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BottleDream蔡延青:公益界的年轻人浪而不废


来源:凤凰网公益

自动播放

四个年轻人,如何用各自的方式,引发年轻群体、甚至社会大众关注水资源保护、乳腺癌筛查、塑料瓶回收等一系列环境及社会议题。在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之上,BottleDream(瓶行宇宙)联合创始人蔡延青为现场观众带来主题演讲《青年人与社会创变》。

12月26日,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公益承办,凤凰网战略合作伙伴中英人寿共同参与的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 高峰论坛以“共益共通共赢”为主题,特邀公益大咖、商业领袖、社创精英、公益明星、媒体代表、创意营销专家一同探讨公益与商业的关系,分享知名公益项目成功运营经验,解读企业做公益的误区,各界大咖各抒己见、思想碰撞、精彩不断。广东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徐靓担任高峰论坛主持。凤凰新闻客户端和一点资讯作为高峰论坛的指定官方移动资讯平台进行精彩报道,风直播对活动盛况进行全程直播。

BottleDream(瓶行宇宙)联合创始人蔡延青

四个年轻人,如何用各自的方式,引发年轻群体、甚至社会大众关注水资源保护、乳腺癌筛查、塑料瓶回收等一系列环境及社会议题。在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之上,BottleDream(瓶行宇宙)联合创始人蔡延青为现场观众带来主题演讲《青年人与社会创变》。

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叫阿菜,白菜的菜。非常感谢行动者联盟的邀请,我在徐老师后面演讲蛮有压力。我今天带来一个很大的题目,但只分享几个关于年轻人的故事。

三周之前,在上海,我们跟联合利华共同创造了一个浪而不废的生活节。我跟好朋友邱晨一起探讨一个问题,年轻人那么浪有没有可能不那么废,我们今天给大家呈现一些浪而不废的年轻人,他们用自己的创造力介入一些环境的问题,引起更多同龄人的关注。我前面主要介绍我们几个浪而不废的年轻人的故事。

BottleDream(瓶行宇宙)联合创始人蔡延青演讲

首先,这个台湾女生叫做亦辰,今年年初用一张图刷爆了我们的朋友圈,大家看到这张图片有印象吗?这些图片看起来很小清新、很漂亮,就是一个普通的冰棒,但它没有那么小清新,甚至有点重口味。这里面有纸浆,废木柴,有烟头,每一支冰棒里,有工业污染、有民生污染、有各种各样的污染,这个女生她走遍了台湾100个污水点的取水,然后把这些污水做成100款看似很美味的冰棒,这个设计其实是几个读设计的大学生他们的毕业作品,这个一出来,引起很大轰动。他们在脸书上面的一个小视频,一夜之间突破几百万的点击。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反差?一个冰棒,一个我们觉得很好吃的东西,近距离看原来这么重口味,竟是用污水做的冰棒。我们很多人可能没有从事过关于河川保护的工作,对水污染没有太多的概念,但我们会接触很多公益广告或接受很多资料,大概知道怎么回事儿,所以我们会问,会一下子认识到,那么美的台湾,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污水,这个项目之所以在年轻人里面那么受欢迎,是因为真的建立了反差感,让大家有一种很直观的方式认识水污染有多么严重的问题。而且亦辰会在中国大陆做类似的一些项目,去让更多的观众以另外一种方式感知到水污染的状况。

第二位浪而不废的青年叫做振甫,他其实是一个设计师,他作为一个大男人为什么关心全台湾女生的乳房,我们说这不是很正常吗?他关注的点其实是在于乳腺癌。他给出了一些数据,大陆的数据是我们全球每100个被诊断出乳腺癌的人里面,有12个人是中国人,其实这个比例挺高的。这个设计师为什么关注这样一件事情?在台湾,有关部门投入很多经费让大家预防、检查,有一些这样的福利,像是挨家挨户的敲门让大家填一个单子,让大家检查。但是我们华人世界里面,像做体检,没有病去检查是蛮晦气的事情,大家不愿意做这样的事情,觉得没有什么事,但是一查就出事了,就不愿意做。

