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血病大学生集体下跪引发的“反感”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30日,在成都市武侯区航空路新希望大厦外,一名身绑玫瑰花的男子携14名大学生集体下跪,他们手持玫瑰,并举出广告牌向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畅借款100万治病,广告牌上还写着“借我100万,我打工还你一辈子”的字样。

白血病大学生集体下跪

白血病大学生集体下跪

 

30日,在成都市武侯区航空路新希望大厦外,一名身绑玫瑰花的男子携14名大学生集体下跪,他们手持玫瑰,并举出广告牌向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畅借款100万治病,广告牌上还写着“借我100万,我打工还你一辈子”的字样。(7月2日中国新闻网)

先暂且不说这名白血病患者一辈子打工值不值100万,就说现在用人单位和企业双向自由选择的今天,依照他所学的畜牧专业,就一定能被专营农副产品的企业看中吗?再退一步说,新希望集团就一定缺这样的人吗?在“就业难”问题很突出的当下,就算一个身体健康,所学专业对口的优秀大学生,能否被一个知名大企业聘用都是悬念,别说一辈子在那里打工了。企业虽然有社会责任,但也绝不是慈善机构,不可能白白养活一个对企业无用的人。用“借我100万,我打工还你一辈子”这个噱头来借款,岂不是笑谈。

再说,这样的借款方式做法也让容易让被借款者反感,在“媒体”和“集体”的双重压力下,如果不借钱,舆论会一边倒地认为,企业没有同情心,没有责任感,见死不救,过于冷血,对于企业的形象和今后的发展非常不利;借呢,这样的方式又太过生硬,有点被“逼迫”的感觉,好象把刀架在企业的脖子上说,你借钱也得借,不借钱也得借。这样的做法很难让人心平气和地接受。

我非常敬佩身患重病,还能积极求生的人,这是对生命的一种敬畏,也是对生活的一个期待。每一个人都有生的权利,也都有选择的权利。我能理解这名患者的处境和心理,但是绝不同意他这样为对方考虑得太少的简单做法,因为这样很容易弄得大家都尴尬,进退维谷,骑虎难下,到最后,反而事倍功半。

作为一名局外人,我倒希望这名患者如果找到有能力帮扶自己的人,可以采取私下的行动去和人家商量,身段一定要低,态度一定要谦恭,绝不要可以大张旗鼓地去做。更不要动辙用“一辈子”做契约来交换什么,因为生命太可贵了,谁也担负不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集体 一辈子 大学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