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半年中国光伏再陷"双反"围城 寄望政企合力脱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中新网6月26日电 (能源频道 宋亚芬) 今年上半年,中国光伏行业可谓祸不单行,美国“双反”(反倾销、反补贴)余波未了,澳大利亚和印度又挤进来“凑热闹”,就连之前达成协议的欧盟也撕毁承诺重提“双反”。

[提要]转眼,2014年已过半,在这半年的时间里,能源及环保领域新政频出,体制改革亦稳步向前推进,而处于低谷的煤炭、光伏行业也以“变”求发展……中新网能源频道为您梳理能源行业发展脉络,把握政策走向。

[能源国企改革加速推进][能源改革带来投资机会]

中新网6月26日电 (能源频道 宋亚芬) 今年上半年,中国光伏行业可谓祸不单行,美国“双反”(反倾销、反补贴)余波未了,澳大利亚和印度又挤进来“凑热闹”,就连之前达成协议的欧盟也撕毁承诺重提“双反”。

虽然在2011年美国“双反”后我国晶体硅行业抗双反能力已大为增强,但如此不断扩大的规模还是引起了业内一些人士的忧虑。也许,面对双反,除了积极应对,中国企业还应做出长远打算,摆脱这种时不时跳出来的、没完没了的贸易纠缠。

上半年中国光伏遭遇“十面埋伏”

今年1月23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对进口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同时对原产于中国台湾地区的光伏产品启动反倾销调查。这是美自2011年11月以来第二次对我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

事实上,美国并不是今年唯一对我国的光伏产业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的国家,查看今年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记录,真可以用“十面埋伏”来形容。澳大利亚、印度在随后也宣布对自中国进口的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而在本月3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第二次“双反”初裁结果后几天,欧盟又指责中国光伏企业违反当初的价格承诺,要无条件对中国光伏产品实施之前的终裁税率。

据《北京晨报》报道,虽然印度、澳大利亚反倾销对国内光伏企业的实质性影响并不大,但业内人士担心,欧、美、印、澳的接连打击会引发包括巴西在内的更多市场纷纷效仿,致使光伏企业陷入四面楚歌境地。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董事长瞿晓铧就表示,美国此轮“双反”调查对中国光伏行业的影响会比业内想象的大得多。整个行业刚从谷底爬出来,经受不起进一步的冲击。所以整个中国光伏行业应该共同行动起来,把新的贸易壁垒打掉,避免其从欧美向印度、澳洲蔓延。一旦贸易壁垒变成全球的,光伏行业就没有办法操作,也无法进步了。

阳光电源副总裁郑桂标也表示,他较为担心的是贸易保护未来不只是发生在光伏组件的产业链上,也会出现在包括逆变器在内的其他组件上,并且在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内光伏企业占有率较高的市场重蹈欧美“双反”的覆辙。

中国企业该如何摆脱“双反”危机

2011年,美国第一次对中国提出“双反”以来曾对我国光伏产业造成重创,甚至让中国的光伏产业格局发生颠覆性的变化,不少昔日的龙头企业因此而破产或经营困难。

之后的两年,国内光伏企业吸取教训,开始反思如何应对“双反”。中国光伏企业开始尝试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多元化开拓新兴市场,并在产业链上做不同的布局,努力开拓下游市场迎来整个光伏行业的转机。据海关统计显示,今年5月份我国出口有所好转,进口则由升转降。按美元计算,当月出口1954.7亿美元,同比增长7%,增速较4月提高6.1个百分点,进口为1595.5亿美元,下降1.6%,较4月份回落。

但是随着我国光伏企业的布局调整,国外的“双反”也开始“升级换代”了,今年美国第二次对中国晶体硅光伏产品发动“双反”调查,并将调查范围扩大至台湾地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这次双反可以说是针对中国大陆企业做出的应对措施进行的围堵。上一次双反仅仅是针对一般贸易,直接从中国大陆出口的产品。这一次则把加工贸易和中国大陆企业在境外投资生产的这些东西,都纳入双反范畴,实际上针对的是国际贸易。

面对国外“双反”的“穷追不舍”,也许中国光伏企业需要进行更深的思索,如何化被动为主动。对此,樊振华认为可以通过国际合作的形式来摆脱“双反”纷争。樊振华说:“通过国际合作,一方面可以化解在产品竞争过程当中的摩擦,另外一方面,自己整个的投资组合也能实现多元化,整体上化解这些贸易摩擦,或者其他的一些市场风险、政治风险等等。”

另外,开拓国内市场也被认为是一个解决之道。此前,正是因为国内市场没有打开才造成了我国晶体硅产品长期依赖出口的局面。近年来,我国政府已认识到并开始着力支持光伏产业的发展。为打开国内光伏应用市场,首次将一个产业发展问题上升到国务院层面的会议上进行讨论。受到格外重视后,国内又相继出台多项利好国内光伏市场启动的政策。

《中国能源报》评论指出,一味迁就并非破除国际贸易壁垒的最佳解决之道。出台强有力反制措施,同时强身健体、扩大国内市场的应用,才能阻止国内先进制造业外流,这其中国家的引导作用不容忽视。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则表示,在全球经济形势不稳定的情况下,贸易摩擦高发态势很难避免。处在国际贸易相对弱势地位的中国企业应更好地熟悉和适应国际贸易游戏规则,政府应与企业合力一起走出困境。(中新网能源频道)

标签:制造业 增速 百分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