但更重要的是,那个体验不好,领一张冷冰冰的单子,去到一个冷冰冰的场所检查,整个体验不太好。而有一个护士,她在怀孕7、8个月的时候还是这样辛苦的去做地推,给大家说去检查吧,去检查吧,那天她刚好中暑了,进了医院差点流产,这个护士就是振甫的太太。他那天晚上陪他太太的时候就在想,作为一个设计师他能够为检查乳腺癌这件事情做点什么?他在他的脸书上面PO了一段话——我想邀请一帮设计师,每人给我5%的时间,我们一起来改变检查乳腺癌、检查癌症的体验。一夜之间,80多名设计师加入了他的行动,他们用很聪明的方式,受到了台湾女性的欢迎,他们弄了一个《午后奶茶》的车子。午后奶茶让女性、女孩子检查乳腺癌这件事情变得跟一群姐妹喝一个下午茶一样很轻松、很随意,变得不那么尴尬,体验非常好。这次,我们把午后奶茶搬到了上海,让更多的女生朋友一方面能够知道乳腺癌的检查是多么重要,因为振甫有一句话,我们每个人都是癌症的候选人。当然,我们也是预防癌症的候选人。

所以,用这样好玩的方式让更多的受众、公众、女性知道,更容易接受乳腺癌这件事情,设计师在这个里面起了很大的作用。有了这样一个成功的案例之后,振甫把每一个设计师可以贡献5%的时间参与到社会设计里面搭了一个平台,5% Design Action,更多的设计师只要关注环境都可以加入里面,在若干你感兴趣的里面找到切入点,共同设计,这是振甫的故事。 

BottleDream(瓶行宇宙)联合创始人蔡延青演讲

第三位的漂亮女生叫做黄宁宁,大家看她身上穿的东西有什么不同?光看看不出来,她身上穿了12个塑料瓶,这件衣服由12个塑料瓶做成,背包由3个塑料瓶做成,她手里面还这一个塑料瓶,所以一共是13个。明明跟她的一群好朋友是马拉松爱好者,很喜欢户外活动,大家知道每一场马拉松跑者喝多少瓶水?大概10瓶,一场场马拉松下来,全国一年产生会一亿个空瓶子,如果铺成足球场的话,会有632个那么大,明明她发现了这个问题,她觉得喜欢户外运动的人应该天生对自然环境是非常关注的,因为空气不好,也会影响户外运动。她发现好像并不是这样,这群热爱运动的人某种程度上不经意间也在破坏环境。

所以,明明作为一个前阿里员工,她觉得似乎可以用产品的方式去解决这个问题。她的想法是,我们有没有可能回收这些瓶子,然后进行加工,能否变为体恤,变为更多的潮流单品,让更多年轻人穿上好看的衣服,另外一方面他穿的这些衣服,也代表他为环境做一份贡献。于是,她创办了一个品牌叫做好瓶,我们要做一个可持续的潮牌,以对环境很负责任的态度做潮流的单品,让每一个购买都在为我们的环境保护投票。她的这个潮牌,以塑料瓶再利用为核心。他们才刚刚开始一年多而已,但是已经在马拉松界有了很大的影响力。

中间的这个战袍是好瓶跟中国美院的老师以及设计师们,与学生们一起设计的一件专门搜集瓶子的战袍,这件战炮在全国马拉松赛事里面漂流,每一场马拉松,大家以后跑可以注意一下,都有这么一个人在捡垃圾,捡瓶子,当然还有很多很好玩的,比如说你背着好瓶做的那个包包,捡12个瓶子可以去摊位换一个衣服,有非常多的互动让大家认识到其实瓶子可以做衣服。

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你知道我们其实很容易为环境做一点贡献,拯救瓶子的终点。大家一路上边走边捡瓶子,汇成这样一个大的潮流。这是好瓶通过用时尚的方式,潮流的方式,产品的方式,给塑料瓶第二次生命,又让很多的设计师跟艺术家能够在以塑料瓶做的体恤上面,以此为载体、为底色创作。

最后,是我本人的故事。这是我大概七年前的照片,我在腾讯是一个普遍的设计师,但我觉得我哪天可以改变世界,有很多这样的想法。我憋不住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环球旅行的路线,香港出发,历经欧洲、北美、东南亚等等,我带着摄像机,希望去探索并且采访世界各地跟我一样年龄的年轻人,他们都在用什么样的方式介入社会问题、在改变这个世界。我花了大概一年多的时间,探访了全球超过100个年轻人的故事,我们写着、报道着、传播着这些年轻人的故事,希望给中国更多年轻一辈,无论是90后、00后都能知道他们的所学、他们接触到的资讯、他们吸收的知识,可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只要他加上一点点的创造力。

