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星做慈善频遭质疑 章子怡曾被指“诈捐”引轰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如今,很多娱乐圈明星把做慈善当成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有明星还为此成立专属基金会,并有自己独立的运营团队。周筱赟前些天还指李亚鹏的“书院中国”基金会涉嫌多项违规,并质疑其以公益名义敛财。

明星做慈善频遭质疑章子怡曾被指“诈捐”引轰动

章子怡(资料图) 徐崇德 摄

中新网1月8日电 如今,很多娱乐圈明星把做慈善当成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有明星还为此成立专属基金会,并有自己独立的运营团队。但相对的,公众人物的慈善活动也很容易遭受质疑,稍不留神就会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可谓“如履薄冰”。

李亚鹏被举报“以公益名义敛财”

1月6日,网友“落魄书生周筱赟”爆料,称李亚鹏创建的嫣然天使基金捐助治疗成本高达9.9万元,超出同类公益组织价格近20倍,“至少7000万善款下落不明,涉嫌利益输送”。此外,他还称嫣然基金8家定点医院中有4家为民营美容整形医院,而国外同类公益组织则均与公立医院合作。

李亚鹏后回应称周筱赟言论“有很多不实之处”,并表示“具有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利”。嫣然基金也发声明否认了周筱赟的多项质疑,称其计算方式“简单粗暴”。嫣然基金上级监管单位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则表示,审计未发现嫣然基金存在违规情况。

另外,周筱赟前些天还指李亚鹏的“书院中国”基金会涉嫌多项违规,并质疑其以公益名义敛财。7日早上,北京市民政局官方认证微博表示,基金会名称符合相关规定,“根据审计情况,未发现以公益名义敛财等问题”,但是“兼任其它组织法定代表人属实,已责令其限期整改,变更手续正在办理。”

李连杰创立壹基金频遭质疑

2007年,李连杰创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壹基金”。那时,内地民众对民间慈善组织还抱着强烈的怀疑态度。“壹基金”一开始就遭遇到各种质疑。其中,最常见的问题就是:你捐了多少钱?-为什么不把自己的钱捐出来做公益、做慈善,却号召大家捐款呢?

之后,李连杰用了三年时间让壹基金声名鹊起,募集的善款超过2.7亿元,在内地的几个项目也受到大众认可。去年雅安地震发生首日李连杰的壹基金就收到了过千万元善款,并且还有很多企业指定要捐款给壹基金,由此可见大家对壹基金的信任程度。

但其实壹基金也曾面临身份认证困难、账目不能自主、项目开展受限等问题,当时李连杰也因在上海住豪宅曝光而被质疑,“在上海建了2亿的豪宅,却将自己搞得像个‘化缘’的”等质疑声铺天盖地。李连杰在2010年接受采访时,曾指着发白的发根,说那就是做壹基金愁的。

对于质疑声,李连杰坦言希望壹基金能搭建一个平台,即使创办人不在了,这个平台依然可以运行。“个人英雄主义的慈善是不可持续发展的。我要让壹基金变成一个品牌,让它活在大家心中。就像国外很多基金会那样,创办人去世多年,基金会仍在运转。”

成龙慈善基金会被指接收“违规”资金

2012年12月10日,网友“落魄书生周筱赟”爆料说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简称儿慈会)2011年度财务报表里“至少有48亿巨款下落不明,神秘消失”、“巨款中有1800万元‘违规’流向了‘成龙慈善基金会’”。

对此,儿慈会发布声明否认消息的真实性,称每一笔善款的去向都能在官网查询到。成龙基金会后在官网发布公告回应质疑:“基金会承诺,善款绝不转给其他慈善基金会,也不向儿慈会支付管理费。此外,成龙基金会管理成本完全由成龙一人支付,相当于零成本为其他捐款人提供服务。至于周筱赟所说的这1800万,相关捐款机构也特别书面指定儿慈会将此款项拨给本会的‘贫困儿童大病救治’项目。本会也向相关捐款机构承诺过救活一个是一个,不以受益者人头众多为操作目的。”

成龙也在微博首度开腔,“我的慈善基金会不收取任何管理费用,所有管理成本都由我一个人承担。如果真有人利用慈善做违法的事,第一个要抓他去坐牢!”而随后在参加微访谈,接受网友提问时,他继续表示:“希望有真凭实据后再下结论,否则就会像你说的,一些不实的言论会阻碍大家继续做慈善。当然我也理解传媒或者有人会借用我来做标题,吸引眼球。”

