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年交行升级公益品牌 践行责任“为爱聚能”


来源:凤凰网公益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崛起,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企业正成为社会责任领域的引领者。作为已经创立110周年的老牌金融机构,交通银行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典型企业。“我们紧跟国际可持续发展趋势,积极贡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不忘初心,坚定履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为企业自身及股东、客户、合作伙伴等利益相关方创造综合价值。”交通银行董事长彭纯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十九大精神为新时代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赋予了新内容、指明了新方向。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实施主体和肌体细胞,强化公司社会责任不仅可以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促进现代化企业治理体系建设、造福社会大众,还有助于提升公司的诚信度、改善公司形象、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强化社会责任、提升社会奉献,已经成为企业的战略选择。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崛起,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企业正成为社会责任领域的引领者。作为已经创立110周年的老牌金融机构,交通银行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典型企业。“我们紧跟国际可持续发展趋势,积极贡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不忘初心,坚定履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为企业自身及股东、客户、合作伙伴等利益相关方创造综合价值。”交通银行董事长彭纯说。

践行企业责任,让爱“通向明天”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经济活动的主体,企业在解决这些“不平衡不充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商业文明和公益理念相结合,这也是商业向善、金融向善的必然趋势。

交通银行在履行社会责任过程中,非常注重社会公益事业的实践,关注社会特殊群体。9月5日,10位来自西藏、贵州、四川等地的特教老师参加了2018年度“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表彰暨交行公益品牌发布仪式。他们是全国105名荣获“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的特教老师代表。

2018年“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获奖者

“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由教育部、中国残联和交通银行共同设立,旨在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倡导全社会关心支持特殊教育,每年在全国范围内表彰100名左右的优秀特教教师。索朗秋吉来自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他是今年的获奖教师。

患有自闭症的次仁德宗对触觉一向敏感,惮于与人碰触,甚至对洗澡都很抵触。每晚洗澡前,作为副校长的索朗秋吉都得与他进行长时间的“思想工作”,待他真正接受之后,才会慢慢往木桶里放水。“每次洗澡都像一场拉锯战”,索朗秋吉常这么开玩笑。

这并不是他所面临的唯一挑战,包括视障、听障和培智生在内,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有着175名特殊的孩子,生理上的不同让他们天然有着更高的教育和情感需要。对特教教师而言,这更是对他们所提出的更高要求。如何在虑及每个孩子特殊性的前提下,提升本校教育质量,扩大特教教职工队伍,是索朗秋吉进入教育行业10年来一直在探索的事。

作为衡量国家教育水平及文明的天然尺度,从事特殊教育的教师队伍的发展状况,愈加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但调查显示,近年来,尽管各级对于特教的财政投入逐年加大,特殊教育教师总量有所增长,但城乡差距较大,增长稳定性不强等诸多问题依旧存在,有待进一步解决和发展。

交通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宋曙光表示,特殊教育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事业,也是一项复杂浩大的工程,2007年,交行选择这个最需要关注、支持的领域,捐资1亿元设立了“通向明天”交通银行残疾青少年助学计划。

他介绍,项目执行11年来,交行累计拨付善款1.04亿元,共有3.6万余名残疾学生得到资助、126所特教学校得到补贴、1600位优秀特教教师和223位优秀残疾大学生获得表彰、5280名特教教师受益于该计划支持的培训。

“交行将继承和发扬百年交行民族金融品牌、改革先锋和稳健永续三大优秀文化基因,一如既往地支持公益事业。”宋曙光说。

将社会责任融入品牌基因

支持特教事业只是交行履行社会责任一个缩影。

交通银行将社会责任融入品牌基因,始终热心公益事业,把公益实践作为回馈社会的重要途径。根据交通银行《2017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交通银行2017年全年实施公益项目260项,对外捐赠2591.22万元,用于支持敬老、助残、抗灾等公益领域,全行志愿活动总时数逾2000小时。

为了更好地实践、发展公益,交通银行全新发布“Hello blue”蓝气球公益品牌及下半年公益计划。公益品牌以蓝气球作为可视化视觉符号,“blue”的每个字母分别代表一个寓意,即bless,祈福——祈福温暖常伴;love,大爱——奉献无私大爱;unite,团结——凝聚人心力量;energy,能量——传递社会正能量,组合起来意为“为爱聚能”。

根据计划,下半年交通银行将持续推进“为老服务”、“精准扶贫”以及“通向明天——残疾青少年助学计划”三大公益项目,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致力于用实际行动打造“Hello blue”蓝气球公益,持续为爱聚力。今后,“蓝气球公益”将作为交通银行的公益品牌在各类公益活动中广泛运用。

今年是交通银行创立110周年,交行选择通过开展公益活动来纪念,旨在通过从交行对接国家战略,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公益事业的角度为切入点,向消费者诠释“责任”这一交行延续百十年的品牌基因。

近年来,交行通过持续加大对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支持力度,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经济;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战略,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携手汇丰出资发起“交行•汇丰上海颐乐行动计划”,积极探索社区养老新模式等等。

例如在脱贫攻坚领域,交通银行积极发挥自身金融专业优势,开展定点扶贫和精准扶贫工作,聚焦扶贫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和文化教育等领域,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仅在2017年,交通银行就投入扶贫捐赠总额2051.29万元,实施扶贫捐赠项目120余个。

[责任编辑:张亚雯 PP008]

责任编辑:张亚雯 PP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网公益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