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公益 > 资讯 > 正文
云南砚山县委书记马志山:全力修通运水线这条百姓的生命线
2010年03月25日 10:48凤凰网公益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穿越特旱区”云南行动组报告

日期:3月24日(“穿越特旱区”第五天)

行程:云南砚山县

成员:陈芳(文字) 王磊(摄像)

导言:昨天,凤凰网专访了云南文山州砚山县委书记马志山。马志山表示,砚山县受灾情况严重,由于道路不畅,运水困难。目前政府正积极采取措施,抢修道路,争取打通运水生命线,保证百姓用水。作为全国三七重要生产基地,干旱导致三七减产,价格上涨五倍左右。目前政府正吸引资金补助药农。

将再输送两万人外出务工

凤凰网:文山州砚山县受灾情况比较严重,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整体的受灾情况,突出的影响在哪些方面?

马志山:我们砚山县和全省一样,是旱情比较严重的,从去年8月以来,就没有下过很透的雨,到现在是百年未遇的一场旱情。从去年8月到现在的降雨量,是历年同期降雨量的十分之一还不到,所以比较干旱。长期的干旱对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小春基本上绝收,大春的生产力也受到很大的影响,很多山区的老百姓饮水都非常困难。现在是靠我们组织送水给老百姓喝,保证每个老百姓每天有二十公斤的饮用水。

凤凰网:从去年8月到现在,旱灾对砚山县的农作物的主要影响有哪些?

马志山:小春的作物基本绝收。

凤凰网:小春作物主要是?

马志山:小麦、蚕豆、豌豆等等。很多小春作物都受到很大影响,现在又面临着大春作物的栽种。大春作物栽种,由于长期干旱没有雨水,所以我们前期工作的准备非常困难,现在用人挖很难,用牛犁也很难,用机耕都非常困难。所以我们大春生产有很多压力、很多困难。

现在,我们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宣传、组织、发动群众,做好大春生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土地整理工作,土地的开挖翻犁再困难,我们也要宣传、组织、发动群众做好,一旦雨水来了,能够抢种,保证大春栽种。

第二个就是搞好水利休整工程,就是我们的一些水库、坝塘、水窖、沟渠现在进行休整,修理完善以后引水来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

第三个,就是做好大春育苗的准备工作。比如说我们烤烟育苗、辣椒育苗、旱育秧,还有核桃苗、油茶苗,这些工作要提前做好,一旦老天下雨,树苗就可以上山,烤烟苗、辣椒苗就可以进地,保证老百姓的大春抢种在雨季来临的时候能够顺利进行。

还有,我们要组织好灾情比较严重的地方的劳务输出问题,因为很多地方别说生产,就连生活都非常困难。现在政府在宣传、组织受灾地区的老百姓外出打工。我们提出:外出务工找政府,旱灾损失务工来补。其实就是对务工人员提供必要的法规法律、基本技能培训,并给予他们适当的路费或者生活费补助。我们的劳动社会保障部门,给外出务工人员发一个联系卡,在务工地、务工单位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可以和我们直接联系,然后我们通过劳动社会保障部门,通过对方的维权部门,为外出务工人员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

让出去这部分人能出得去、留得住,并且能创收,上次中央电视台连线采访我的时候,我们现在已经输出近五千人,在去年同期的基础上翻了一番多,现在还要输送近两万人。这部分人出去以后,减少了一部分水的消耗。

在家的人,我们各级组织、各级部门,县挂到乡、乡挂到村,村委会干部要挂到户,县乡两级干部负责把水拉到自然村,由村干部、党员负责反水分发到各家各户。一些五保户、残疾人等非常困难的家庭,要由我们的党员干部直接把水送到家里面去,保证每个人能喝上水。我们提出的口号就是“不让一个老百姓挨饿受渴”,不能让一个老百姓喝不上水,不能因为水而出现非正常情况。我们要落实温总理、回副总理到云南、到砚山来指导抗旱的时候指出的,“抗大旱、抗大灾要有一种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

凤凰网:您刚才说到,还要再输出两万劳动力。昨天在下面的村,据说那个村一半人已经出去打工了,但是村里面现在留的可能是老人跟妇孺。万一要下雨了,劳动力方面会不会影响后面的农业生产?

