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1岁山村女孩的上学路:6年步行25000公里(组图)


来源:四川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在奶奶的陪同下,邹章庭到江安中学报名。生火做饭等,是11岁的邹章庭必须面对的家务活。11岁的邹章庭是宜宾市江安县江安镇加捻村小六年级的学生,家在离学校9公里外的红岩村。

11岁山村女孩的上学路:6年步行25000公里(组图)

5月2日早晨,一场大雨后,邹章庭走在泥泞的上学路上。

在奶奶的陪同下,邹章庭到江安中学报名。

生火做饭等,是11岁的邹章庭必须面对的家务活。

11岁的邹章庭是宜宾市江安县江安镇加捻村小六年级的学生,家在离学校9公里外的红岩村。小学6年时间里,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天寒地冻,她都坚持步行9公里山路到学校上课。为了不迟到,小章庭每天早上5点起床准备中午的盒饭,6点出门,独自一人在崎岖山路上跋涉两个小时到学校。下午放学后6点才能到家,然后做完当天功课后,帮奶奶做一些家务才能休息。到了冬天,天亮得晚黑得早,她必须摸索着在黑暗的山路上艰难跋涉,尽管穿着很厚的衣裤,还是觉得很冷。

穷困艰辛的生活并不影响邹章庭成为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她的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老师同学都喜欢她。

长期的行走练就了小章庭坚韧的性格。有人专门计算过,6年里她走了近25000公里。从五岁读小学起,到现在的十一岁,小章庭走得很累。马上就要上初中了,一个新的问题摆在了她面前:一直努力想考进可以住校的江安中学,结果落榜了。她就必须上离家更远的中学,上学路延伸得更远。

这可愁坏了上学靠步行的邹章庭,原本内向的她因此变得更加沉默寡言。5月份,江安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到加捻村小开展留守儿童服务活动,老师就将她的情况进行了反映,希望志愿者协会能对她进行尽可能地帮扶。用爱心帮邹章庭“修建”一条上学路,志愿者们迅速达成了共识。大家一起分工协作,对她进行了心理辅导和长达一个多月深入了解,通过摄影的形式进行真实再现邹章庭的求学之路,还有志愿者积极为她联系学校。在众多志愿者的爱心传递、热情帮扶下,江安中学经过认真地实地调查,特许邹章庭进入该校就读,并针对她的实际困难,免除了她的住宿费,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在获知被学校录取的消息后,笑容又再次绽放在邹章庭的脸上,“非常感谢志愿者们帮我搭建的上学‘路’,我会用好成绩来回报他们的爱心!”邹章庭说。

从今年的3月起,江安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就专门针对县里的留守儿童进行了送温暖活动,他们走遍了全县多所学校,对1100多名留守儿童开展各种活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邹章庭 留守儿童 上学路上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