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亚旗:真正的幸福感来自给予


来源:凤凰公益

人参与 评论

将时间拨回到20年前,郑渊洁不会想到儿子郑亚旗能就着皮皮鲁自主创建一大型公司,成为自己的合作伙伴;他更不会想到,在汶川地震的时候,是儿子鼓动他走出了公益的第一步。而如今,郑亚旗做着儿童教育之余,一直过

将时间拨回到20年前,郑渊洁不会想到儿子郑亚旗能就着皮皮鲁自主创建一大型公司,成为自己的合作伙伴;他更不会想到,在汶川地震的时候,是儿子鼓动他走出了公益的第一步。而如今,郑亚旗做着儿童教育之余,一直过着环保、有爱的生活,也从未停下公益的脚步。

“你该捐钱,不够我借你!”

汶川地震后,郑亚旗给郑渊洁打电话:“好多孩子在地震中遇难了,你是给孩子写作的,人家买你的书,你应该捐钱。”一句话,郑渊洁便捐了皮皮鲁总动员图书系列最近一次的版税38万元。

玉树地震后,他又拨通了郑渊洁的电话:“这回你得捐个整数,100万。”郑渊洁一听,为难了:“我现在没那么多现钱啊?”“那我借你一点。”郑亚旗一口揽下。就这样,郑亚旗不仅借了郑渊洁“一点”,连带自己当年的收入也“点”了一部分进去。

“看似我在教老郑,但其实都是他曾经教给我的。从小就看到他到处给人帮忙,他也从不多说什么,就让我觉得帮助别人是件好事。我觉得成功的教育就是这样。”郑亚旗说。

“儿童公益启蒙,这是更深层的励志教育。”

郑渊洁在潜移默化中把公益心教给了郑亚旗,但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有机会获得这样的教育。“小孩没有公益心,绝大部分原因是因为家长没有。”郑亚旗相信分享、付出都是可以相互感染的。他太太之前很少关注公益,之后也是受感染,今年生日的时候,去到北京郊区的一个重症儿童治疗中心去做志愿者。“这种感染是显而易见的,家长和孩子之间就更明显了。”郑亚旗认为。

对于不够有公益心的家庭,郑亚旗还是抱有乐观态度,在他看来,通过孩子去影响家长同样是可行的。“我们书的读者往往是小朋友,其中很多安全知识、法律常识是家长也不曾了解的。”有一次有个家长发了条微博说,她和孩子在北京发大水的时候困在桥下头,妈妈不敢开门出去,但是孩子说:“《皮皮鲁送你100条命》里说了,这种时候不能让自己躲在密闭空间里。”于是妈妈带着孩子逃出去了,而后面那辆车的主人却没能逃过一劫。“我们做的这些知识,希望孩子能接收到,但是更希望他能传播出去,传播给同学、给家长,公益同样可以。”

近期活跃在公益领域的“小爱也温暖”公益基金,就是一孩子为中心开展项目,来培养孩子的公益心。它作为中国首家儿童慈善启蒙公益基金,通过号召孩子捐出二手玩具送给贫困小朋友,或者参与“小爱月月捐”,每月捐赠自己的一部分零花钱,来关爱这些贫困山区的孩子,同时让这些捐赠的孩子学会分享,并将这种公益心传播开来,能影响一个家庭,甚至一个班。

郑亚旗对此颇为赞同。“不只是让孩子充满爱心、懂得分享,在我看来这还是一种励志教育!不是鼓励孩子努力挣钱才是励志,这样的公益启蒙让孩子有独立思考能力、了解善恶、愿意帮助别人,还让他们了解贫困,知道世界有和自己不一样的孩子,知道有人在做帮助别人的事情,在我看来这就是励志教育!”

“给予是会‘上瘾’的。”

公益从来就不只是救助他人,往往也是帮助自己。“捐完钱之后,最直接的体会是自己拥有的东西不是变少了,而是更多了。更坚定了我‘幸福的本质来自于给予’的信念。”郑亚旗分享说。

在参与地震捐款,体会到这种给予的幸福感之后,郑亚旗竟然衍生出一系列行为来。他开始关注环保,开的车都是最最环保的,甚至专门买了辆电动的,每天充电也不嫌麻烦。关注保护动物,浑身上下没有任何皮制的东西,并开始坚持吃素。“以前吃肉是给胃的,如今是吃给心的,觉得自己每一顿饭都在保护动物。”

“以前觉得迈克杰克逊、麦当娜他们参加公益、呼吁环保是种作秀,真正接触后才知道这都会是发自内心。”郑亚旗喜欢摄影,去到非洲拍狮子、印度洋拍鲨鱼,接触大自然之后才知道大家对地球的破坏真的太多了。“我们没有去爱护它,很多时候是因为不知道这些。”这或许就是公益组织存在的价值,一方面去力行解决社会问题,一方面也是让更多人知道这些问题,并关注、传播和加入。

“最大最强的企业,往往社会效益排第一。”

而对于企业做公益,郑亚旗有自己的看法。“真正想把品牌做大做强的,都是会将经济效益放在第二位,社会效益放在最前面的。”他了解到,一个化妆品牌一般会有十几个产品,如果品牌要进入中国,每个产品大概需要对20个动物进行实验。“比如会将洗头水抹在兔子的眼睛里保持一段时间。而这个品牌因为拒绝这样的实验,一直没能进入中国。我就是一直坚持用这个品牌的化妆品,而且能看到它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在郑亚旗看来,如果一个企业没能有那么大的社会效应,能做到好的用户体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公益”。他不只是通过书本传递知识,还创办了皮皮鲁讲堂,不只是教授写作,还孩子们教做人、做事,甚至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合作开发中国第一款面对少年儿童的普法网络游戏《皮皮鲁和419宗罪》。“我给孩子提供足够好、足够有用的知识,我觉得也是有公益性质。”

当然除此之外,皮皮鲁总动员公司还做着其他的事情。经常会跟一些公益组织合作,把赠书给学校。他们还有专门的培训部门,每两个月就会进行一次公益讲课,纯自费去到像内蒙、四川等偏远地区的小学,去教授一些安全知识。

“我始终坚信,真正的幸福感是来自于给予,我将这句话写在了我摄影集的扉页上。”郑亚旗说。

注:“小爱也温暖”公益基金是中国首家儿童慈善启蒙公益基金,隶属于中国扶贫基金会,由安洁公司(Anzeel Ltd)、央视少儿节目主持人毛毛虫等九位爱心人士共同发起,致力于儿童慈善启蒙和重大灾害后防疫支持等公益项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涛]

标签:郑亚旗 幸福感 公益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