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8个儿童公园开放首日挤爆棚 104个孩子走丢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6月1日,家长和孩子们在位于白云区的广州市新儿童公园的戏水区玩水。和忙不过来的游乐设施一样,广州市中心儿童公园的喇叭昨天也没歇着,不断播报着找不到小孩和找不到爸爸妈妈的消息。

广州8个儿童公园开放首日挤爆棚104个孩子走丢

6月1日,家长和孩子们在位于白云区的广州市新儿童公园的戏水区玩水。当天,广州市新儿童公园和七个区级儿童公园同日开园。南都记者林宏贤实习生陈浩森摄

南都讯记者刘军实习生魏明通讯员穗林园宣穗妇宣 昨天,同时建成开放的广州市8个儿童公园受到广州小朋友的热烈欢迎,其中中心儿童公园一个上午就接待来客5万人,全天有103名小孩走失,番禺儿童公园也有一名小孩走失了,幸好,这104名孩子都找回来了。8个公园全天接客19 .6万人。烈日下,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要求,儿童公园要加强遮阴设施。

听说限客市民早7点就出门

昨天上午9点半不到,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市长陈建华来到广州市中心儿童公园时,现场已是人山人海,拥挤程度堪比过年前的广州花市。

一位市民表示,前一天看新闻说,中心儿童公园要限制人数,所以7点钟就开始出门,没想到一到公园发现这里已经非常热闹了。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方面表示,广州市儿童公园的人数爆棚已在预料之中,虽然发布了要限制客流的消息,但没想到这么火爆,从早上八点半开园到十点,一个半小时内就接待了游客2万人左右。截止到昨天上午12时30分游客量已经达到5万人,截止到下午5时关闭时,全天接待游客6.8万人次。

根据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的统计,截至下午5点,全市儿童公园进园人数一共19 .6万人,其中新市级儿童公园6 .8万人,海珠儿童公园4万人,白云儿童公园2 .5万人,黄埔儿童公园80 0 0人,番禺儿童公园1 .6万人,南沙儿童公园8000人,萝岗儿童公园7000人,增城儿童公园2 .4万人。

万庆良要求加强遮阴设施

在昨天的开园仪式上,市委书记万庆良说,这8个儿童公园是广州市委市政府送给广州小朋友们的礼物。随后,万庆良和陈建华专门来到为特殊儿童设置的感知乐园进行慰问,并和一位盲童一起唱起歌。

昨天气温高达30多摄氏度。万庆良游园期间,提醒广州市儿童公园要增加遮阴设施,比如可以考虑建设连廊等,同时丰富公园的内涵,让公园长期具有吸引力。

市儿童公园103个孩子失而复得

人多,不但游乐设施不够用,连走路的地方都非常拥挤。在东门的一处大型攀爬设施前,一位家长带着自己的小孩努力挤到前面去玩耍,好不容易轮到了他们,结果小孩和众多小朋友一起欢快地爬着爬着,大人在一边也开心地看着,结果一不留神却找不到自己的小孩了。

和忙不过来的游乐设施一样,广州市中心儿童公园的喇叭昨天也没歇着,不断播报着找不到小孩和找不到爸爸妈妈的消息。

根据最终统计,广州市中心儿童公园昨天走失103个孩子,其中上午有80人,下午有93人。番禺区儿童公园也有1个孩子走失。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有家长反馈有小孩走失之后,他们会紧急通知各个门岗工作人员,发现有小孩单独出公园时,全部都拦下,因此全天走失的104个小孩最后全都找到。

未来

广州酝酿第二个市级儿童公园

初步考虑选址在天河区,全市儿童公园架构将变成“2+12”

南都讯记者刘军实习生魏明 昨天,广州市“1+12”新建儿童公园开放了8个,市长陈建华说,另外5个将在明年“六一”前全部开放。另外,广州市妇联主席苏佩透露,目前广州市方面正在计划建设第二个市级儿童公园,届时广州的儿童公园架构将变成“2+12”。

苏佩说,在儿童公园建设计划之初,根据他们的初步调研,广州公园内的儿童游乐设施只占了公园面积的1.8%,儿童游乐设施严重不足。目前广州市采取的建设一个中心儿童公园和12个区级儿童公园的建设方案将极大地弥补这一不足。

不过这一工作将继续。苏佩说,广州市目前已经开始计划建设第二个新的市级儿童公园,目前初步考虑选址在天河区。

未来是否增加收费设施?

儿童公园公益为主不会变

南都讯记者刘军实习生魏明 昨天,广州的小朋友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儿童公园的欢迎,但同时也有小孩抱怨不好玩、人太多玩不到。广州市的儿童公园今后会不会增加收费设施以调节客流?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以及广州市妇联负责人都表示,坚持公益性的原则不会变,是否会收费将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不好玩,都是很小的小孩玩的。”“人太多了,都玩不到。”……昨天,在广州市中心儿童公园里,有不少年龄稍大的小朋友发出类似的抱怨。

广州市妇联主席苏佩表示,根据中国《儿童权利公约》的定义,0岁到18岁都称之为儿童,目前广州市的儿童公园的建设和运营都处于摸索阶段。她认为,今后广州的各大儿童公园应经常更换不同类型的游乐设施,以增加儿童公园的内涵,同时保持公园的新鲜感和持久的吸引力。

对于人员太多,是否会通过收费来进行调节,苏佩表示,保证儿童公园的公益性是前提,因此未来不论怎么样,大部分游乐设施免费是不能变的。今后可以根据不同小孩的年龄段分区域进行游乐设施的设置,同时还可以分类型分区域进行划分。至于收费,今后如果形成了商业氛围,可能会吸引一些商家主动提供服务,到时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但只能收取最低的成本费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涛]

标签:儿童公园 孩子 2+12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