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2014)慈善榜在京发布 许荣茂获“中国首善”


来源:凤凰公益

人参与 评论

4月25日,中国(2014)慈善榜在京发布,以2013年度实际捐赠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或个人为采集样本,同时揭晓中国慈善家捐赠榜、中国企业慈善榜、中国明星慈善榜等三张榜单。共计上榜企业家共212位,捐

中国(2014)慈善榜在京发布

4月25日,中国(2014)慈善榜在京发布,以2013年度实际捐赠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或个人为采集样本,同时揭晓中国慈善家捐赠榜、中国企业慈善榜、中国明星慈善榜等三张榜单。共计上榜企业家共212位,捐赠总额约61.33亿元;上榜企业760家,捐赠总额约74.75亿元;上榜慈善明星100位。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以3.7亿元的捐赠额荣获新一届“中国首善”称号。当日还发布了《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中国社会出版社)。司马义·艾买提同志出席活动。

 2013年,中国的慈善事业迎来前所未有机遇。2月发布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规定:“对企业公益性捐赠支出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允许结转以后年度扣除,”首次对慈善税收减免的结转问题予以明确。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又提出“完善慈善捐助减免税制。”慈善模式的探索及税收桎梏的打破,激励了企业家的捐赠热情,增加了企业家参与公益事业的途径,146位年度捐赠总额在1000万及以上的慈善家被榜单收录。大额的数字展现出2013年我国捐赠氛围的开放,彰显出慈善家们强烈的社会责任心。世纪金源集团以4.675241亿元的捐赠额荣登慈善企业榜首。榜单中收录的捐赠总额在1000万及以上的慈善企业共157家,国企、民企、外企具有上佳表现。数据显示,芦山地震捐赠成为2013年最大的捐赠事件。在捐赠方式上,股权捐赠依旧抢眼,公益创新机制日趋成熟;出资成立基金会或专项基金成为一种潮流,慈善日渐成为企业战略部署,专业化的诉求日趋明显;以协议承诺的方式明确持续分年捐赠亮点频出,商业化的手段对慈善公益的效率追求提出了新的要求。

中国慈善榜由《公益时报》社自2004年开始每年编制发布,以寻找榜样的力量、弘扬现代公益精神为宗旨,被誉为中国财富人士的爱心清单。数据主要来源于六个方面:民政系统接受捐赠数据、捐赠者提供的数据、公益机构接受捐赠数据、上市公司年报公布数据、媒体公开报道的捐赠数据以及《公益时报》的公益档案数据。

为确保捐赠数据客观性以及公正性,数据征集工作结束后,公益时报中国慈善榜办公室还组成工作团队进行二次核实。通过专业调查、社会推荐等阶段,综合社会各界意见,最终形成榜单。

公益时报社坚持社会倡导,坚持调查研究,编制慈善榜单、创造事件、生产影响、传播感动。按照工作惯例致敬榜样。在中国慈善榜编制工作基础上,再次评选出首善奖、特别贡献奖、年度十大慈善家、十大慈善企业等诸多奖项,奖励不仅是分享荣誉,更是倡导公益。

中国首善: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以3.7亿元的捐赠获新一届“中国首善”称号。

中国慈善事业特别贡献奖:三度荣获“中国首善”称号的慈善家黄如论,他领导的世纪金源投资集团公司以4.675241亿元的捐赠额荣登2013年度慈善企业榜首。四川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以“认真做人,认真做事”的行为准则,总结出了宏达“十大社会责任”体系,为民营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树立了标杆。许家印积极履行各项社会责任,在慈善公益领域勇为表率,为慈善事业捐款超几十亿元。赵涛带领的步长制药集团,支持发起共铸中国心活动,捐赠过亿元提升中国西部欠发达地区医疗水平。杨勋带领真维斯为爱出发,公益的脚步从没有停歇,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在他的帮助下健康成长。林东致力行善为社会公益事业倾注了自己的心力,带动了千千万万个林东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

中国慈善榜年度慈善家:钢子、姚志胜、许淑淸、束昱辉、杨受成、潘亚文、陈怀德、胡静伉俪、陈绍常、陈逢干、郝合兴荣获2014年度慈善家称号。 “钢子”不是一个真实的名字,只是一个号召全民行善的符号。钢子以不求回报的行善方式创建了一个全新的慈善理念——“慈善纯公益”,他用1元钱跟捐的方式发起了适合全民参与的“1起捐”公益慈善,掀起了一场慈善微革命,钢子也是唯一一位,以非真实身份当选的慈善家。姚志胜多年来支持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情系桑梓,一心向善”的精神成为侨商典范。许淑清率领中恒集团积极开展公益慈善事业,惠及20多个省市成千上万的贫困家庭,为中国企业家践行社会责任树立了榜样。束昱辉以“忧系家国,救苦救难”的慈善思想,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为雅安地震捐赠1亿元、为杏林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成功将“个人价值”、“企业价值”与“社会价值”融于一身。杨受成以慈善之心惠泽华夏,视慈善为生活,几十年如一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唤起社会各界人士为祖国公益慈善事业出力。“传递爱心正能量,让更多人有勇气去实现梦想”是潘亚文二十年来始终努力的方向,在潘亚文看来,慈善不是一种施舍,而是一种心对心的关怀。陈怀德、胡静伉俪是心系苍生的慈善家,慈悲为怀,甘霖广济,彰显义薄云天的仁者风范。20年来,一直乐善好施,享受那种为善的快乐。陈绍常用超越常人的商德和信誉,实现了财富事业与慈善事业的双重成功,他把客家传统发扬光大,以“众善奉行”的博大胸怀慈悲济世。陈逢干将慈善与创业占据了整个生命,又结合的如此完美,这就是一个中国慈善家的胸怀。“人生价值和意义关键在于为这个社会做了些什么,”于郝合兴而言,人生价值的体现就是心底无私天地宽。

中国慈善榜年度十大慈善企业称号:NU SKIN如新集团、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中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华信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卓达集团房地产有限公司、中南控股集团、富士康科技集团、加多宝集团、新奥集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柏]

标签:慈善榜 许荣茂 慈善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