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崔子研:灾难面前不要乱


来源:凤凰公益

人参与 评论

近年来,中国自然灾害不断,震风旱涝频发,灾情险重,人心向善,全民关注,共同参与。救灾减灾防灾已成一国一家之大事,应该有思有为。 一、政府方寸不要乱 从唐山地震至今日鲁甸地震,时间跨越近40年,救灾

近年来,中国自然灾害不断,震风旱涝频发,灾情险重,人心向善,全民关注,共同参与。救灾减灾防灾已成一国一家之大事,应该有思有为。

一、政府方寸不要乱

从唐山地震至今日鲁甸地震,时间跨越近40年,救灾之路也多有变迁。从政府、军队为主救灾重建到全社会共同参与,对待灾难,随着时代的发展已逐步走向科学、理性、人道、开放,这是我国社会发展昌明的象征。

但有时感觉,各级政府在对待灾的问题上偶尔有形象大于行动、口号大于实际的现象。其实,各级政府领导人没必要都得到一线坐橡皮艇、搀老人、吃咸菜、表决心,有时人们会想,如果各级领导用同样的时间,拿出更多的精力,组织人力物力,对灾区给予更实质的关心帮助,是否效果更佳,老百姓得到的实惠更多,值得深思;一旦有灾,各级政府一片忙乱,这和体制机制有关,但和现场组织更有关。人们一同对灾,职能混淆,动作纷杂,无一所宗,貌似重视,实则紊乱,是不可取的,政府救灾也要职能化,一哄而上,事倍功半。救灾本是应急之事,各级政府主要精力是先救人管饱暖,上一线的是救援队伍,急需的是救援物资,关键是有组织进行,人多不一定能办事,也许碍事;灾一发生,必涉重建,科学评估,高效规划,组织资源,统筹安排才是正差儿,远比都在一线帮闲重要。也能避免灾后重建一级等一级,规划严重滞后。总之,在灾面前,要逐步理顺机制,高效有力运行,各级政府方寸不能乱,否则会成为第二次人为损伤。

二、公益组织帮忙不添乱

 这几年,公益组织借鉴日本阪神地震经验,总结汶川玉树雅安地震等经验,在救灾问题上大有进步,大得发挥,大受肯定。但近几次灾情,公益组织出现个别不太合适的情况,一是抢一线抢镜头。各公益组织,只要有灾,就要抢在第一时间派出员到第一线,第一时间如果都是考察人员到第一线而不是救援人员到场,要陪同、费时间、挤道路、占资源,不像帮忙,倒有些看灾赏灾味道(其实第一时间不是要考察,而是让灾区发布需求),即使各公益组织的人天天住露天野地,艰苦悲情,结果还是镜头抢了一些,实事办事不多。远不如第一时间根据灾区需求组织资金、物资,给灾区解燃眉之急为好;二是抢项目抢资金。灾区项目有急缓之分,小大之分,行业之分,专业之分,公私之分,等等,不是每个项目公益组织都能承担,也不是每个项目每个公益组织都要承担。在灾区面前公益组织的最大情怀是根据自身的宗旨、使命、专业、特点为灾区做点什么,而不只是抢名、募钱、做形象,这样做可以理解,但不可过分;三是能力不济落实低效。鉴于公益组织自身的组织力执行力的困难,抢了大量项目,大量资金,既不能科学落实,又不能及时向捐赠人反馈,更不能给灾区人民带来迅即的帮助,何意而为?自己落实有困难,就该依托灾区政府和救灾组织,把社会爱心及时落实到灾区人民头上,否则有违公益。综上,就是公益组织在灾情面前可帮忙,也可以帮大忙,但不要添乱。

三、救灾秩序不能乱

 现在是大灾冲小灾,新灾掩旧灾,海南风灾刚起,云南震灾又来,灾情不断,人心有乱。其实,大灾小灾都是灾,死人多少都是事,塌的房子都一样,产生困难都一致。所以,从政府角度讲,政策要一致,胸怀要一致,感情要一致,对不同的灾区灾民要手心手背,大的要重视,小的不忽略,这才是人民的政府;对公益组织而言,一定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关注力所能及的所能关注的人们,别只是抢眼抢点,做好一件也就很公益了;对关心灾区的人们而言,也要根据自身的认识、自身的能力,选择适当的关注点,一窝蜂不见得有好效果,造成重叠和浪费(每次有灾都有这种现象,如衣物、饼干、面包等,曾亲眼所见)其实真真切切地关注了一个人一个家庭,也善莫大焉。

每在大灾面前,媒体作用很大,舆论导向重要,但也是有些可以思考的地方。对灾情的报导,对爱心人士的报导,对政府、领导的报导,都应该本着客观的原则,保证新闻的真实性。失实报导就是误导,不利于救灾。动情不等于煽情,历史上也曾出现过不实的新闻操作和运作现象,这会给灾区和社会带来一定的负作用;尤为重要的是企业、名人等在灾情面前最需要的是真情奉献,如果借灾发财、借灾炒作,那就太没公德了,太没良心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公益组织 崔子研 灾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