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健林暗批陈光标:爱作秀 纯粹只为博眼球


来源:凤凰公益

人参与 评论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凤凰公益讯 【《公益先锋》栏目;“希望工程创始人”徐永光怒批陈光标:他是在强奸慈善】陈光标背景资料陈光标,1968年出生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

凤凰公益讯 2014年1月17日,由中国慈善联合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慈善年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活动由多家知名慈善组织联合主办,对中国公益慈善行业进行年度盘点、交流和总结。

活动分析探讨了中国慈善发展趋势,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发表了“慈善不要作秀”的主题演讲,他谈到,慈善是全人类共同的美好家园,也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慈善事业应该是一种真诚的帮助,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能获得满足感。

在王健林看来,中国绝大多数企业家的慈善意识在近年得到提高,他们真诚地从事慈善工作,改变了公众对企业家的一些负面认识。但他也认为,企业家群体中,存在一部分人,把慈善当做作秀,包括“数字秀”、“媒体秀”、“面子秀”等方面。

作为知名企业家,王健林提到,自己日常阅读新闻报道中,也会看到一些朴实的做慈善故事,他希望媒体更多弘扬宣传默默无闻的好人好事,而不要对作秀的慈善推泼助澜。

【《公益先锋》栏目;“希望工程创始人”徐永光怒批陈光标:他是在强奸慈善】

在早先《公益先锋》独家采访“希望工程创始人”徐永光的栏目中,徐永光提到,陈光标把向公众募集的款项,都打入自己的账户中,谁也不知道他究竟募集了多少款项,更不知道他具体支出了多少善款,可能是几百万、也可能是几千万,他都没有公开透明。谁给他这个权力?

以下是演讲实录:

王健林:我想讲的是不要做慈善秀,慈善是全人类共同的美好家园,也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慈善事业应该是一种真诚的帮助,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能获得满足感。

中国的企业家群体,绝大多数这些年慈善意识提高,都是真诚地从事慈善这项工作,改变了社会对中国企业家,特别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一些认识,大多数认识都是正面的。

但是在企业家群体当中有极少的一部分人,不是把慈善当成是真诚的事业去推动,而是当成作秀。

大概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数字秀。慈善帮助别人应该是实实在在的,甚至是默默无闻的,可是有一些人做慈善不是这样的,他在数字上作秀。明明捐了一块钱,他说捐了十块钱,明明只值一万块钱的物品,他报几万块钱。各种各样的慈善榜单经常打架。一些企业发布的数字都令人吃惊。有的说一年捐赠十几亿甚至几十亿,这个超出了企业正常的常识。拼命扩大这种数字来吸引眼球,获得社会的一种承认等等。有一批这样的人特别热衷于在数字上做游戏。

第二是媒体秀。其实真正从善,古人讲应该是默默无闻的,真正的从善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可是有一些慈善叫得震天响,做任何一件事都恨不得有媒体、电视台跟着,甚至完全从宣传角度、扩大影响角度,设定自己从事慈善的行为,哪种行为获得眼球、注意力高,哪种行为传播力广就做什么。

比如做慈善,捐钱或者捐现金,老老实实捐现金就行了,现在电子商务这么发达,汇款也是很好的途径,有的人非得把钱摆那么高,甚至为了宣传做了一个开头,获得宣传的作用之后,根本没有把这个事情往下推动。这样的事情还不在少数。而且媒体多多少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事情。慈善的事不是震天响、不是吸引人,没有宣传的效用,没有关注点,但是这个事是实实在在地做,我觉得这个问题是特别突出的一个问题。

还有一种是面子秀。什么叫善?怎么行善?我觉得实实在在的善,除了自己的家人,作为一个企业家首先应该是善待自己的员工,企业发展成果首先惠及员工,然后才能说惠及社会帮助别人。如果企业家连自己的员工都不善待,员工收入很低,流动性很高,得不到很多的帮助,他还到外面作秀,甚至贷款到外面捐款挣面子,我觉得这就不是好的行为。

我觉得行善首先惠及企业家身边的群体,特别是自己的员工。企业发展首先目的不是为了行善,企业发展最核心的目的,是为了把企业做好,把企业做大,为企业本身持续的基业常青和自己员工能够享受成果,这是作为发展企业最根本的目的。慈善是企业发展的一个方面,不要搞颠倒。

有一些企业几乎看不到纳税记录,但是还说每年捐多少款。当然了,捐款可能是比较好的事,所以税务局也没有追究它是不是纳税。有种种这样的行为。

我觉得要使中国慈善真正的扎扎实实的扩大、做好,真正的深入民心,真正成为我们企业家真诚的一种活动,作为自己企业发展的一方面,真正把它做好,是需要把刚才我讲的这些方面,还有很多其它的问题,坚决抛弃掉。

也希望媒体、社会舆论,更多弘扬宣传那些默默无闻做了很多事情的人。我经常看一些报道,在山区里,老人坚守几代为了大家找一条路,他有什么关注度呢?有的人报道一件事情,是捡破烂的一个人,坚持捐助一些学生上学。越是作秀的关注度越大。我们认为我们的慈善应该把这方面的问题解决,也作为我们慈善工作的重点。

我觉得作为中国企业家,我自己努力把我的公司做好,发展我们自己的目标,发展跨国企业同时,实实在在的行善,不为了吸引别人的眼球,不为争面子,实实在在做我们的工作。

陈光标背景资料

陈光标,1968年出生于江苏省泗洪县天岗湖乡,祖籍安徽省五河县,先后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企业家、慈善家,中国致公党党员,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8年(30岁)开始慈善事业,截至2010年累计捐献款物约26.39亿元人民币,帮助特困户逾70万。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第一时间出钱出力救灾,被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称为“有良知、有感情、心系灾区的企业家”,当选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被称为“中国首善”。2010年9月宣布死后捐出全部财产(截至2010年陈光标拥有总资产约50亿人民币)。

2012年8月31日,陈光标在《纽约时报》登广告宣示钓鱼岛主权。2013年12月26日,陈光标用16吨重人民币百元钞、共约15亿元堆成墙助推经济大普查。

2014年1月3日,陈光标在《环球时报》发表文章称,愿倾尽家产收购《纽约时报》。

陈光标赴美商谈收购《纽约时报》期间,在美国使用的英文名片上冠以各种耀眼的称谓评价,被网友誉为“史上最闪瞎双眼的高大上名片”。

      陈光标的雷锋扮相          

陈光标在美期间所用名片

陈光标出价10亿美元去美国收购《纽约时报》遭拒,纽约时报公司不要他的钱。但陈光标美国之旅发放的名片,亮瞎了无数美国人。上面印有“中国最具影响力人物”、“中国精神领袖”、“中国最具号召力慈善家”等诸多头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非凡]

标签:陈光标 王健林 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