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乙肝斗士”雷闯广州街头征人吃饭 成功请到四名路人


来源:羊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致信市人大代表提建议 对雷闯来说,请路人吃饭只是“乙肝斗士”生活的一部分。在今年广州两会前夕,雷闯致信市人大代表邓世献,希望能在广州两会递交《关于提高广州慢性病门诊待遇标准的建议》。

当街请人吃饭,有人上前表示支持,有人侧目而过羊城晚报记者汤铭明摄

昨日中午,在3月18日全国爱肝日来临前夕,一名身穿绿色短袖T恤的年轻男子在广州新港西路街头举起了一块请人吃饭的牌子:“我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我想告诉您,乙肝不是消化道传染病,不会通过共餐等日常接触传播,却有人不敢和乙肝携带者共餐。现征人一起吃饭,我请客,您吃饭。”不少路人停下匆匆的脚步,投以好奇、怀疑、惊讶的目光。

这个年轻人叫雷闯,今年27岁,是全国知名的“乙肝斗士”。他发起这样一场活动,目的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乙肝,消除人们对乙肝的恐惧和偏见。昨天,最终有四名路人接受了雷闯的邀请,广州市人大代表邓世献、曾德雄也应邀出席。

一对母女前来捧场

从2010年开始,雷闯年年在广州进行一次免费请吃饭的活动,去年一共请到20多人共餐,雷闯的钱包“大出血”。雷闯笑着对记者说:“我们在全国30多个城市搞过这个活动,反响还不错。”

除了请路人,雷闯还请一些本地知名人士捧场。今年,雷闯邀请到中山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柯倩婷,广州市人大代表邓世献、曾德雄。

昨天,雷闯在路口站了一个小时,见有人驻足观望,雷闯便上前讲解。无论路人的反应如何,雷闯始终保持微笑,一遍遍重复着自己的邀请。

一名牵着小孩的女士满面笑容地来到雷闯面前,“报名!我跟女儿两个人。”记者了解到,这位女士名叫李文芳,现在香港中文大学攻读社会学博士。李文芳也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在网络上看到雷闯发起的活动后,李文芳决定带女儿一起参加。

“高中体检时就发现了,到现在已携带了很多年,没见有多大问题。”李文芳说,她现在每天能跑6到10公里,许多健康同龄人的身体状况未必比她好。“我从不向身边的人隐瞒,甚至主动告知,这么多年没受到太多歧视,仅有一份工作因乙肝被拒绝。”最让李文芳自豪的是,女儿十分健康,“个头比许多同龄人都大”。

记者观察发现,更多市民选择婉拒雷闯的邀请。市民罗女士注视了雷闯许久,最终只是跟雷闯握了握手,“我对乙肝不太了解,还是有些担心(会传染),但他的真诚让我很感动。”罗女士说。另一名路过的男子与雷闯交谈几句后还是决定离开,但他鼓励雷闯:“乙肝没什么!”

最终,包括李文芳母女在内共有四名路人参与共餐。中大中文系副教授柯倩婷,广州市人大代表邓世献、曾德雄也随众人一同前往附近餐馆用餐。

致信市人大代表提建议对雷闯来说,请路人吃饭只是“乙肝斗士”生活的一部分。在乙肝维权之路上,雷闯一直走得很高调。2009年9月1日,作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他拿到全国第一张从事食品行业的健康证。2010年2月24日,他在杭州成功领到首张药品从业健康证明。

去年4月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雷闯将所有精力都投放在公益事业上。在今年广州两会前夕,雷闯致信市人大代表邓世献,希望能在广州两会递交《关于提高广州慢性病门诊待遇标准的建议》。

雷闯在信中提到,中国的慢性乙肝感染者数量为9600多万人,其中需用药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约2000万人。广东是乙肝大省,1~59岁人群慢性乙肝感染者比例为15.146%,是全国平均比例的7.18%。然而,广州慢性病患者在普通门诊以及慢性病门诊累计只能报销450元/月。雷闯希望能提高乙肝患者慢性病门诊报销额度,减轻乙肝患者用药经济负担。据了解,邓世献已在广州两会上提交建议信。

邓世献认为,乙肝并不可怕,但社会对乙肝过分解读。雷闯请吃饭,在一定程度上可消除社会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歧视、偏见,“事实上,雷闯是在推动一个制度的改革,也是观念的改革”。(记者赵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雷闯 乙肝病毒携带者 全国爱肝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