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青基会 “希望厨房–营养健康活力计划”启动(图)


来源:凤凰公益

人参与 评论

千万元投入项目步入全新阶段、多位一体的公益模式更加全面关爱农村学童以亿滋希望厨房学校为依托,通过“营养教育”、“美味菜园”及“积极运动”三大措施,帮助农村学生从小养成积极和快乐的健康生活方式 “亿滋

千万元投入项目步入全新阶段、多位一体的公益模式更加全面关爱农村学童

以亿滋希望厨房学校为依托,通过“营养教育”、“美味菜园”及“积极运动”三大措施,帮助农村学生从小养成积极和快乐的健康生活方式

“亿滋希望厨房-营养健康活力计划”启动仪式,嘉宾向农村教师代表赠送营养教育课本。

2014年8月6日,亿滋中国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下称“中国青基会”)宣布正式启动为期三年的“亿滋希望厨房– 营养健康活力计划”。中国青基会秘书长涂猛先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先生(下称“营养食品所”)、亿滋中国总裁马儒超(Stephen Maher)先生、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家蒋建平先生及来自河北省承德教师代表们共同出席了此次启动仪式。作为“亿滋希望厨房”项目发展的下一全新阶段,该计划得到亿滋国际基金会逾千万元有力支持,旨在通过“营养教育”、“美味菜园”及“积极运动”三大全新切入点,帮助农村学生从小养成积极和快乐的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儿童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并为国家在农村地区开展营养教育提供可借鉴的模式。

营养教育

提高学生对于营养知识的认知度,了解“健康生活方式”以及如何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由营养食品所专家开发学生及教师用书、辅助教材;未来三年,在80所亿滋希望厨房学校开设“营养教育课”、培训营养教师,4万名学生因此受益;

培训300所亿滋希望厨房管理工作人员及厨师,助其掌握食品安全、营养膳食、合理配餐等知识,以此来间接改善15万名农村学生的营养健康状况;

重点培养来自10个县的地方营养工作者,以促进其专业素养、协助地方普及营养知识与推广营养教育等工作;

亿滋员工志愿者参与讲解营养知识,开展丰富多彩的营养健康宣教活动。

美味菜园:

未来三年每年新建10个美味菜园,2016年菜园总数将达50个,为学校厨房补充新鲜食材;

开展“食育”的良好平台:学生通过劳动实践,了解蔬菜生长周期及其营养知识,感受劳动和收获的快乐,养成热爱劳动、珍惜粮食的好习惯。

积极运动

鼓励学生开展体育运动及趣味游戏,增加每天运动时间,以降低肥胖超重的可能性,强壮体魄;

培训农村体育老师、向学校捐赠体育器材、协助学校组织开展“趣味运动会”;

至2016年,130所亿滋希望厨房学校的65,000名学生因此受益。

中国青基会秘书长涂猛先生表示:“‘营养健康活力计划’所探索的食育多位一体的公益模式,是中国目前最有可能从根本上帮助农村学生解决营养健康问题、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积极举措。‘希望厨房’项目过去五年切实解决了部分农村学校‘有米无锅’的状况。亿滋中国从捐建‘希望厨房’到成为全面实施‘希望厨房+菜园子+食育教育’全新升级模式的最佳实践者,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对此,营养食品所副所长马冠生表示:“‘亿滋希望厨房– 营养健康活力计划’从项目内容、具体实施,到评估体系都非常的扎实、全面和系统化。通过厨房和菜园子,农村的孩子们可以吃的更加营养和健康,还能参与劳动实践;趣味体育运动会能够激励农村学生积极参与体育活动,降低肥胖与超重的可能性;营养知识课还能够提高学生、教师和家长的营养知识水平。这些对于帮助农村学生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我国今后开展更大规模的农村学生营养教育(食育)奠定良好基础和可借鉴模式。”

“亿滋中国承诺将继续投入希望厨房项目,以满足部分农村学生就餐难的问题,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吃上有营养的热饭菜。”亿滋中国总裁马儒超表示,“同时,我们还将扩大项目影响力。今天双方所共同启动的‘营养健康活力计划’,正是我们通力合作,积极探索‘授之以渔’新模式的有力见证,以帮助更多农村学生改善营养和健康状况,培养其从小养成健康、积极和快乐的生活方式。”

亿滋中国是首个捐建希望厨房的社会力量。经过五年的发展,项目有效改善了部分农村学生的膳食质量、食物供应结构以及学校厨房的卫生条件和供餐能力,显著提升了学生就餐满意度,为改善学生营养和健康状况奠定了良好基础。至2014年底,全国将建成280个“亿滋希望厨房”和30个“美味菜园”,14万名农村学生因此受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希望厨房 营养健康 农村学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