我们每一年面向全国甚至全球抛弃出一个有广泛受众的社会议题,并且在我们左手边有一群我们曾经报道过的超过500个年轻的创变者,在我们右手边就是社会资源,就是商业、就是政府、就是NGO,就是公众。我们抛出一个社会问题,然后邀请不同的公司跟我们一起了解、回应这个问题。

今年5月28日,上海瓶行宇宙大会,从不浪费食物作为起点,从食物发展到不浪费衣服,不浪费关系,不浪费爱等等一系列主题,做了展览,邀请了非常多的公司跟我们共创,邀请了公众,NGO以及高校的老师等等,吃一顿剩饭。我们跟京东公益也一起做了尝试,我们跟例外服饰,用他们生产链的物料,联名出了手帕。我们希望不浪费的议题可以得到非常多的公司给予回应,我们可以共创很多让观众比较感知以及生活化的认知方式,意识到这个社会问题,这就是我们的瓶行宇宙介入社会问题的模式。我们在用不同的方式介入社会问题的年轻人,再次被邀请到舞台,参与到各种各样的实践项目,传播他们的思想。

去年,我们突然意识到,过去在讲的把社会问题进行的很多分类,如环保、教育、医疗、贫穷之类的,而年轻人对此没有感知。因为你的分类跟我没有关系,我的分类似乎不是以这些词语认知这个领域。这个洞察和发现给我们带来巨大的震撼,我突然发现,过去一年在写的文章都是给谁看的,为什么这些年轻人都不看我们?这些东西那么酷。

后来发现,我们的语言模式出了问题。所以,在去年,我们整个团队重新对这个世界的问题进行分类,我们开始用“好好吃”这个事情去探讨关于食物安全、食物健康,关于丑食以及食物浪费的问题,因为吃跟每个人都有有关,就算你是年轻人,你也需要吃。Fashion For Good,包括我们倡导很多的旅行,像用设计师的方式介入医疗的问题,商业向善等等,我们把这些问题进行重新分类之后,发现大家听懂了,大家知道原来这个东西本身都跟我有关,你告诉了我,我原来做这个东西也可以for Good,我好像知道怎么行动了。所以,我们给他很多的行动线索。去年,我们围绕年轻人他们在乎的公益,或创意,或设计,激发他们通过这样的方式认知社会问题,参与社会行动。

我刚刚讲的四个小故事,其实套路都差不多,我们都是一个一个普通的职业人,站在自己的位置上面,我们本来以为我们跟这个世界的问题没有太大的关系,我们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好了。但是,直到有一天,我们的亲人或者我们的环境,或者跟我相关的人出现了问题之后,我们开始关注,原来这个世界跟我的关系挺大的,我们没有办法置这个世界于不顾。这个时候,被迫、被动加入到这个行业里面来,寻找创新的解决方案,产生一点点社会影响。无论你创造的方案是一个产品、一个媒体平台,或仅仅只是一个活动,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最终我们相信,每个人都可以创造改变的。

很多人会问,你们这些年轻人做事情,只是好玩、酷吗?好像很表面。其实我们思考非常深刻,我们一直在思考怎么样才能够在信息这么杂乱、丰富的时代去“抢”游戏、各种电影的注意力,从这些很丰富,更加能够汲取大家原始欲望的内容里面,在年轻人面前抢一点注意力,你们要玩,我们给你们很好玩的东西,而且它还可以解决一些问题,改变一些东西。所以,我们在非常深刻的思考,我们如何抢这些注意力。

马上到2018年了,我们整个团队以商业向善作为主线,再延伸出很多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比较大众化的议题,我们开始从每个个体的内心出发,去跟每个人确认你的生命价值,以及你这一趟要做什么事情,是能够真正让你的生命变得更有价值的。因为我们相信环境问题、社会问题都是由人心出发,都是人做的,我们从根本上商谈这个命题。

再次感谢大家来听我的分享,希望大家在2018年,能够跟我们瓶行宇宙BottleDream多多交流、合作,我们很愿意用共创的方式,跟各界去探讨社会议题的解决。我们是有一群精力很充沛,创造力很强大,一直在找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来做的那些年轻人,我希望大家跟我们一起玩,让这些年轻人的精力以及创造力和他们的聪明才智有更多输出的通道。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BottleDream蔡延青:青年人与社会创变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26/wf2_4751437_180949.jpg

凤凰网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