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有我的孩子 我的家(组图)
2010年04月22日 10:26扬子晚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江风”和三完小学生桑周。(图片来源:扬子晚报网)

照片中玉树的这些孩子,你们现在都平安吗?(图片来源:扬子晚报网)

益西久乃的笑,已成记忆。(图片来源:扬子晚报网)

很多人说,经历过汶川地震的中国人不一样了,我们要好好记住汶川地震那时候的自己,“那个痛哭流涕的人,那个顿悟生死的人,那个不顾一切奔赴灾区的人,那个组织同事捐钱捐物的人,那个黯然神伤之后发誓要珍爱余生的人,那个从瞬间爆发的人性光辉中看见了未来的希望的人。”

可是,当玉树地震再度袭来的时候,我们真的不想再经历这一切,不想用撕心裂肺的疼痛,证明我们的爱有多么深重,我们有多么坚强——

扬中→玉树

我们的孩子 你们平安吗?

“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血脉能创造奇迹……”玉树地震后的第4天,镇江市扬中网友“心系江洲”的担心终于得到证实:他所捐助的玉树第二民族中学学生益西久乃不幸遇难。

目前,扬中市100多位网民都急切地寻找联系他们所扶持的100多个玉树孩子。得知他们最熟悉的“玉树三完小”教室倒塌,不少师生遇难,许多人为之落泪,并在网上进行祭奠。在震撼、牵挂的同时,扬中“格桑花人”在第一时间展开了爱心大集结……

我捐助的孩子不在了

“心系江洲”是一名在上海工作的扬中人。早在2006年,他就通过网站结识了格桑花教育救助会扬中工作站,并认捐了玉树曲麻莱县的一名贫困学生。

去年暑假,他又认捐了玉树县第二民族中学即将升入高二的益西久乃。益西久乃受助后很快给“心系江洲”寄来了一封信。在信中,益西久乃把他的捐助人称为“天使”。

自从与孩子结对后,“心系江洲”对远在数千里之外的青海玉树就有了一份特别的关注。虽然从未和孩子谋面,但他常常通过网络去关注那里的点点滴滴,遐想着孩子在课堂里快乐学习,甚至走进大学的模样。春节前,他准备买件羽绒服、买条牛仔裤给小伙子寄过去,可联系义工后,得知学生放假在家通邮不便,于是作罢。本来他准备在今年暑假,带上自己的孩子去看看远在玉树的“兄弟”。但14日上午,在外出差的“心系江洲”得知玉树发生7.1级地震,顿时心急如焚。17日早晨,他急匆匆回到上海,立即找到孩子班主任的联系方式。电话拨通了,电话那头,老师凝重的声音明确无误地告诉他:孩子已经不在了!

“再有一年多我将步入大学,在这期间我将勤奋读书,争取考上一个好大学,将来做一名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绝不辜负帮助过我、鼓励过我的人。”这几天,反复阅读着益西久乃的这封信,“心系江洲”心中的伤痛无法言表——天堂里有大学吗?但愿,孩子的梦,在那里能够实现!

扬中人捐助100多玉树孩子

对于扬中来说,玉树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它承载着众多扬中市民的爱心。

扬中人和玉树的缘分始于2006年。当年,扬中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民警孙斌用“江风”这个网名,在网络上宣传格桑花西部助学,得到了扬中网民的积极响应。

几年来,扬中人一对一资助了200多名西部贫困学生。由于玉树是格桑花主要助学区之一,所以,扬中人捐助的孩子大约有100多个分布在玉树各中小学。

“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血脉能创造奇迹……”地震发生后,这些捐助人每天都在关注玉树的新闻,在电脑上一遍遍搜索自己捐助的孩子所在的学校,他们迫切希望看到那些孩子们的信息,又害怕看到不愿看到的消息。

由于联系很不方便,众多网友都急切地想知道:“我们的孩子,你们平安吗?”

格桑花人爱心大集结

昨天,“江风”告诉记者,16日上午,他联系上了正在玉树三完小的格桑花义工陈心梅。她在电话中说,扬中网友最熟悉、关系最密切的玉树三完小的一年级和三年级房屋全部倒塌,救援正在进行,遇难学生很多,现场情况很是凄惨。

得知一些熟悉的孩子和老师遇难,众多网友网上贴出哭泣的表情,并在网上开展祭奠活动。

在震撼、牵挂的同时,扬中格桑花人展开了爱心大集结。QQ群里,网友们你一言我一语,商量着如何发动更多的力量支援玉树。截至昨日,扬中的格桑花捐助人已经自发向玉树捐款10000多元,目前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之中。

通讯员 陈云 吴晓晶 永生

本报记者 张凌发 文/摄

玉树→句容

带着我的妻儿 回家

在玉树打工的徐盛祥,带着在地震中丧生的妻子史群玉和儿子徐军的骨灰,20日清晨回到故乡镇江句容白兔镇上兰村,村民们自发来到他家,送母子最后一程。

大约一周后,徐盛祥还要重回玉树打理店铺,重建新家园!

几秒钟 永别我的妻儿

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本来是一个普通的早晨。徐盛祥在自家的店铺里看碟看了一夜,正有点恍惚;妻子史群玉到西宁进货,正在回家的路上;儿子徐军读高二,每天早上这个时候,是他去上学的时间。

“地震了!”突然一阵巨响,徐盛祥感到剧烈的晃动,当他反应过来是地震时,店铺的后墙已经倒塌了,他赶紧跑出去,捡了一条命。“就是几秒钟时间,好多房子倒塌了。”回想起地震时的惨状,他仍心有余悸。“当时我还不知道妻子已经到家了,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去看看她有没有回来。”当赶到离店铺只有几十米远的租住房——一幢土木结构的二层小楼时,他发现妻子已经被埋在了废墟下……

挖,用手挖,拼命挖,徐盛祥试图将妻子救出来。8点、9点、10点……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徐盛祥在几个江苏老乡的帮助下,不停地挖。随后赶到的志愿者、解放军战士也都加入,直到下午1点,徐盛祥终于见到了妻子,而此时,妻子已经停止了呼吸……

“儿子,儿子怎么样了?”还没从丧妻之痛中缓过神来的徐盛祥,突然想到了19岁的徐军,马上赶到不远处儿子上学的那条路上。但他马上得知:儿子也在大震中不幸遇难了……

一周后 我要再回玉树

虽然在这场地震中失去了亲人,但这几天徐盛祥却在抗震救援过程中,感受着一份人间大爱。“妻子埋在废墟里,那么多志愿者过来帮助救人,他们和我素不相识,我打心眼里感激他们。

地震发生后,徐盛祥和家人将妻子和儿子的遗体运到西宁,18日下午在那里火化。“到现在还瞒着我的老母亲,不敢告诉她。”徐盛祥的母亲今年86岁了,“老母亲就这么一个孙子,平时特别疼爱他,如果知道孙子没了,肯定受不了的。”

1983年,刚满17岁的徐盛祥来到玉树打工,他早已将玉树视为第二故乡。“处理完这里的事,一周后我还是会回到玉树。”徐盛祥说,现在玉树的情况还不太好,虽然有很多志愿者,但由于语言不通,很难和当地人直接沟通,“我要回去抢险救灾,回去帮助他们,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通讯员 曾海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万凌云 编辑:刘逊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