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苏:八旬老人“蜗居”垃圾池 法官带其不孝子体验艰辛


来源:现代快报

人参与 评论

法官在金云家劝说他赡养老母亲 图片来源:人民网江苏视窗(稿费200元)  去年,徐州一名80多岁的金老太太把三个儿子告上法庭,要求儿子们尽到赡养义务,提供生活所需。陈魏把老人扶出垃圾池,转头拉着金云走了进去,两个人弯着腰钻进只有3平米的垃圾池中,坐了下来。

由于无家可归,金奶奶只能用砖头搭的灶台烧饭

法官在金云家劝说他赡养老母亲图片来源:人民网江苏视窗(稿费200元)

法官在金云家劝说他赡养老母亲图片来源:人民网江苏视窗(稿费200元)

去年,徐州一名80多岁的金老太太把三个儿子告上法庭,要求儿子们尽到赡养义务,提供生活所需。经徐州铜山区法院郑集法庭审理,判决三个儿子轮流照顾老人,并每月支付生活费用和食物。案件虽然判决了,但老人却仍然居无定所,只得将一个3平米的垃圾池垃圾清空,在上方搭上一块塑料布,栖身其中。今年5月5日下午,郑集法庭副庭长陈魏带着老人的儿子来到垃圾池旁,体验了一把“蜗居”生活。现代快报记者刘清香通讯员夏友峰

儿子拒绝养老,老人将他们告上法庭

金老太太今年85岁,家住徐州市铜山区郑集镇付沃村。她育有三个儿子,其中二儿子已去世。

如今,年龄大了,没有劳动能力和生活来源,也没有房屋居住,在此情况下,她的儿子们仍然拒绝赡养她,一怒之下,金老太太在去年7月一纸诉状将儿子们告上法庭。

法庭上,大儿子金华辩称他在父亲去世后,一直供养母亲和两个弟弟,自己现在也失去劳动能力,无法继续供养母亲。二儿媳妇到庭应诉,完全同意母亲的诉求。不过三儿子却认为母亲的诉求过高,坚持拒绝赡养老人。

最终经法庭调解,老人和儿子们达成了协议,三个儿子家每家每年给她小麦100斤、水稻100斤;因患病所产生的医疗费用,凭票据由三家平均承担。此外,在此后的日子里,老人双月在二儿子家居住,单月在三儿子家居住。当年9月,法庭发出判决书。

法院判子女尽赡养义务,但老人仍蜗居垃圾池

虽然调解了,也发了判决书,但老人的三儿子金云仍拒绝赡养母亲。今年3月底,老人找到法庭负责执行的副庭长陈魏,告诉他,自己去三儿子家住被赶了出来,不得不蜗居垃圾池。今年4月,二儿媳妇接受了老人,但5月份,根据判决书,老人应到三儿子家居住,但还没有入家门就被赶走了。无奈之下,老人又来到垃圾池。

在老人所住的付沃村主干道旁,有一个3平米左右的垃圾池,老人把里面的垃圾清理出来,又在上方搭了块塑料布,做成一间简易房子,带着被褥住了进去。晚上蜗居垃圾池,白天就在三儿子家旁边的一处空房子屋檐下做饭。据陈魏介绍,老人的灶台极为简单,用几块石头支起一口锅。如果遇到下雨天,老人没法做饭,只能啃馒头。

“我看了之后十分痛心,老人年事已高,在这样环境里,对身体伤害很大。”陈魏说,而整个付沃村几乎人人都看不下去。一位村民说,老人的要求很低,一双筷子、一只碗加一张床铺就够了。“这么多孩子,怎么就养不了一个老人呢?”

法官带“不孝儿”住垃圾池,体验母亲的生活

5月5日下午5点多,陈魏再次赶到付沃村。按照法律规定,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法院可以采取强制措施。“如果我们采取强制措施,可能会激化他们母子之间的矛盾。”所以,这次来,陈魏希望能通过行动感化金云,“如果不解决,以后老人还是没地方住”。

到了付沃村,陈魏把老人的大儿、三儿子和二儿媳妇带到老人蜗居的垃圾池旁,许多村民也跟了过去,甚至有一名村民因情绪激动和金云吵了起来,指责他不孝。

陈魏把老人扶出垃圾池,转头拉着金云走了进去,两个人弯着腰钻进只有3平米的垃圾池中,坐了下来。“我给他说,我们一起来体验一下老人家住的地方,我问他有没有闻到臭味,有没有感觉到很拥挤、风吹,他一直低头不说话。”

坐了一会,两人走了出来,金云仍然默不作声。陈魏对金云说:“80多岁的老人,生你养你,把自己的一切都给了你们,为什么到老了就忘了她?有一天你也会老的。”在周围村民、法官的轮番劝说下,两个多小时后,金云松口了,表示愿意接受老人。

当晚9点多,金云抱着老人的被褥回家,到了门外发现钥匙不在身上,从旁边捡起一块石头,“嘭”的一下砸掉门锁,回头对母亲说:“娘,进屋吧。”(当事人系化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法官 山区法院 金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