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受红十字会负面新闻影响 内地部分地区血液严重告急


来源:中国广播网

人参与 评论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全国多个城市出现血库告急情况。至少现在在华强北捐血站基本就看不到穿着红十字马甲的义工了,以这样一种“去红十字化”的方式挽救深圳血荒危机。

中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全国多个城市出现血库告急情况。近日全国最早开展无偿献血的深圳,也宣布血库存量遭遇史上最低,这是深圳市血液中心3个月来第3次发出告急令,距离上一次“告急”只有20天。一个持续13年实现无偿献血100%满足临床的城市为什么会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三度出现血库告急的情况?   

深圳市血液中心主任蓝欲晓昨天在接受我的电话采访时说:深圳血库正常的库存量是70万毫升,但是目前的库存量一共只有40万毫升,缺口在30万毫升,而O型血缺口尤其突出,O型血库存量大约只有6万毫升,大概是两天左右的用血量。

临床用血的增加是导致深圳血库告急的一个重要原因。据蓝主任介绍,近年来,深圳临床用血量以每年增15%的比例在增长。9月份的采血量教上年相比增加了12万毫升,但是,临床用血增长的比例大大超过了采血量的增长。深圳今年O型血的临床用血量较往年增加了12.5%,但各种血型的采血量只增加了7%—8%,加上长时间偏缺O型血,导致O型血缺口很大。

另外蓝主任说,今年各种负面新闻也是导致血库告急的主因。经常会有市民表示"不会献血给红十字会"这样的言论,包括不少单位和团体也表现出了同样的担心,据了解,由此产生的拒绝率高达15%。

据了解,为了缓解深圳血荒,深圳血液中心除了增加捐血车服务频次,联系了团体捐血、电话招募献血等等这些方式外。为避免“红十字”的负面影响进一步波及无偿献血,深圳血站还计划用自身工作人员代替红十字会义工进驻各采血点,今后深圳采血点内的“红十字”字样也许将逐步消失。至少现在在华强北捐血站基本就看不到穿着红十字马甲的义工了,以这样一种“去红十字化”的方式挽救深圳血荒危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伟]

标签:血液中心 血库 红十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