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陶斯亮:把“红二代”的公益精神传承下去


来源:凤凰公益

人参与 评论

由中国市长协会和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主办的第三届“ldquo;世界从此欢声笑语“rdquo;中国项目义展义卖公益活动5月23日在北京举行。 据介绍,2014年“ldquo;世界从此欢声笑语“rdqu

由中国市长协会和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主办的第三届“世界从此欢声笑语”中国项目义展义卖公益活动5月23日在北京举行。

据介绍,2014年“世界从此欢声笑语”中国项目将在云南的昆明、大理、丽江和楚雄四个城市展开,届时6000余名听障患者将获得先进的定制型助听器,并得到一对一的验配调试服务。

“世界从此欢声笑语”是美国斯达克听力基金会在全球开展的一个慈善救助项目,每年向世界各国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医疗帮助、助听器及其他听力产品。2011年,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陶斯亮与斯达克听力基金会主席比尔·奥斯汀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发起“世界从此欢声笑语”中国项目,为中国听障人士提供无偿帮助。

2011年7月21日,70岁的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陶斯亮来到美国斯达克听力技术公司总部,促成两家机构的合作,据说在听完陶斯亮的介绍后,奥斯汀详细询问了一些情况,随后拍板,“明年去中国,先做6000人”。

与美国斯达克听力基金会合作三年,陶斯亮对国际性慈善项目体会颇深,美国团队的专业精神,以及在细节上表现出的对人的尊重,让陶斯亮很受触动。对于有私人游艇、私人飞机的富豪奥斯汀还在亲力亲为做慈善,“我不知道中国有多少慈善家能做到这一点。”陶斯亮说。

与美国斯达克听力基金会的合作并非一帆风顺,救助6000听障者,需要15000部助听器,按市场价估算,高达7000多万元人民币,按规定,需要缴纳高额关税。国内的法律,没有对慈善性质的进口做优惠甚至免税规定。陶斯亮决定,关税由听基会来出,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事办成。最终,听基会以最低标准缴纳了几十万元的税款,这批助听器得以进口。

在陶斯亮看来,对听障人士救助的困难并不在此。2006年,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结果显示我国共有听力障碍者2780万,其中7岁以下聋儿达80万人,且绝大多数因听力障碍导致不能说话,成为聋哑人。

除了待救助群体数量的庞大,还存在治疗持续时间长、见效慢等困难,这也使得听障儿童救助项目并非如扶贫助学等传统公益项目那样获得更高的社会参与度。

尽管面临多重障碍,陶斯亮认为社会各界依然可以从多方面改善听障人士的困境。首先是信息要准确掌握,要建立一个听力障碍儿童的信息数据库,以最快的速度,帮助那些处于最佳救助年龄段的孩子。在资金上,2012年国家拿出4个亿来救助聋儿,国家的帮扶力量举足轻重,然后再加上各个基金会的补抬,民间的爱心互动,这样我们把这个事情做起来。“在我看来,各地不要再建聋哑学校了,要给予这些聋哑孩子们尊重,他们在培训后是完全能够康复成正常孩子的,让他们到正常的学校去学习,他们可以的。这也是对他们心灵的帮扶。”

作为开国元勋陶铸的女儿,陶斯亮还经常拉来一些“元勋后代”,免费帮听基会“站台”。包括毛泽东之女李敏、周恩来的侄女周炳德、陈云之女陈伟力、陈毅之子陈丹淮、彭德怀的侄女彭刚、胡乔木之女胡木英等十几个“红二代”。其中,刘少奇的女儿刘爱琴如今已87岁高龄,也是参加次数、投入时间最多的一位。

刘少奇诞辰110周年时,美术界和书法界的一些艺术家创作了一批书画作品,作为缅怀。“世界从此欢声笑语—中国项目”启动时,刘爱琴将这178幅艺术作品全数捐献给了听基会。

在亲力亲为做公益之余,年逾古稀的陶斯亮也在考虑如何将“红二代”们的精神传承下去,在今年的“世界从此欢声笑语”公益活动中,我们见到了陶斯亮的女儿。陶斯亮说,她有意识地让女儿去操办活动,不仅是“红二代”的接班人,更是“红二代”们公益精神的接班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