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公益 > 资讯 > 正文
云南旱区孩子:今年春天是枯的(组图)
2010年03月26日 09:21凤凰网公益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穿越特旱区”云南行动组报告

日期:3月25日(“穿越特旱区”第六天)

行程:云南砚山县-阿猛镇石板房小学-阿猛镇大榔树村

成员:陈芳(文字)王磊(摄像)

“去年的春天翠绿翠绿的,今年的春天是枯的,叶子都落了。”

山枯了,他的眼中看不到绿色

小姑娘干枯的头发

云南砚山县阿猛镇大榔树村:如果是往年,此时漫山新绿,杜鹃开得正艳,不时传来布谷鸟清脆的叫声;而今年,放眼望去一片枯黄,农田荒芜,难闻鸟鸣。

山上没有布谷鸟的叫声,传来小孩子嬉戏的声音。原来是村小学(只有一二年级)的老师带着学生在上户外课。不会一儿,孩子一个个从山上下来,顽皮地跑着、笑着、打闹着,每个人手中还拿着一个小本和一支笔。带他们的王老师告诉我们今天带学生上山是来寻找春天的。“因为今年特别干旱,与往年很不一样,想让他们出来亲自感受一下。”

“寻找春天,你们找到了春天吗?”

“没有”、“有”,孩子们的回答有两种不同的声音。

“去年的春天是什么样子?”

“绿的”、“绿油油的”、“翠绿翠绿的”……

“今年的春天呢?”

“是枯的,树都是枯黄的,叶子都落了。”

这个春天对这群天真烂漫的孩子来说,最直接的感受来自对山里颜色的观察所得;其次是他们自己家的用水。

很多孩子家里的用水都要花点钱买的,存在家中的大水窖里。他们每天还能洗一次脸,然后再洗脚,再喂牲口。因为这次干旱,他们已经懂得了节约水用。“太干旱了,在这里水太宝贵了。带他们上山,让孩子们感受这个春天的不同,同时也是为了培养他们的节水意识。”王老师称。

虽然能洗脸,每个孩子的小手和脚都还是黑黑的,有的孩子鼻子上还挂着两行鼻涕痕迹,小姑娘的头发干干的,而他们穿的衣服也显然很久没有洗了。“由于缺水,很多人家没法洗衣服,衣服脏了直接在太阳底下暴晒,然后又穿上。”同行的人告诉我们。

问他们缺什么, “水!”孩子们齐刷刷地喊道;“苞谷(玉米)。”一个小男孩脱口而出。这个孩子想得要比别人更远了一层,现在他们最缺的是水,最宝贵的也是水;而潜在的影响则是庄稼种不下去,将直接影响他们的粮食。苞谷是他们的粮食。

最后,老师提议大家唱一首歌,孩子们想了半天,最后由班长领唱,一起唱了《春天在哪里》:

春天在哪里呀

春天在哪里

春天在那青翠的山林里

这里有红花呀

这里有绿草

还有那会唱歌的小黄鹂

嘀哩哩嘀哩嘀哩哩嘀哩哩

嘀哩哩嘀哩哩嘀哩嘀哩哩嘀哩哩

嘀哩哩……

歌声在山间响起,可是他们看到的和他们心中唱的却不一样:今年的春天是枯的,山林不再青翠,也没有红花,更没有黄鹂,而雨水在他们的记忆中也已经很久没有了……

“穿越特旱区”往日报告

贵州行动组:

3月20日:贵州毕节:独居老人饮水困难更无法洗澡

3月21日:贵州毕节:童子军每天背水上千米高山

3月22日:贵州威宁:买水占每月家庭一半支出

3月23日:贵州威宁:灾区最需要的是水管、水泵和送水经费

云南行动组:

3月20日:云南建水:受旱灾影响最大的是半山农村居民

3月21日:云南建水:村民焦虑盼雨 渴望外出打工

3月23日:云南砚山:村长缺失下的村民自治困境

3月23日:云南砚山:半数村民外出打工 72岁老人挑水浇地

3月25日:云南砚山县委书记马志山:全力修通运水线这条百姓的生命线

3月25日:云南旱区孩子:今年春天是枯的

3月25日:云南旱区急缺水、资金和打井设备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芳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