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0岁独腿清洁工扫街:这点累受得住,这样活我有脸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郑长江说,拐杖跟了他30多年,最不经用的是底座的橡胶垫子。我觉得,这样活着,我有颜面一些……”  郑长江算账说,去年,每月工资500元,加上扫公路的钱,一年到头,他和妻子能挣近万元。

有网友说,这组照片,是这个冬天最感人的:“他用一条腿向世界奉献清洁!”

郑长江说,拐杖跟了他30多年,最不经用的是底座的橡胶垫子。

连日来,有一组清洁工扫街的照片通过微博蹿红。截至昨日(26日,下同),转发量已达11380多次,阅读次数高达3699万次。照片主角是一位失去右腿大叔。有网友点赞:他用一条腿向地球奉献清洁,是“最坚强清洁工”。昨日郑长江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这点累我受得住。这样活着我有颜面。”

连日来,有一组独腿清洁工扫街的照片蹿红网络,感动无数网友。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辗转找到这位大叔,仁寿县新店乡的60岁郑长江。“我不是清洁工,我是在帮我老婆扫。”郑长江说,“最坚强说不上,为了生活,靠还能动的双手,帮老婆扫扫地,这点累我还受得住。我觉得,这样活着,我有颜面些……”

照片

独腿清洁工感动网友

网上蹿红的这组照片有6张。图中人物,只有一个,那就是郑长江。第一张,背身弯腰;第二张,正面弯腰;第三张,侧身弯腰;第四张,站立街边;第五张,跨步行走;第六张,正面远照。照片中,郑长江正在扫地。照片像素较低,让人难以看清郑长江的面部表情。最引人注意的当数那支拐杖。特别是弯腰时刻,右腿残肢架在支架上,格外显眼。

 

故事

30年前煤矿打工受伤

昨天,在租住的临街房里,郑长江的自制拐杖很显眼,这是他右腿被截肢后,妻子找工匠制作的。30多年过去了,这根拐杖一直陪伴着他。支架处,钢筋条已经磨得光亮,木架也被磨得光亮。“最容易坏的是支底的橡胶,换了多少个?无法计算。”

郑长江失去右腿,是30多年前发生的事了。当时,他在煤矿打工,因严重工伤,伤及腿大动脉,被迫截了肢。尽管如此,老婆赵树仙依旧不离不弃。生育两个儿子,如今均已成家,且全部外出打工去了。不过,他和妻子不愿闲着,更不愿拖累孩子,于是就合计来到新店场镇上,寻觅一份能够养活自己的工作。

坚持

除雨天一天也不落下

2008年,汶川地震后,妻子与乡政府签订了一份清洁工合同,打扫4公里通乡公路,每年清扫费2000元。时至2012年,妻子又与乡政府签了打扫场镇街道的合同,责任街区超过500米,每月工资500元。

自那以后,每天清晨,郑长江拄着拐杖扫街的背影,便会准时出现在街上。下雨天,他不出来。“因为路滑,他要摔跟头,我不让他出来受罪。”赵树仙说,如不是下雨天,他一天也不会落下,“尽管行动不便,但他双手麻利,比我还扫得多。”

年收入一万,钱还够花

担心“抹黑”丢工作

昨天中午,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新店乡。在租住的临街屋里,郑长江正带着孙子玩。之前,他已从乡干部处获知,自己拄着拐杖扫地照被传到了网上。照片谁拍的?郑长江不是很在意,而令他不安的是,他担心这组照片上网后,因为自己扫地而给新店乡抹了黑。

“毕竟,我不是签约清洁工,妻子才是。”郑长江说,照片中,他穿的黄马甲,是担心检查时被发现没有着装工作,他就把妻子的黄马甲套上了。“希望网友们千万不要误读了,我们两口子真的不想丢了这份工作……”

郑长江腿断后,他家日子的确过得很艰难。不过,当妻子找到这份清洁工作后,他非常高兴。“尽管腿断了一条,但我还有双手可以动,还有一条腿可以用。”于是,除下雨天,他每天凌晨3点左右起床,和妻子一起,上街清扫。

起初,因操作不熟练,特别是架拐弯腰动作时,稍不留神,就要摔跟头。架拐时间长了,胳肢窝生疼,断腿创面处更是疼得钻心。“我不愿放弃。摔倒了,我爬起来。疼,我就忍着。我这副身板,经得起。”

郑长江拍着胸脯说,之所以不放弃,理由很简单:“我靠我还能动的身体,挣钱养活自己,不拖累孩子,不乞求他人。过年了,自己有钱买肉买年货,而不是等着救济。我觉得,这样活着,我有颜面一些……”

郑长江算账说,去年,每月工资500元,加上扫公路的钱,一年到头,他和妻子能挣近万元。“尽管不多,但对于我们老两口来说,够花了。”今年,扫场镇街道工资每月涨了100元,一年到头,收入能超过一万元。“我最大愿望是,趁体力还够用,多干几年,攒点钱,回老家把老屋子修起来。等老得扫不动了,就回老屋养老。”

 

回应

当地乡政府:放心,工作不会丢

获知郑长江担心“抹黑”,新店乡乡长吴科良来到郑长江家,并送上了500元新春慰问金。

吴科良说,郑长江夫妇合力清扫街道,他们的确清楚。特别是郑长江拄着拐杖扫地的场景,他经常会看到。“这是最美最坚强的画面,郑长江是新店乡最美清洁工,我们怎么会舍得让你丢了这份工作。”吴科良说。

昨天,华西都市报记者从仁寿县环卫所了解到,类似郑长江这样的残疾人清洁工,全县在册的有十多人。“通过提供力所能及的岗位,让残疾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这样会让他们过得更好一点。因此,类似郑长江‘最坚强清洁工’,已成仁寿环卫战线上的一道最美风景。”仁寿县环卫所所长郭文良说。华西都市报记者梁波摄影报道

热帖

挺起腰板活致敬郑长江

网友们称,这组照片,是这个冬天最感人的,送给郑长江一个光环:“最坚强清洁工”。但也有网友质疑,怎么能让腿残者扫街?

@objg:今天必须为一个坚强的单腿清洁工发条微博!这是城市最美丽感人的画面!他用一条腿向世界奉献清洁!

@萧衍禄”:值得尊重,不要给他压力,有这份工作也挺不容易的,希望不要报道给他带来负面影响。比如辞退之类的。

@希望田野:好可怜啊,都这样了还要扫大街,没有这500块就没法生活了吗?社会就没有一点补助吗?

@刘煜:政府会安排一些公益性岗位解决困难人群生计问题。网友们没有必要上纲上线,这样对当事人不好,间接也是断了其他困难人群一条谋生之路。

@青青杨柳:感谢他们单位可以给他这样一个机会,不然,他会过得更困难。至少他现在可以挺起腰板活着,虽然他要艰难地弯腰工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郑长江 扫场 有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