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墨西哥湾泄油 人与自然的大悲剧
2010年05月24日 17:2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华盛顿5月23日电(记者任海军)美国总统奥巴马22日宣布成立独立的总统委员会调查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这是继1979年三里岛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泄漏和1986年“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失事以来,美国再次因灾难事件成立总统调查委员会,凸显了墨西哥湾泄油事件危害的严重性。

从已公开的调查情况看,这起事件很可能是一场人为造成的灾祸。目前仍在蔓延的灾难不仅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破坏,也将对美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产生深远影响,是一场名副其实的人与自然大悲剧。

漏油:难测难控

4月20日,位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威尼斯东南约82公里处海面的一座钻井平台爆炸起火。这一平台属于瑞士越洋钻探公司,由英国石油公司租赁。平台沉入墨西哥湾后,底部油井自4月24日起漏油不止,造成大面积污染。

一个月来,喷入墨西哥湾的原油总量已多得令人难以想象,各方估计不尽相同。

据科学家们最悲观的估计,如果将泄漏的原油装入容量为1加仑(约合4.5升)的牛奶罐排成长队,长度将超过1.8万公里,大于从纽约到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往返距离。如果按照美国政府认为的最乐观情况——只泄漏了525万加仑——计算,这些牛奶罐的延伸长度略大于从纽约到华盛顿的往返距离。换一种说法是:在最糟糕的情况下,这些石油可以装满102个学校体育馆;在最乐观的情况下,只装满4个体育馆。

更可怕的是,海底原油现在仍以每天5000到7万桶(1桶合42加仑)的速度涌出,这场灾难依然在不断蔓延。

原油泄漏事件发生以来,英国石油公司主要使用分散剂、输油管等手段吸取泄漏的原油,收效甚微。该公司计划下一步使用“灭顶法”和“垃圾注入法”,并开始修建“减压井”——这一技术被认为是彻底封堵漏油最可靠的方法,但修建一口“减压井”需要约3个月时间。

奥巴马政府也迅速行动起来组织救灾。迄今,美国政府已在防油污扩散行动中投入了大约1100艘船只、2.4万人力以及600公里长的围油栏。但目前看来,封堵油井及清理油污很难在短期内取得实质进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