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人倒地喊“扶我一把” 小伙担心被讹默默走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  小卜说,事情发生在下午3时许,当时他刚刚从家里出来,忽然听到一个老太太喊:小伙子过来扶我一把。还有网友说,现在手机都有录像、录音功能,可以在扶起老人之前先进行取证,这样可以为自己证明。

“我不知道这个做法是对还是不对的?毕竟看到了太多这样的事情。” 21岁的小卜很纠结。昨日,他在路过东木头市时,一位老人倒在地上向他求助。看到很多路人都没伸援手,小卜也默然走开了。

“我走了,这样做对吗?”

“刚才在东木头市走着,听到有人喊,回头看一个老人在那躺着,后老太太喊我:‘小伙子过来扶我一把’。声音还挺大,我再一看旁边那么多人走过都没人扶,心里处于恐慌不敢过去,因为看到太多讹人的事件了,所以我就走了,这样做对吗?”昨日,网友卜嘉将自己的一次经历发在微博上。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发微博的卜嘉,他表示这件事让他很纠结,“我也是个有道德的人,我也是想帮助那个老人,可是现实将我推到另外的想法上。”

小卜说,事情发生在下午3时许,当时他刚刚从家里出来,忽然听到一个老太太喊:小伙子过来扶我一把。他回头一看,老人正好在一个商店门口的柜台下边倒着,身后还有一个中年男子。“这个中年男子比我的距离近,他都没扶,我也默然地站在原地,”小卜说,当时最少十几个人从这里路过,都没有扶起老人。心里想看过太多讹人的老人了,所以转身就走了。后来等他再回头,路边一家面馆的老板扶起了老人。

小卜说:“要是今天旁边没那么多路人,我肯定会过去扶的。当时看的人多了,心里就有点怕。”

网友支招:用手机录像后再扶

这条微博很快引来了网友的大量关注和评论。截至下午6时许,网友的60多条评论中,支持扶起老人的不到20条,其中30多条都表示不会去扶摔倒的老人,而不扶的原因就是不敢扶,觉得“不扶是道德问题,扶了就会变成经济问题。”

记者注意到,很多网友就该不该扶起跌倒老人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网友“依静志”说,扶吧,万一被老太太讹诈就惨了,不扶,万一老太太真需要帮助,那走得的确不对,如今社会风气不好,如果有人愿意作证,还是可以扶的。

网友“请叫我拼命山郎”说:怎么说呢,世态炎凉,哪个不是各扫门前雪,不过还是得该帮就帮,得相信一句话,还是好人多,不过扶之前多注意,旁边看热闹的都不瞎。

还有网友说,现在手机都有录像、录音功能,可以在扶起老人之前先进行取证,这样可以为自己证明。

记者手记

克服从众心理

该出手时就出手

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发现,小卜这种行为是典型的从众心理。心理学家指出,当一个人在一种真实的或臆想的群体压力环境下,认知通常会以多数人的行为准则为标准,进而在行为上表现出努力与之趋向一致的现象,这是一种普遍的社会心理现象。从众本身没有好坏之分,但却可以很好地被人们利用为自己服务的工具,也就是说它能够更好地用在影响人的环节中。在社会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的行为都会成为别人的一面镜子,如果我们自身能做到该出手时就出手,相信会有更多的人能主动站出来,而不是选择默然地走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老人 录音功能 微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