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野菜孤儿”两版本谁在调戏社会爱心


来源:羊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父早亡,母改嫁,随后爷爷奶奶去世,7岁成了孤儿……”,随着广西某电视一档公益节目的播出,杨六斤的故事让无数人掉眼泪,爱心人士更为他捐款达数百万。两个版本的“杨六斤故事”,肯定有一个是假的,而不管是广西电视台的报道不实,还是当地官方没讲真话,都是对社会爱心的调戏。

“父早亡,母改嫁,随后爷爷奶奶去世,7岁成了孤儿……”,随着广西某电视一档公益节目的播出,杨六斤的故事让无数人掉眼泪,爱心人士更为他捐款达数百万。而当地宣传部门回应记者称,杨六斤享受国家规定的各项补助,还有低保,一直有公益基金支持他,周一到周五都住学校里,生活其实并没那么困难。

孤儿杨六斤的故事出现两个本版本,如果当地政府的说法更真实,便是公众特别是捐款那些爱心人士虚“哭”一场,更要紧的问题是,如果人们认为杨六斤的故事原来竟是编造的,今后媒体再曝悲情故事,会不会成为“狼来了”,闹得人人狐疑,不敢轻易施舍爱心,岂不是害了真正需要救助的穷苦人,伤害社会慈善感情?

两个版本的“杨六斤故事”,肯定有一个是假的,而不管是广西电视台的报道不实,还是当地官方没讲真话,都是对社会爱心的调戏。哪个版本是假的,或说是媒体报道与官方说法中是不是都存在不客观的地方,真相必须搞清楚。爱心经不起这样的调戏。

除了官方说法,还有记者连续三天在杨六斤家乡的采访调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杨六斤虽然身世堪怜,但生活其实并非节目所展示的那般艰苦,几年来他一直同堂哥一家住在一起,其独居生活从今年3月才开始。此外,他每周五天住校,周末才回堂哥家,到电视节目播出时独居时间加起来不超过25天,只是偶尔吃一下野菜,而且野菜也是当地居民的家常菜……

鉴于杨六斤事件已成为公众事件,当地政府部门有必要公开杨六斤享受国家各项补助、低保以及公益基金支持这些情况的信息,比如领用手续记录。以让公众相信,不是孤儿成“公众人物”之后,当地政府才开始关心他,并拿不存在的福利为自己贴金。

另外,家乡的亲戚、乡民对记者描述的情况和官方说法一致,有没有提前受到官方“打招呼”?我们可以做合理怀疑,因为现实中这种情况是不少的。

总之,有人在调戏社会爱心,这是不能容忍的,那么两个不同版本的“孤儿故事”的作者,一个广西电视台,一个是当地政府,都有必要把更多的材料公之于众,对自己负责,也对社会负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爱心人士 故事 公众人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