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强制激进的殡葬改革不是改革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 评论

据东方早报日前报道,安徽安庆今年强力推行的殡葬改革,一些老人以绝食、上吊等方式自杀以避免火葬。但安徽安庆地方政府恰恰无视这个基本常识,政府出台文件划出火葬的时间表,并通过政府强制力实现这个时间表。

据东方早报日前报道,安徽安庆今年强力推行的殡葬改革,一些老人以绝食、上吊等方式自杀以避免火葬。

由于土地资源、环境保护以及倡导节俭等原因,中国提倡火葬已经几十年,但中央政府一贯的态度都是鼓励、引导进行火葬,从来没有提出过强制火葬。这种采取直接或间接方式强推火葬逼死人命的做法,不仅简单粗暴不人道,而且背离了改革的精神。

早在1956年,中央即倡导火葬,曾有150多名高级官员签名承诺死后遗体火化。此后,中央多次出台殡葬改革的政策文件,制定殡葬管理的法律法规。

最近的一次是去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意见出台背景主要是针对近年火葬率下降、乱埋乱葬占用耕地、重殓厚葬等问题。

但观察50多年来中央关于殡葬改革出台的所有政策文件和法律法规,其主导思想从来都是倡导火葬、提高殡葬服务质量,并无任何强制的要求。

之所以采取这样的政策取向,是决策者结合现实考虑的结果。中国人特别是汉族,土葬是传统的遗体处理方式,有强大的观念基础,这缘于汉人视土地为生命之本。人死后,埋于土地中使死者得到安息。

这种观念并没有什么科学的根据,但延续几千年的传统观念,并不是靠强制力就可以打破的,只能逐步改变观念,这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但安徽安庆地方政府恰恰无视这个基本常识,政府出台文件划出火葬的时间表,并通过政府强制力实现这个时间表。

在6月1日大限来临前,一些老人选择了自杀以入土为安。

这种本来可以避免的悲剧却真实的发生了,责任无疑在政策的制定者,以生命为代价的火化率即使是达到了100%,在上级那是个好的成绩单,在民众那里却是不及格。

正如报道中所提到的,安庆官员也感到无奈,因为安庆的火化率拖了全省的后腿。安徽全省火化率80%,安庆地区只有10%,上级压力和媒体批评,也让安庆压力很大。

对政府工作进行考核,是给政府部门和公务员提高工作压力、努力工作的必要措施,但考核不是万能的,也不是所有事情都能通过数字可以解决。

土葬观念在一些老人那里的影响根深蒂固,这不是所谓做思想工作都能解决的,更不是拆解了棺材就能解决的。

对于倾向土葬的人来说,只能通过倡导、激励加监管的方式逐步解决。比如火葬给予补贴,降低火葬的成本,对于土葬严格限定场所、面积,加大对乱埋乱葬的惩罚力度等,这些措施都需要政府更细致的工作,但不能因为见效慢,就采取强制、激进的手段。

殡葬改革逼死人的事情,不要再发生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殡葬改革 殡葬管理 火葬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