不远处的母亲,头部也被瓦片砸到,倒在地上。“找到妈妈后,我就没意识了,不记得后面发生了什么。”

林自燚的爸爸告诉京华时报记者,当时他在昆明打工,昨天赶回来后听孩子的母亲说,当时孩子的母亲找来了邻居,背起孩子,一起往县城方向走,寻求救助。

“走了半个小时,孩子的母亲就晕倒在路边。”林自燚的爸爸说,母子俩都晕倒在废墟旁的公路上,两边尽是哭喊声,背着林自燚的邻居不知该如何是好。

救援人员赶到,母子得救了。

母亲受伤较轻,住院治疗一天后,就返回了龙头山镇,操办其他6个亲人的后事。

孩子的外婆、舅舅、舅母、两个表弟和一个表妹全部被埋在废墟下,永远地闭上了眼睛。“妈妈都可以带着伤痛去面对灾难,我也要坚强。”林自燚一脸坚毅。

京华时报记者孟凡泽

“找到妈妈后,我就没意识了,不记得后面发生了什么。”

88岁老妇废墟下的50个小时救援人员让废墟下的老人试着发出声音,“我在这,救我”,老人让在场所有的人激动起来。

生命的奇迹在鲁甸地震中再次发生。昨天18点40分左右,在龙头山镇八宝村萝卜地自然村内,88岁的老妇熊正芬在被埋近50个小时后被成功救出,熊正芬身体状况良好,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昨天早晨6点左右,萝卜地村的十几名村民哭着来到位于龙头山镇的救援指挥部称,本村有十余名村民依然被埋在废墟之下,还没有救援人员进入过该村进行搜救。接到村民的求助后,经过详细了解情况,成都军区78315部队立刻派出50多名官兵,携带液压剪、千斤顶等专业工具前往救援。

京华时报记者跟随救援队来到萝卜地村,地震过后,该村所有房屋全部倒塌。村民李宪伟告诉救援人员,88岁的母亲熊正芬也在房屋废墟下,已经被埋了40多个小时,“年龄太大了,我担心老娘挺不过这40多个小时”。

李宪伟告诉救援人员,母亲应该是埋在客厅位置。78315部队的张玉虎队长带领救援人员前来,在查看现场情况后,他安排十几名官兵使用千斤顶顶起水泥预制板,随后再进行开掘土方,一点一点接近老人可能被埋的位置。救援人员开展救援时,李宪伟和家人寸步不离,他们期盼着能有奇迹发生。

经过近4个多小时的救援,下午1点18分左右,搜救人员发现废墟中确实还有生命迹象,88岁的熊正芬还活着!有救援人员让老人试着发出声音,“我在这,救我”。熊正芬老人还活着的消息让在场所有人激动起来。

下午3点多,医护人员到场待命。一名搜救人员钻到预制板下,一点一点地来掏土方。下午4点半多,救援人员终于确认了老人的准确位置,并打出了灯光,“老人家,我们来救你了,能看到灯光吗?”熊正芬老人用微弱的声音回答,“能看见”。在成功将预制板破拆后,救援人员挖开了一个洞,将熊正芬老人成功救出。此时,熊正芬老人的意识清醒。医护人员检查后发现,熊正芬老人没有外伤,只是身体太虚弱,急救车立刻将老人运走。

京华时报记者张剑

8岁男孩智救弟弟妹妹

地震时,沈兴阳拉起弟、妹逃向家中楼梯拐角处,在狭窄的三角空间里,3个娃娃捡回了命。

年仅8岁的沈兴阳和弟弟妹妹在家玩,发生地震后,沈兴阳立即拉起堂弟堂妹,逃向家中楼梯的拐角处,在狭窄的三角空间里,3个娃娃捡回了命。

沈兴阳的母亲王跃菊回忆,3个孩子在屋里玩耍时,家中的7个大人正在院子外的花椒地里摘花椒。随着震动,王跃菊的婆婆从花椒树上摔倒了地上,大家才意识到发生地震。“孩子还在屋里啊”大人们叫喊着跑回家,眼前却是一片废墟,尘土飞扬,睁不开双眼。

大人们叫喊着孩子们的名字,钻进了被尘土笼罩的废墟里。“爸爸妈妈赶紧来救我,我手脚都断了”,沈兴阳的哭声像黑夜中的一束亮光,大人们马上在一处瓦砾里发现了孩子。当时的沈兴阳只有半个头露在外面,另外两个孩子不见踪影。“弟弟妹妹都在我旁边,他们还活着”,沈兴阳哭着喊。

随后,7个大人用双手扒开废墟,将石块抬到一旁,见到3个孩子还活着,大人们喜极而泣。“那个地方是个楼梯拐角,正好有两辆摩托车。”王跃菊说,地震时,儿子立即拉着弟弟妹妹往外跑,躲在了这个拐角处,房屋坍塌的石块被摩托车挡住,3个孩子躲在了这个安全的三角空间里。

“不能光等救援队,我们得自救。”王跃菊说,从废墟里扒出孩子们后,大人们立即找来竹制的梯子,用作担架,两个人抬一个孩子,爬了几座山,走了7个小时,最终找到一个救助点得救了。

“还好,孩子机灵”,王跃菊一边给儿子喂饭,一边欣慰地说。此时的小兴阳转过头,挂着伤的脸上却露出得意的笑容,“是学校老师教的”。

调查加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弟弟妹妹 孩子 鲁甸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