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益先锋赵普:公益代言人如果只代不言那是在做秀


来源:凤凰公益

人参与 评论

赵普,著名电视新闻主播,与他报道地震新闻数度哽咽、微博爆料引起诸多关注相比,很少有人知道他做公益已经十五年了。希望工程、老兵关爱、顺风车、儿童紧急救助……赵普身体力行参与了近二十个公益项目。回顾做

主播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下岗”后迎来事业高峰

凤凰公益:从北京广播学院毕业之后,成长为主播的道路是不是很顺利了?

赵普:也不顺,我是1996年底被挑选到北京电视台实习,到1997年的下半年我才拿到自己的节目。在长达近200天的时间里头,我大都是在配音,住在地下室,并不如想象的那么好。

到1999年我才开始步入在北京电视台比较顺利的阶段,开始不断的有节目找我。但接着便遭遇了第三次下岗。

前面说过,第一次下岗是在部队,因为误号,该吹的号没吹,重大责任事故,下岗。第二次下岗就是在安徽省体委工作期间,由于我长时间“脚踏两条船”:一边做人事科的职员,一边在合肥广播电台做业余主持人,所以在续聘的时候就下岗了。关于我曾是保安的传言指的就是那段时间,落聘以后,单位的保卫科找到我,说你可以到我们这来,我没去。这个故事确实是有的,但是被讹传成我去了保卫科,保卫科等于看大门,看大门等于保安,于是我就成了保安。但实际上不是,不是说我否认保安的历程,也不是看不起保安,是因为没有这个事情。

第三次下岗就是我到了北京电视台工作,刚刚开始有点顺风顺水的意思了,由于自己一次非常固执的坚持,和当时的制片人抬了杆。第三次下岗其实挺惨的,因为我刚刚搬离地下室,花2000元租了一个我们台周围非常好的一个小两居。

争执的原因非常简单,就是各有坚持。我只是认为我没有做错,即使到后来我也认为这个坚持是对的。

凤凰公益:看您这第三次的下岗的经历,感觉内心是比较清高的?

赵普:不能说是清高,但是我有所坚持。我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原则,我不会轻易地妥协。我认为人安身立命其实要有一点坚持,不能太随着别人的意志去走。有的时候你有所坚持,只要你认为是对的,你坚持去做。我觉得历史地看,也就是回头看,都没问题。

凤凰公益:遭遇第三次下岗后,如何重启在北京电视台的工作?

赵普:下岗停职了三、四个月之后,就真正迎来了我在北京电视台的高峰,因为之前自己的努力已经得到认可了。从1999年下半年开始,我在北京台就非常顺利了,几乎主持过所有重要的节目。如果按当时的评价体系来讲,我应该是当时北京电视台的一线主持人。一直到2006年,我离开北京电视台,去了央视。

当时李佳明要出国留学,《开心辞典》需要再找一名男主持人,以这个为契机,央视发起一个节目叫《魅力新搭档》,我参加了这个比赛节目,然后胜出了。胜出之后两个多月,我就被当时新开播的,现在大家都很熟悉的一个新闻节目请来做样片,结果样片做起来便一发而不可收拾,就做成了《朝闻天下》,所以我是《朝闻天下》开创的主持人。

早期做公益很简单:满足一种被需要的感觉

凤凰公益:第一次做的与公益慈善有关的事是什么?

赵普:1999年,我接手了北京电视台一个大型的歌会节目《公益歌曲大擂台》,当时打出公益这个牌子是挺先锋的一件事,因为在14年前好多人都没有公益的概念。在那个节目上我结识了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从此开始了紧密的合作,并担任北京希望工程的形象大使,到今天我依然是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理事。

凤凰公益:具体做了哪些事?

赵普:通过与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合作,我开始投身到希望工程的项目当中。在一年之后,我就发起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据我所知也是到目前为止惟一的一个“主持人爱心团”。当时我们北京电视台100多名主持人都被我号召进入这个爱心团,每个人支持两名怀柔山区的孩子,到今天这个爱心团都还在运转。我们定期和孩子们进行互动,平常书信往来,接孩子到城里看戏什么的。

凤凰公益:我们做公益更多的时候是去到一些贫困的省份,北京周边的这些孩子们生活学习环境是怎样的?

赵普:很多人都认为,北京是首都应该条件非常好。但是北京非常大,像密云和怀柔山区一些贫困户是很穷的,由于自然地理条件的缘故,也由于缺少劳动技能等等。

凤凰公益:第一次参与公益的经历对您是否有触动,让您想把公益一直做下去?

赵普:在最早和希望工程接触的过程当中,包括上一次我与网友就9958项目进行微博互动也提到,其实都是自私。 就像很多人聊起自己的主持生涯,说是崇高的使命和理想,我觉得没有这些,对于我来讲,就是一份体面的工作,早期就是为了满足一份小小的虚荣心,非常的简单,没有那么崇高和伟大。等到你慢慢长大,需要去承担更多责任,对国家社会慢慢了解的时候,你才会慢慢地积累起使命感、责任感,会知道要怎么做。

做希望工程也是如此,一开始是满足是一种被需要的感觉。就是你看这些孩子,他很可怜,他需要我。被需要也是人的一种很切实的,一种很享受的感觉。你看我有能力帮到他!早期就是这样的,很简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公益 赵普 北京广播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