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职场女性哺乳尴尬:单位没配备哺乳室 躲厕所挤奶


来源:华龙网

人参与 评论

记者在一个54人的重庆妈妈群里调查发现,仅有11%的妈妈表示单位有哺乳时间;56%的妈妈只有见缝插针抽空挤奶。”  新桥医院妇产科护士长杨太敏表示,母亲的情绪和母乳质量有着重要关系,“妈妈们要放松心情,定时、规律挤奶。

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记者调查发现,随着母乳喂养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新晋“80”“90”后妈妈加入到母乳喂养的大军中,甚至在重返职场后,当起了“背奶”妈妈(利用工作间隙存储母乳,下班后带回家喂宝宝的职业女性)。但现实情况是,“背奶族”却时时遭遇着尴尬。

职场妈妈见缝插针抽空挤奶

在我市一家知名地产公司上班的“80后”妈妈杨逸娜,算得上是一名尽职的母亲。休产假的4个月时间里,她一直坚持纯母乳喂养,宝宝也长得很好。不过,好景不长。

回到职场后,她不得不重拾紧张、高压的工作:见客户、开会、做现场活动……“根本没办法按时挤奶,有时太累完全不想挤,工作让人很心焦。”杨逸娜告诉记者,不到6个月的女儿现在开始吃奶粉了。

事实上,国务院对职场哺乳期女性是有政策保护的。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有不满1周岁婴儿的女职工,其所在单位应当在每班劳动时间内给予其两次哺乳(含人工喂养)时间,每次30分钟,两次哺乳时间,可以合并使用。

记者在一个54人的重庆妈妈群里调查发现,仅有11%的妈妈表示单位有哺乳时间;56%的妈妈只有见缝插针抽空挤奶。

93%的企业单位没有配备哺乳室

除了挤奶时间难以得到保障,“去哪里挤奶”也是新晋妈妈们担忧的问题。

在渝中区某国有企业上班的谢倩,回归职场后,坚持每天挤奶带回家已有4个月。每天她要背冰包、奶瓶、消毒设备去单位。“每天挤两次,一次150毫升,4个月带回家的母乳就有3.6万毫升。想想挺自豪的。”但夏天来临,让谢倩心生退意。

“我们单位有200多人,不小了吧?却没有母乳室,办公区是开放式的,连会议室都是透明的。”谢倩告诉记者,为了给8个月的儿子攒口娘,她只有躲在单位厕所里挤奶,经常一挤就是20分钟,“天气越来越热,厕所细菌太多,真担心把母乳污染了。”

一知名网站做的调查显示,93%的企业单位没有配备哺乳室。此外,记者调查发现,除江北机场、儿童医院和部分商场等有母婴室外,绝大多数公共场所,这一便民服务仍是空白。

专家:最好能做到自然离乳

来自市卫计委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市0-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仅为75.68%。“实际情况可能还要差一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回归职场是导致纯母乳喂养率下降的重要原因。

“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世卫组织明确指出,生命的最初6个月应对婴儿进行纯母乳喂养,之后添加辅食并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2岁以上。”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长袁芙蓉表示,母乳不仅可以增强宝宝的免疫力,增进母子之间的感情,还能促进母亲身体的康复,“能做到自然离乳是最好的。”

“对于背奶妈妈而言,要尽量保证操作卫生,及时对奶具进行消毒,保护母乳不受污染,一定不要在厕所等细菌多的场所挤奶。”

新桥医院妇产科护士长杨太敏表示,母亲的情绪和母乳质量有着重要关系,“妈妈们要放松心情,定时、规律挤奶。此外,平时可以通过热敷、喝热饮,以及按摩来保持奶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挤奶 哺乳室 妈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