章子怡曾陷“诈捐”丑闻

2010年1月22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帖称,章子怡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宣布过的多宗捐助善款,只兑现了一部分。随后,网民们启动“人肉搜索”,质疑其善款是否完全到位以及善款去向。更有一位美国的网友曝料称所谓的“章子怡基金会”已经“名存实亡”,至此,章子怡身陷诈捐丑闻。

随后章子怡通过经纪人发声明,称款项之所以“去向不明”是因为很多善款还没有落实;另一个原因是章子怡与某慈善机构合作的项目尚未准备就绪。不过,章子怡的回应不仅没有解除网友的疑虑,反而引来新一轮质疑,网友找出各种证据反驳章子怡声明中的各种说法,甚至有人直斥章子怡“说谎”。此后,章子怡公开受访回应质疑,否认有“诈捐”或其他违法行为,但承认自己从事慈善活动“缺乏经验”。

章子怡的公信力也因“诈捐”事件跌落到谷底,演艺事业大挫。后来,她接受访问时感叹人生的大起大落,“我是一个忘性很强的人,我的世界里,只愿意留下那些美好的事,我不悲观,我也不会责怪其他,但我从中吸取教训。”

陈坤被质疑炒作、作秀

“行走的力量”是陈坤成立东申童画后的首个项目,筹备了11个月。但一路走来,却收到不少质疑声,而“炒作”、“作秀”的词眼是最多的。陈坤曾说,发起“行走的力量”后,他的微博经常会收到留言:“为什么只带北京大学生?”“为什么非要大学生?”“为什么要有局限性,不让所有人平等参与”等。甚至有网友还恶言相向:“作秀心态重于公益”、“且行且秀吧”。

对于这些质疑,陈坤一遍遍解释,“因为我们是第一次做这个项目,经验、人力及资金都不够充沛,没有办法接受13亿人的报名,也因为安全的考虑,没有办法带更多的人前往西藏。但我们会将‘行走的力量’长久做下去,希望能够将这份影响力带给更多的人。”对于“作秀”之类的质疑,陈坤表示,如果问心无愧并能坚持不懈,在这种情况下,相信质疑声会越来越少。

姚晨遭遇各种质疑声

而一直热心公益的姚晨,除在微博上转发、评论,为各种公益活动摇旗呐喊外。从2010年6月起,她被联合国难民署任命为中国区代言人,在2011年和2012年分别飞赴泰国和埃塞俄比亚探访难民。但同样的,姚晨的举动也引来了质疑的声音。2011年4月,姚晨探访埃塞俄比亚难民归来后,在微博上接连发布了探访过程中的照片。有部分网友就质疑姚晨:“为什么不关心国内,却跑那么远去作秀。”

姚晨坦言,各种质疑其实都在自己的预料之中,并不特别惊讶。她说,做难民署的代言人,并没有任何报酬,每次探访都是自费。但她对这份工作却格外上心。“因为这份工作表面上看是在帮助难民,实际上我自己收获更多”。

杨幂为雅安地震捐款被疑作假

2013年雅安地震期间,杨幂在微博上称:“我和恺威的钱,希望可以第一时间传递到需要的人手中!雅安人民,为你们祈祷。希望可以陆续做更多!”并附上汇款单截图。然而此举却被网友质疑杨幂晒出的捐款页向指向C盘的一个本地文件,疑似作假。

后经了解,实际上招商银行的网上支付在交易完成后确实会转接到C盘的一个本地文件,另外图还有订单号,不存在作假行为。

网友质疑汪小菲“捐礼金”骗人

大S和汪小菲于2011年3月在海南高调结婚,两人承诺将全数礼金捐给当年的日本大地震,但这件事后来迟迟没有下文。4月18日,台湾著名作家李敖在录制一档电视节目时,狂喷大S和汪小菲的婚礼,同时也质疑“礼金要捐出”是骗人的。同日,有网友爆料在汪小菲家族企业北京“俏江南”遇见几人打出横幅,上写“求大汪婚礼礼金捐款发票”。

汪小菲起初不愿回应此事,表示很无聊,但最后还是在微博上晒出了两张共计300万的发票,他留文表示:“所有的捐款都是我俩的一点心意,不是偷来,抢来的,我们只是想默默的捐出,做一点点贡献。”并言辞无奈地表示:“把发票拿出来并不是我们的初衷,本想默默的把事做了,达到捐赠做慈善的目的,但还是有一些朋友做出了一些过激的行为,逼着我们拿出发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杨幂 章子怡曾 李连杰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