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民办养老机构发展步履维艰 扶持政策待落实


来源:中国广播网

人参与 评论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随着我国老龄化趋势加剧,养老问题愈发凸显。全国老龄委副主任阎青春介绍,民办养老机构的发展政策难以落实,是阻碍其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记者车丽 安徽台记者张建亚 张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随着我国老龄化趋势加剧,养老问题愈发凸显。民办“机构养老”本是养老体系的重要部分,记者调查发现,这项朝阳产业却是步履维艰,亟待扶持政策落实。

走进合肥市松乔苑老年护理院,眼前是一栋破旧的筒子楼,每间房里有五张床,十平米左右的院子中,坐满了上了年纪的老人,有的打着盹,有的静静地坐着。

记者:这是今天的晚饭对吧?

老人:今天晚饭。有大馍、菜包子,老人吃饱为主。

护理院院长许勤介绍,由于资金短缺,没有更好的房源,环境差、缺乏护工成为困扰她们发展的首要问题。

许勤:场地问题,我急死了都快,利润小,工人工资相对来讲不是很高,所以咱们现在相对难一点点。

谈到经营状况,合肥市童话民苑老年公寓的院长徐玲也是满脸愁容。

徐玲:有的房子很漂亮,但是他不愿意给你做这个,他就说租给别人当办公、医院、宾馆都可以,但是做老年公寓或者是护理院他就不愿意了。他怕里面老人(死亡)。

作为安徽最大的民营养老机构,合肥市九久夕阳红老年护理中心院长谢芬坦言,除了服务人员很难招聘到外,专业管理人员紧缺的问题同样相当严重。

谢芬:还有资金的投入太大、回报太低,你看我们院设施这么好,我们收费在1800-2000,收费收到这样还是亏。

像上述的民办养老机构,目前全国有5千多家。全国老龄委副主任吴玉韶介绍了目前民办养老机构面临的难题。

吴玉韶:主要的问题就是一个它的数量少、规模小,而且民办的养老机构多数都是中小型规模的,100张床位或者以下,条件普遍都比较差,大部分的民办养老机构是靠租房来营业的,条件功能还是很有限。

全国老龄委副主任阎青春介绍,民办养老机构的发展政策难以落实,是阻碍其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阎青春:民办养老机构在经办的过程中,要享受到:比如国家能不能给土地划拨优惠,能不能给减免税,能不能给基本建设配套费的减免,能不能水电费、水电气民用价格的优待,这些在很多地方落实起来非常难,几乎是形同虚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伟]

标签:民办 养老机构 九久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