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崔子研:企业家的公益情怀


来源:凤凰公益

人参与 评论

近些年,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现代企业经营理念驱动和政府、社会客观干预引导,国内企业社会责任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高度,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在公益慈善类捐款中,企业所占比例有数据说占80%左右,不管是否

近些年,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现代企业经营理念驱动和政府、社会客观干预引导,国内企业社会责任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高度,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在公益慈善类捐款中,企业所占比例有数据说占80%左右,不管是否十分准确,但企业捐款占大头儿总是肯定的。因此人们就更多地强调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和作用,强调和宣扬企业对消费者、对环境、对社会的贡献。

而企业家在这一过程中作用却被虚化了。尽管从企业家个人行为上升到企业社会责任,是一大进步,但企业家的公益情怀在现时情况下还是起着核心的作用。多年来接触很多企业家,有捐赠者,也有一分没捐过的人,但都是相熟的朋友。结果是不论企业是否在履行社会责任,但企业家的公益情怀是不一样的。

企业家公益情怀和个人文化程度关系不大。汶川地震时有三个企业家以企业名义捐款。一个是北大硕士毕业的总经理捐了50万元,说法是,企业是有社会责任的,但地震死了这么多人,造成这么大的困难,不帮帮觉得不合适,其实企业的钱也就是自己的钱;第二个企业家也捐了50万元,小学文化程度,问其感受,只说了句自己是唐山地震孤儿;第三个是组织员工捐款的农民企业家,员工捐了53万元(包括企业家自己捐了10万元),企业配捐了50万元。这位企业家的说法是,企业有企业的责任,个人有个人的善心。三位企业家文化不同背景不同,但公益情怀是一致的,社会责任并没有排在首位。

企业家公益情怀是个人也是企业的修为。修为就个人讲是一种修养、素质、能力也就是一种境界。企业家作为企业的领头人,他的修为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企业的修为。曾见过天津大邱庄的一位企业家,他居然要求直接扣下员工工资的10%,直接由公司财务部门寄给员工的父母。对员工成家的探亲假从优、谈恋爱的事假从优。听来有些奇怪,但他支持了孝道,维护了婚姻恋爱的和谐,实际是一种善举,是一种公益情怀,并使这种情怀充盈企业,浸润员工;还有一名著名运动员企业家、慈善家,据说多年来从未主动辞过一名员工,从企业管理角度讲不见得正确,但其人文情怀人道精神何其不是一种公益情怀呢。他们所做,没直接说什么企业社会责任,但这样的修为谁又能不去激赏呢。

企业家有公益情怀也不是掏钱办事就能达到最佳效果。不管出于对于公益组织不信任也好,还是公益组织有瑕疵也好,甚或是企业家想突出企业行为和效果也好,经常发生直接的所谓“暴力”慈善行为或显得生猛的行为,效果不尽人意。但有一点还是要肯定的,那就是这些企业家的慈善之心。他们毕竟拿出了钱并帮助了应该帮助的人,方法另议,效果可商,都是但总比站着骂街无所作为强百倍吧。这种公益情怀应在点赞之列。

企业家公益情怀的逆反。接触很多基本不做公益慈善的企业家,他们的理论振振有词,一是弱势群体是政府造成的应该由政府负责;二是企业创造了利润给国家纳了税、解决了就业就已经够慈善的啦;三是有些企业家做公益是绑架公益,就是沽名钓誉;四是有些企业家赚钱来路不明,做公益求得心灵安慰,避灾驱邪;五是当自己的企业有了闲钱会比谁做得都好!听起来冠冕堂皇,无可厚非。只有一条,太缺乏修为了,太缺乏公益情怀了。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社会责任就显得至关重要了,最好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对这些企业家实行硬约束,才能将这些企业家压出公益情怀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公益情怀 企业家 崔子研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