马志山:劳务输出方面,在宣传、组织、发动群众的时候,老百姓有很多顾虑,很多担心,其中就有你说的这个,外出务工以后,家里下雨了要种植烤烟、辣椒、稻谷,家里没有劳动力,要受影响。这是我们组织外出务工人员的实际情况。现在外出务工人员就在权衡,出去能赚多少钱,对方每个月的工资报酬是多少,那里的生活环境我是否适应,工作量是否大,我能否承担,出去以后打工能不能拿到钱。这些都是老百姓担心的一些问题。再加上家里还有农田要种。所以我们政府各级部门在做工作的时候,外出务工人员留下来的田地,做适当的流转,一些调整,确保土地都能够种上。

保证农民的土地永远是农民的

凤凰网:会不会出现集约化的形式?我了解咱们这边不是像种三七的,可以把地租出去,还有一些蔬菜等,租给外地人。然后村民再去给他们打工,他们再给发工资,同时又拿到土地的资金。会不会考虑这种模式?

马志山:我们已经在全县全面推广了,比如说大棚西瓜,台州的老板过来租,850块钱一亩地。留下来的一些妇女,还可以到那边去打工,可以有一部分收入。土地流转方面,有种蔬菜,还有种三七等等。

凤凰网:就是这些高产的经济作物?

马志山:对,土地适当流转到一些种植大户,大棚西瓜、种植蔬菜、种植三七一些大户的手里面,然后他就放心地出去打工。另外很多村寨的老百姓,把自己养的牛、养的猪都卖了,出去打工,为什么?人吃的都没有,牲畜的很少。所以现在是多种办法、多种措施都在采取。

凤凰网:像您刚才说的土地流转转给一些大户,这样的话村民会不会担心,他自己土地想要再收回来,这之间会有这种时间上的限制吗?

马志山:我们是一年一租,比如说租给你你来种西瓜、种三七、种蔬菜也好,一年多少钱,根据我刚才说的我们租到800块一亩,还是冬季这一个季节。以后根据各年的收入情况,根据各年的地价情况再进行流转,这样保证我们的农民的土地永远是农民的,老百姓的土地是老百姓的。

凤凰网:他自己决定?

马志山:对,又保证土地有效的流转,又保证土地很好的发挥它的效益和作用。

三七产量少价格涨了5倍

凤凰网:我们也了解到砚山县是三七之乡,这次旱灾对三七这块有什么样的影响?

马志山:由于受天旱,我们在农作物这一块普遍都受到很大的影响,尤其三七这一块。原来这个季节三七都很高了,现在还是那么小,你看还刚刚冒出来,由于整个天旱整个变化也好,然后浇水什么也跟不上,所以影响很大。

凤凰网:大概减产量会有多少?

马志山:受干旱的影响,拉水去浇三七成本很高,很多老百姓没有这个成本,还没到三七成熟的季节就提前挖了卖掉,因为再投资拉水已经不划算了。提前采收以后损失就大了,在全县这是非常大一个数字。所以现在我们的三七大幅度涨价,原来七八十一百块钱一公斤的,现在卖到四百多。

“穿越特旱区”往日报告

贵州行动组:

3月20日:贵州毕节:独居老人饮水困难更无法洗澡

3月21日:贵州毕节:童子军每天背水上千米高山

3月22日:贵州威宁:买水占每月家庭一半支出

3月23日:贵州威宁:灾区最需要的是水管、水泵和送水经费

3月24日:贵州威宁:水多的地方被污染了(组图)

云南行动组:

3月20日:云南建水:受旱灾影响最大的是半山农村居民

3月21日:云南建水:村民焦虑盼雨 渴望外出打工

3月23日:云南砚山:村长缺失下的村民自治困境

3月23日:云南砚山:半数村民外出打工 72岁老人挑水浇地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逊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