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把募捐变成销售体验


来源:公益时报

人参与 评论

最近有段创意募捐视频在公益界广为传播:某家公益机构在德国汉堡机场放置了一个互动装置,当2欧元被投入这个装置之后,这枚硬币就开始了它的“旅程”,最终一步步帮助贫困孩童实现大学梦想。

最近有段创意募捐视频在公益界广为传播:某家公益机构在德国汉堡机场放置了一个互动装置,当2欧元被投入这个装置之后,这枚硬币就开始了它的“旅程”,最终一步步帮助贫困孩童实现大学梦想。整个过程以实体小动画的形式呈现,充满童趣。

这说明,好的募捐形式,其核心卖点不在于新奇,也不在于参与,而在于一个词——“体验”。体验是什么?体验是一种全新的经济形式!自有市场以来,经济形式已从最初的前产品经济、后产品经济、服务经济,发展到了如今的体验经济。

不妨用吃饭这件最常见的事来打个比方。如果你上街买菜,自己做饭吃,供应商贩卖的是没有加工过的菜,只能获得极低的利润,这是前产品经济;如果你让净菜公司送货上门,供应商贩卖的是经过了加工的产品,因此可以获得较高的利润,这就是后产品经济;如果你下馆子点上一桌美食,供应商贩卖的主要不是产品,而是服务,可以获取高额利润,这便是服务经济;而如果你去的是高级私人会所,身处优雅的环境、品着高档小酒、听着歌手的小调、美食一番,供应商贩卖的则已经完全不是产品,而是美味、环境和格调。这些东西加起来能够给你提供一种难忘的记忆,也就是体验。供应商凭借这个获取了超高额的利润,这才是体验经济。

随着经济形式的不断升级,供应商的利润是不断攀升的。在这其中,变化的核心要素是服务内容的所占比重不断增加,而产品本身的地位则在下降。特别是到了体验经济时代,服务已经成为绝对的主体,而且,服务也不单纯是服务,而是结合了创意的“表演”。供应商挖空心思,就是为了博客户一笑,让客户“终身难忘”。所以,体验的目的是在于给用户制造惊喜,给用户制造难忘的经历。到了这个阶段,人们发现,体验其实本身就是一种产品,它结合了产品、服务、创意等要素,却拥有着远超产品、服务、创意的价值,是可以用来销售的!

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公益行业。德国机场募捐的精髓正在于提供了体验。在这个过程中,推动用户捐赠行为的不再是悲情,而是愉快的体验。这也就是说,其实,在这个案例中,公益组织并没有募捐,其是在销售,即出售“体验”。捐赠者也没有捐赠,而是在购买“体验”。

而反观我国公益界的募捐,多数的组织依旧处于前产品经济时代。在募捐箱募捐方面,其从未考虑增加服务的比重,特别是设计出乎意料的体验,以获取超额的收益(捐赠),而是单纯地停留于催发用户的眼泪来博得施舍的层面。由此,在我国现有的募捐中,我们只能看到用户单方面的捐赠(投币),而没有互动,没有基于互动而获得的愉快体验。所以,我们可以认为,德国机场募捐箱的募捐与我国的募捐存在的本质的差异:我国的募捐是传统慈善意义上的“乞讨”,而德国的募捐则是现代公益意义上的“营销”,两者的效果和地位自然天差地别。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 褚蓥/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体验经济 供应商 产品经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