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一司机乱用远光灯 交警罚其对大灯看5分钟(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昨晚,深圳交警让一名男司机半蹲在自己车头前观察远光灯的威力。据罗女士介绍,晚上从单位开车出来后,由于在行驶中忘记关远光灯,直到被交警拦下后才发现。对于像罗女士这样的司机,在昨天查车现场,交警虽然没有要求司机直视远光灯5分钟,但也在进行处罚的同时,进行“体验式教育”。

深圳司机乱用远光灯 交警罚其对大灯看5分钟(图)

昨晚,深圳交警让一名男司机半蹲在自己车头前观察远光灯的威力。(南都记者 王子荣 摄)

南都讯 晚上开车,很多司机朋友最讨厌的行为就是遇到乱用远光灯的情况。而最近,在深圳交警的官方微博上,针对乱用远光灯的情况,交警表示要罚当事人看大灯5分钟,不禁让人感叹此举实在是“亮瞎眼”。

直视大灯五分钟有赞有弹

“看你还敢乱用远光灯吗?从现在开始,交警蜀黍查到乱用远光灯的,就让他看5分钟。”8月1日18时25分,深圳交警官方微博上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而在该微博配图部分,则有一名男性坐在板凳上,在他的前方,有一辆警车开着远光灯。

对于深圳交警的这一处罚,不少网友感叹,虽然没扣分、没罚钱,但这一招确实很有杀伤力,甚至有网友调侃,深圳交警的这一行为,是在太过分了,对此只想说四个字,“干得漂亮”,“5分钟怎么够,至少半小时”。

虽然有很多网友力挺交警的做法,但也有网友认为虽然乱用远光灯是错误的,但以暴制暴的方法也不可取,更多的是需要依法办事。

对于这一举措,记者昨天从深圳交警部门了解到,此举只是为了通过让司机下车感受一下被自己车灯照耀后的方式,直观体验、加强司机的印象,起到更好的警示教育作用。而在未来,深圳交警也将在全市范围开展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专项整治,并对乱使用者进行现场教育。

现场执法未见处罚直视5分钟

虽然有赞也有弹,不过在现场的执法中,记者发现,微博上所说的直视大灯5分钟的说法并没有实施,取而代之的,则是现场对使用大灯的司机进行教育和处罚。

昨天晚上8点04分,在红荔路彩田路交会处,深圳交警机训大队警员查获了第一辆滥用远光灯的车辆。驾驶传祺粤B车的女司机罗女士因使用远光灯被现场民警当场拦下。

据罗女士介绍,晚上从单位开车出来后,由于在行驶中忘记关远光灯,直到被交警拦下后才发现。

“坐在车里面很难注意自己的远光灯是不是开着,真的很抱歉。”罗女士说,自己有三年的驾龄,有时在开车时,也会遇到对方开远光灯的情况,因此自己也很反对滥用远光灯。

对于像罗女士这样的司机,在昨天查车现场,交警虽然没有要求司机直视远光灯5分钟,但也在进行处罚的同时,进行“体验式教育”。以罗女士为例,在被拦后,交警安排现场警车正对着罗女士的车打开远光灯,并要求罗女士坐在车里体验滥用远光灯造成的视觉盲区。

为何罚?可瞬间致盲致大隐患

据介绍,相较于近光灯,远光灯光束集中亮度高,照射距离最远可达上百米,主要用于夜间照明条件不好的情况,城市道路基本不需要使用。交警部门表示,远光灯会车可导致车主瞬间盲视,存在视线盲区,对于被照射驾驶人产生极大安全隐患。而面对远光灯,驾驶人对于迎面车辆的车速和距离产生误差,容易发生误操作,此外,后方车辆使用远光灯,也会影响前车后视镜,驾驶人很难判断后方交通情况。

如何罚?乱用罚款300元扣1分

据悉,根据《深圳市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第十二条规定:机动车在照明状况良好的路段、与对向行驶的车辆或者行人交会时、桥梁、隧道以及高架道路、停车或者中止行车时,使用远光灯的,处300元罚款。同时,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123号令)规定,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记1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远光灯 深圳交警 大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