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立法专家朱卫国:处理性侵儿童案,应注意权利保护平衡


来源:凤凰网公益

自动播放

立法专家、阿里巴巴集团政策研究室主任朱卫国参与了“女童保护”两会座谈会的议题讨论,同时接受了凤凰网公益频道的独家专访。他认为处理性侵儿童案,应注意权利保护平衡问题。

凤凰网公益讯  近年来,儿童性侵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2018年3月2日,由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以下简称“女童保护”)与凤凰网公益联合主办的2018年“女童保护”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多位代表、委员聚焦儿童保护问题,呼吁促进儿童防性侵机制建设,推动相关法律和制度的完善。

立法专家、阿里巴巴集团政策研究室主任朱卫国接受凤凰网公益频道的独家专访

立法专家、阿里巴巴集团政策研究室主任朱卫国参与了“女童保护”两会座谈会的议题讨论,同时接受了凤凰网公益频道的独家专访。他认为处理性侵儿童案,应注意权利保护平衡问题。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网公益:“女童保护”连续五年进行有关儿童防性侵的调查并发布报告,您认为此类研究对于儿童保护工作的意义在哪?

朱卫国:调查报告选在两会之前发布,有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参加,是非常好的政策倡导机制。我在阿里巴巴做政策研究,这样的机制非常值得借鉴,因为在两会召开之际,全国的目光都集中在北京,在这样的节点发布调查报告,对引起全社会关注儿童保护问题,能够起到非常直接的作用,对于立法,对于政策的影响都非常积极。

凤凰网公益:您觉得从法律层面讲,我国在推动儿童权益保护方面,尤其是防性侵方面还存在哪些短板?

朱卫国:儿童防性侵从制度建设来讲,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尤其是家庭成员性侵问题,非常难以解决。女童保护已经做起来了,包括开发一些课程,让改变发生,这方面已经做得很不错,但是规模还有限。因为现在覆盖的孩子有100多万,全国有2亿儿童,如何有更大的覆盖半径,这是一个挑战。如果仅仅靠目前这些志愿者,靠自愿发起的公益组织,力量还是有限。如果真正能够让地方政府,地方教育机构,全方位地all in(加入),可能会惠及全国儿童。

另外,从制度建设上讲,关于性侵者的从业禁止问题,包括对其进行信息公布,都涉及到非常敏感的权利保护平衡问题,我们不仅仅要保护受侵害的儿童,同时要保护所有主体,即使他是一个施害者,是一个加害者,他自身的权利也不能被无限制剥夺。

为什么我们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面前没有好人坏人之分,只有人的主体,所有权利在保护的时候都要兼顾一种平衡。对于侵犯儿童的犯罪分子,或违法行为人,对他们进行权利约束,要做更加深入的调研和更多论证,再从立法或政策制定方面,嵌入这样的机制去影响国家决策。

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成立以后,有了这样一个平台,对下一步促进制度建设,会更有利,但是这个路仍然任重道远。

凤凰网公益:您刚才谈到对于这种犯罪,其他的犯罪主体权益方面的权衡,比如说我们有的嘉宾可能会谈到,对他们要进行严厉的惩治,比如说化学阉割,已经有的国家在实行了,还有比如公开他们的信息,包括比如说避免他们从事一些与儿童相关的职业,您对这个是怎么看的?

朱卫国:还是要强调权利保护的平衡问题,作为一个法律人,我赞成对于这些施暴者进行处罚,包括对这些施暴者某些方面的权利进行限制,但限制哪些,需要非常审慎地研究和讨论,不要从一个侧面上讲,这些人都是坏人,就一刀切地去倡导国家的法律采取一种越严厉越好的措施。有一个基本的理念是,作为人权保护平等性的问题。从大众角度来讲,有了感情上的共鸣以后,特别容易跑偏。

但从目前的制度来看,对于性侵者的处罚确实是不到位的,我们要在这方面加大力度。这个力度,每一步都要踏石有痕,制度建设特别不能容忍豆腐渣工程。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朱卫国:处理性侵儿童案 应注意权利保护平衡问题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3/04/wf2_4799131_151635.jpg

凤凰网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